MK

Sunday, 13 August, 1995

香港外展 Land Diploma LTDP155 黃金組的經歷──後語

Filed under: Outward Bounders — MK @ 23:59
前言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第六天 後語
第七天 第八天 第九天 第十天 第十一天 第十二天
第十三天 第十四天 第十五天 第十六天 第十七天 第十八天

參加外展課程的目的

從前我想參加外展課程,可能純粹是因為很想去試;現在想參加,除了「想試」以外,我還希望可以學到一些領導技巧(因我覺得自己的領導才能不夠),和給自己一個機會過一些刻苦及刺激的生活,這些就是我參加這個課程的目的。

要過刻苦及刺激的生活,外展的課程絕對可以滿足到我。在烈日下背著石頭般重的背囊走崎嶇的山路15-07在暴風雨中控制帆船08-03不懂游泳但要在海中心划獨木舟10-03不愛跑步但要跑十二公里18-01……,平時的我很少機會去玩這些東西,起碼我想去遠足的話我一定不會帶這麼多東西走山路。至於學習領導才能呢?在其他人做領袖時,我仔細觀察領袖的表現,以及汲取了組員們對他的回應;我做領袖的那一天,我把所學到的拿出來應用,組員們亦給了我很多回應。我是學到了一些領導技巧的,不過由於只得一天實習,以及「幸運地」沒有什麼突發事件發生,我覺得我學到的還不夠。但是,我得到了一些額外的東西。

意外收獲

18-08

首先,我很慶幸能在此課程中認識了一班非常「正斗」的朋友,每一個人都有他獨特的性格,但是又能和諧地共同生活十八天,大家互相勉勵,互相扶持,使我在這十八天都感到無比的溫馨和快樂。我當然不會希望在課程完畢後大家不歡而散,但我也沒有想過我會在這艱苦的十八天中認識到一群可以幾乎無爭拗地合作的人,因為我在日常生活中的所遇到的人,總是會在合作做事時因拗撬而對大家的感情有不同程度的損害。這一點真是「意外收獲」。

其次,我學到了怎樣和別人好好地合作。基本上,我一向和別人合作沒有什麼大問題,但經過今次課程,我有更深的體會。以前曾經見過一些一起合作的朋友,因為意見不合而鬧翻了;而我在今次的課程中,當大家意見有分歧的時候,我們都能心平氣和地解決。在比較這兩種情況後,我更明白到耐心聽取別人意見和接受自己意見不被接納的重要性。

再者,我透過此課程看清楚了自己一些東西,這是在課程之後一段時間才得到的。我在課程完畢後,找回以前參加過「海上課程」的那位朋友傾談過。大家正談起在課程中學到了什麼的時候,我突然發現自己一些從前不大留意的特點:在一個組織、隊伍中,當我是一個普通的成員時,我都會表現得比較鎮定,尤其當有緊急事件發生時,我往往能夠找出應付的方法(例如在划獨木舟那天,我們到了日落還不知自己划到哪裏時,我可以保持頭腦清醒,並且叫大家不要距離太遠,免生危險);可是當我是一個領導者時,很多時候都會不知所措(例如我做領袖那一天,我常常需要別人的提醒要做什麼)。從此以後,我發現自己做一個普通成員比做領導者會有更好表現,這一點我以前是不知道的;因此,我不會強求自己一定要做領導者。當然,我不會放棄學習做領袖的機會的。

正如 John 在最後一天所說,我們參加外展的課程未必會立刻有什麼得益,反而可能過了幾個月,甚至幾年之後,我們回憶起參加外展時的情景,才會發現有一些東西是外展課程直接或間接地給我們的。說不定過了幾年,我又會發現多一些東西是這個課程帶給我的!

課程完畢之後……

當我在課程完畢後回到家裏,娘親見到我第一句說話就是:「嘩!乜曬到咁黑呀!」連其他朋友見到我也這麼說。其實怎算黑呢?如果我黑,阿蟹算是什麼?(非洲土人?)其實,曬黑也算是收獲之一,因為(不愛運動的)我一向都很希望黑一點,雖然只黑在四肢和臉上!

我們在遠足時曾經說過:「恐怕玩完外展會不習慣。」真的,我回到家樓下至到入到家門最初一分鐘真的有點不習慣。不是不習慣沒「日清美味寶」吃、不用背負重擔出街,而是不習慣見到街有那麼多人、不習慣乘搭升降機、不習慣見到家中的電視……。還有,在課程完畢後的幾天生活習慣和平時有一點分別,例如沒有那麼怕熱(但變了怕冷,在一些冷氣地方我會覺得冷)、不介意一天不洗頭(我平時是每天都要洗頭的)、沖涼比平時快等等。不過,不久一切都已恢復正常了。

不知大家完成外展課程後,會否有一種自豪感?我就有這一種感覺,尤其是在最後一天由外展訓練學校離開,乘巴士的時候,車上的人見到我們穿同一件T恤,帶同一樣的帽子,以及旁若無人一般談論著課程進行時所遇到的趣事時,我有一種「proud to be an Outward Bounder」的感覺。連我那位參加過「海上課程」的朋友也有這種感覺呢。

會否再參加?

