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uesday, 19 July, 2005

香格里拉 2005︰第四天

Filed under: Hiking,Travel — MK @ 23:59
前言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第六天 第七天 第八天 第九天 後記

相簿︰

整裝待發

七時多,我們把行李寄存在老闆那兒。把多餘的行李寄存在一個地方,然後繼續行程,遲幾天回來再拿,這原來是不少國內自助旅行的人的做法。不怕會失去麼?他們說︰寄存的東西都不貴重,沒有人會偷,但是就算失去了也不要緊。

等待吃早餐前,先來拉拉筋、壓壓腿,因為一會兒我們即將要從海拔二千七百多米走到三千七百多米然後再下山,不是簡單的旅程。

「不要壓腿啦,過來拿稀飯!」是武漢女子的聲音,她正在廚房門口地上的煲中把稀飯舀到碗內。我們立刻去幫忙。噢!稀飯內有綠豆的,很好啊!味道不會太寡。

除了稀飯以外,我們的早餐還有雞蛋。遠足前吃這些做早餐,有點不慣。

八時正,我們一行六人出發了!除了我們「香港三子」以外,還有武漢女子、成都男子和「鋼條型」女子。我們以為「鋼條型」女子是很厲害的,但今天見她拿着一根樹枝,吊着她自己的小背囊,還有I君說見到她今早在用粉底,以及覺得西當溫泉那簡陋的廁所很髒(不算吧?)……噢!

出發時,天氣不錯,有點天陰,但雲不算多,視野清晰。但願整天的天氣都是如此。

西當溫泉→上那宗拉埡口

「走哪條路啊?」「跟着新鮮的馬糞吧。」

不錯,馬匹只能走一些不太陡斜的路,而且騎馬的都是要往雨崩的,所以跟着馬糞的確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不過,人總是愛走捷徑的,當你發現有一條可以走得短一點的話,又怎會走另一條比較迂迴的路?而且迂迴的路有馬糞……

其實,我們跟本不用擔心要走哪條路,因為這兒沒有其他地方可到,所有可見的路都是前往雨崩的。

要從西當溫泉走到雨崩,要一路向上走到上那宗拉埡口,然後一直下山。一般選擇騎馬的遊人,會在西當溫泉騎到上那宗拉埡口,餘下的路徒步。上山要騎馬 不無道理的,我這個上山慢到極的人,向上走得很辛苦,其餘各人都比我快。不過,我總算可以追到比我們先上山那一批遊人,他們就是昨天在往西當的客車中見到的幾位。雖然如此,我還是沒有能力超越他們,因為我每感到心跳得厲害時就停下來小休。算吧,我要知道我自己的能力,我是容易有高原反應的,不要硬來。

一位老外追了上來。和他攀談了幾句,得知他是西班牙人,他還有一位女伴騎着馬走在後面。

上了差不多四百米,我見到前面的人都停下來休息,不過西班牙人就繼續上路。很厲害啊!

休息的地方,可以見到山下的瀾滄江,樹上還有一個牌子,寫着「輕鬆茶店幾步就到」。果然,茶店就在上山不遠處,行友可以在這裏坐坐,買一些小吃和飲料。由於我們剛剛休息過,所以我們沒有在這裏停留。這時候,騎馬的西班牙女子追上來了。


從西當溫泉徒步走上山


我也上來了

Ken_DSC_0076
休息~

Ken_DSC_0088
瀾滄江

Jack_CIMG0412Ken_DSC_0092Ken_DSC_0093
輕鬆茶店幾步就到

Ken_DSC_0089
把木材送到山下的方法

Ken_DSC_0094
騎馬上山的遊客

除了「輕鬆茶店」外,山上還有可以供行友坐下來休息的地方。十時三刻左右,我走到一個補給站,那兒大家可以喝酥油茶。數年前在西藏我第一次喝過酥油茶,覺得它很像是鹹的奶茶,很難喝,不過今次又覺得可以接受,可能因為今次的味道比較淡吧?聽說喝酥油茶有助減低高原反應的!除了酥油茶以外,紅糖也有功 效!和我一起押尾的一位北京男子還給我一塊紅糖,他說把它溶在水中喝,可以減低高原反應,不過我就整個旅程中都沒有試過。


喝酥油茶


製作酥油茶的工具

在喝酥油茶的地方,我們拍了一張最齊人的照片,跟着大家就沒有試過一起了,因為我們分成了前後兩批,我就是後那一批,和「鋼條型」女子以及一對北京 行友,前面一批不一會就已經不見蹤影。噢!我後面還有一位,是昨天建議我們騎馬的胖子,他實在很慢,不過他自己也說不用等他的。最快的還是那位西班牙男 子,我們未走到埡口,就已經見他走回來,說要接他的女伴!

上山的路,久不久就會見到一些經幡,也有一些當地人拖着馬匹、驢子、騾子等下山,以及有一些白塔供當地人焚香拜祭。樹木長了很多綠色的長毛,那其實是地衣,表示這兒的空氣很清新,地衣都可以茂密地繁衍。

差不多中午十二時,我到了一處路旁都是經幡的地方。繼續向前走,看見一間小屋,寫着「聖地迎客第一家」,前面的是下山的路。我們終於到達埡口了!

騎馬的遊客通常會騎到埡口,然後改為徒步行走,因為餘下的路好像全都是下山,在我們後面的西班牙女子也是在這裏下馬。兩位西班牙人好像是不需要休息的,他們和我們這四位坐着的中國人道別後就立刻下山。

在埡口這裏,可以同時間看到原始及現代的事物︰當地人仍然會圍着火爐談天,但亦會使用手提電話。有一位當地人還問我在香港一個飛利浦手提電話要多少錢!

由於埡口是我們今天行程的最高點,我們所見的景物跟剛才上山時所見的完全不同。往雨崩方向的都是有少許雲霧遮蓋的雪山!

我本只想在埡口休息數分鐘就繼續行程,因為前一批人沒有等我們(雖然屋子內的人說他們走了不久),但和我同行的幾位都說不用急,而「鋼條型」女子還要吃一個方便麵和抽一根煙!這也好,我可以趁機欣賞四周美麗的景色。

上那宗拉埡口→雨崩下村

下山的路果然不同。我們拐了幾個彎後,看到了另一個雪山!沿途還有不少紅色、黃色的落葉和彩色的花朵,在陽光之下,顏色特別鮮艷!還有不少蝴蝶在飛舞,不過這兒的蝴蝶反而沒有香港的那麼色彩絢麗。途中我們見到一些有點破舊的木屋,不知是否供遊人休息的呢?

對我來說,下山的速度跟上山截然不同。我多次走在前面,但亦不時等候其餘三位,因為往雨崩的路我是不熟悉的,我不想一個人走,但後來我聽到他們不是 打算住在雨崩下村,我就決定自己一個人走了。我曾經停下來等候他們的,不過當我見到走來的反而是再後面的另一批人,我就放棄了。

由開始見到山下的村屋開始,我都是一個人上路的,其實這段路我是有點不安的︰萬一和我一起的人不是住在雨崩下村,我怎麼辦?還有,我會不會走錯路呢?


開始見到雨崩村了


這個時候,前面那批已經到達雨崩了。

下午二時,我見到一個小賣部,並且聽到有人在拉胡琴,前方亦有不少村屋,這兒是雨崩上村吧?這兒亦是我在過了埡口以後首次見到當地人。

「請問,有沒有人走過這兒?」我問當地人。

「嗯……老外嘛……」他說。我的心安頓下來,因為起碼我肯定沒有走錯路。

「老外之前呢?有沒有見到……(我在計算)嗯……四個人?」我繼續問。

「噢,五個人吧?對,他們到了下村,住在白色那一間。」那人指着遠處一所好像是白色的村屋。

「嗯……謝謝你!」我說。不過,我心裏想︰何來五個人?不管了,總之他們的確住在下村,以及知道下村是怎樣走的!

我繼續上路,但前面岔路頗多。幸得一位婆婆指引,否則我不知走到什麼地方去了。

不久,我來到「徒步者之家」。本來和我一起走的幾位北京行友打算住在這裏吧?我確認了那兒的人見過有人走往下村後,我就繼續前進。我經過一處「上 馬」的地方和遇到離開下村的遊人時,我都這樣的問,雖然答案是肯定的,但我依然有點不安,尤其當我發現過了一條河後,我還要費力地往上走,以及沿途不只一 處地方有岔路。還有,怎麼這段路有那麼多蒼蠅圍着一堆堆的動物糞便亂飛?

當我疑惑地走進一處相信是雨崩下村的地方時,救星到了!J君和I君走了出來找我!那時候是下午二時三刻左右。J君走得很快,他說他在一時三刻左右到 達雨崩下村,而I君也在大約二時左右到達。她說下山途中本來想等我的,但是西班牙人趕上時對她說「不用等了,因為他們在吃東西」。早知和西班牙人一起上路 啦!

J君和I君的位置是不能走到我處的。我原來需要走進人家的後園,跨過幾個欄杆(當地人見到我這樣,是沒有干涉的),才到達我們今晚留宿的地方──神瀑客棧。

神瀑客棧及雨崩下村

神瀑客棧是一所兩層的木屋,房間不到十間,約可容納廿多人,房間及被舖都很乾淨。洗澡的地方和廁所都在房間以外的地方,洗澡的地方據說是靠太陽能而 把水加熱的,但看來算是不錯;廁所則是典型的山區鄉村那一款。這兒也是二十元一人一晚,吃飯時則走往另一所房子的廚房,向「老闆」點菜就行了,每一道菜五 元,另外米飯則是依人數來計費用的,多少錢就忘記了,但都是很便宜的。我們是在離開才繳費,一位小伙子負責用一本簿給我們記帳。


客棧的房間在這木屋內

J君說他們剛才吃了蕃茄蛋麵條,建議我也去吃一碗,當作是午餐。不過,我初到貴境,不敢隨便的走進別的屋子裏,要不是「老闆」(一位老伯)主動邀請我,我會選擇不吃東西的。

客棧附近的地方很清幽,不過在河道和路上見到一些垃圾。在下山時見到的其中一座雪山(據說是神瀑所在位置)就在眼前,經過下午至傍晚的一場雨(我來 到客棧後不久就下雨,算是幸運),本來遮住雪山的雲霧都消散了,巍峨的山勢盡收眼底。據說,在七月可以那麼清晰的看到雪山是很難得的!