我們曾經互相問過會否再參加外展的課程。我覺得外展課程所玩過的東西,一次就夠了,而且當想起要背負廿多磅背囊行山這些辛苦日子時也會怕怕。不過,我可能會再參加其他的外展課程的(假如有時間的話),因為其他的課程會有一些我在今次「陸上課程」中未玩過的東西。我第一個考慮的會是前往菲律賓的「海上課程」,因為我很想試試坐在大帆船出公海和在完全陌生的環境遠足的感覺(在香港遠足難免會遇過一些自己曾經走過的地方)。至於其他那些往肯雅、越南的課程,如果經濟許可的話,我也會考慮的。

還有其他收獲呢……

上面提及過我在今次的課程中收獲不少。其實,最大的收獲是很多、很多的難忘回憶。

黃金組的朋友們,以下的事件,大家還記得多少?

  • 寶玲的名字是最多人記錯的。她有的別名包括「寶蓮」、「寶兒」、「Pauline」……
  • 到了最後一天,Ivy、Celine等人仍然分不出誰是阿傑,誰是阿志。
  • 「Lap sap!」「Lap sap doi, lap sap tung, ……」
  • 「Oh! Thank you!」「I’m OK, I’m OK!」「Dor dee!」「Gau lak!」「Da gip……」
  • 「哈哈哈哈──」「Boo —」(誰的聲音?)
  • 「麻原彰晃」……
  • 「呀,唔係……」
  • 「啊──」(產房?紮筏?)
  • 「喂,女士們,組團呀!」
  • 「連在哪兒去廁所也要問我……」
  • 「那塊大石很像×頭啊!我要影相!」
  • 「我等著你回來,我等著你回來……」
  • 「Ready to tack?」「Ready!」「Helms to lee!」……
  • 「Mid ship!」「Sheet in the mizzen!」
  • 「落、拉、上!」「Down, pull and up!」「Take pho-to!」
  • Seasick ……
  • 到日落我們還不知道我們划到什麼地方……
  • 「前面有窿!」「有石!」「Rock below!」「Max below!」
  • 「嘩!你的水泡這麼大的!」
  • ……

當然,我不會忘記(排名不分先後):

  • 廣東話中只會說「垃圾」乜、「垃圾」物的深近視愛爾蘭鬍鬚佬──John Domoney
  • 積極學習廣東話的尼泊爾籍教練──Dhyan Rai
  • 「搏」到死、最冷靜、最嚴肅的「朱古力手指」或「顏聯武」或「蠢 sir」──阿蟹
  • 笑口常開、懂得用口去「放屁」的小妹妹──寶玲
  • 「唔駛減肥」,但最怕透路自己體重的「女教練」──Ivy
  • 語出驚人、最多腳傷、連某些衣服也要問人借、食完飯要舔碟的 leader──阿志
  • 食量和身形最不成比例的女士──Celine
  • 係唔係都話「唔係」的畫家──Tony
  • 講英文最似 Dhyan 的未來 tutor 龜──Samuel
  • Seasick、最懂得歪鼻歪咀、最懂得搶鏡頭的高妹──Cindy
  • 抹 mess tins 拿 Grade A、帶了 16 件衫、人人都問他借「梁華」的肥仔──Max
前言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第六天 後語
第七天 第八天 第九天 第十天 第十一天 第十二天
第十三天 第十四天 第十五天 第十六天 第十七天 第十八天

5 Comments »

  1. 你好呀,當年小弟都係同你一樣,於同一時間參加左十八天的陸上文憑課程,我係Diamond組的
    我同你一樣都,第一次知道外展訓練的時候,係1985年的鏗鏘集。讀過你的日誌,我彷彿返回十二年前的日子,很懷念。
    你仲有冇同你的組員聯絡呢?我地Diamond除左一個依家係我既保險Agent外,其餘都冇聯絡呢。

    Comment by KC Ng — Tuesday, 8 January, 2008 @ 01:26 | Reply

  2. 哇,世界真細小!你會不會也是跟我同期的外展同學仔?

    我組十人仍然有定期聚會啊,不過沒有最開始時那麼密了。

    Comment by MK — Thursday, 10 January, 2008 @ 16:48 | Reply

  3. 很棒的Outward Bound 經驗啊, 我今個星期六會去考做intructor trainee啦~~

    Comment by OD — Monday, 4 January, 2010 @ 23:29 | Reply

  4. 十年前我也參加了外展訓練,雖然只不過是七天,感受和經歷卻跟你們一樣深刻﹗上山下水,那年我們還在海上遇上紅雨,登岸時因天雨水浸要澗水過路﹗
    我們叫lion組,至今仍每年有gathering架﹗^^

    Comment by lion10 — Tuesday, 8 November, 2011 @ 10:39 | Reply

  5. thanks for your 18 days OB course sharing, it gave us the good memory of OB experience. To serve, to strive and not to yield!

    Raymond Tsui – formor OB chief instructor

    Comment by Raymond Tsui — Thursday, 17 November, 2011 @ 20:15 | Reply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