雨崩下村


雨崩下村

Ken_DSC_0211
沒有被雲遮蓋的雪山

交換情報,盡情休息,談天說地

幸好我們算是來得早,原來除了我們五人(連我在內三位香港人加上成都男子和武漢女子)和兩位西班牙人以及他們的同伴(原來西班牙人還有兩位中國人一 起同遊的),那兒早已住了不少客人,晚一點到的都沒有床位了。兩位西班牙人和他們的同伴用了三個小時左右來回神瀑(不用休息的麼?),而餘下的人就互相交 換情報、盡情休息和談天說地。

說來有點可笑,我們三位香港人由昨天到現在,一直都不知道同行的成都男子和武漢女子叫什麼名字,他們二人也不知道我們怎樣稱呼,直到今天交談時我們 才問成都男子叫什麼名字,但武漢女子叫什麼名字我們還未問過。當然,我們最後知道他們叫什麼名字,因為我們是有交換聯繫方法的,但我在這兒還是稱呼他們為 「成都男子」和「武漢女子」吧。

至少比我們早一天入住這客棧的還有很多人。我們在晚飯前後和他們其中幾位談了很久︰

  • 一位留了一點點鬍子的男子,據說他是台灣來的,但曾經在香港及紐約居住過,他對香港有一點認識(起碼他知道《蘋果日報》是怎樣的報紙,知道什麼地方是銅鑼灣),但卻不懂說廣東話。
  • 有一位來自山東的男子,後來得知他原來已經在雨崩住了很久,因為他是一位博士生,研究動植物的,現時在雨崩收集土壤及訪問當地人。他亦曾在西雙版納做過相似的工作。
  • 這 一位最厲害,她是來自斯洛文尼亞的留學生,說得一口流利的普通話,因為她在北京讀中文的!另一個厲害之處是她是個徒步走過很多地方的人,例如她除了走過我 們今天走過的路外,還試過沿瀾滄江獨自從西當走過來,以及打算從這兒徒步走到茨中(要走兩天的啊)!她還拿出一張在網上下載的簡單地圖,指給我們看她打算 走的路!除了當地人外,沒有遊客是會這樣走路的,即使是中國遊客也不會這樣,而她是獨自上路的女孩!她說因為自己的家鄉是多山的國家,每逢假期就會上山, 所以她習慣了徒步上山。

成都男子對斯洛文尼亞女子特別有興趣。當她說要徒步走往茨中時,他就好像記者一般「訪問」她,我們一邊聽一邊笑︰

「要走兩天,你中途住在什麼地方?」

「嗯……老闆說這裏是有客棧的。」她還指着地圖某個位置,指示客棧的位置。

「如果沒有客棧呢?」

「一定有的。老闆說會有的吧。」

「老闆說的你就信啦?」

……

晚上她說要買可樂喝(什麼?這個原始的地方原來有可樂賣的?),成都男子就還陪她出去買呢!


「訪問」

臨時改變決定

經過大家交換情報後,我們得知雨崩除了神瀑以外,值得前往的還有「冰湖」,來回約需六小時。I君提議我們在雨崩多留一晚,明天一早先往神瀑(來回約四小時),下午往冰湖,然後多住一晚,後天一早回西當溫泉。我和J君都沒有異議。

我本來就不打算在雨崩洗澡,所以我最初沒打算帶方服替換。不過,現在要慶幸最終是有帶的了。今天要多忍一晚不洗澡,明天要痛痛快快的洗!

我們到達客棧後,天一直都下雨。明天天氣會怎樣呢?據說︰神瀑在有陽光時比較好看,因為這情況下可以見到彩虹。武漢女子說︰「明天一定不下雨的。」但願如此!

明天要走兩個地方,所以要早點出發。我們五人決定早上七時起行,推前來計算,即是六時半吃早飯,六時起床……

晚飯時一件小事……

我們的晚餐是在「老闆」的廚房旁吃的,我們點了四道菜,包括洋葱炒肉、土豆絲(土豆即是薯仔)、蕃茄煮蛋和炒一款不知名的瓜。

我們吃飯時,有幾位老外(「老闆」說是以色列人)來點菜。因為他們不懂得說普通話,我們打算幫助翻譯。他們看過我們吃什麼後,說要洋葱、土豆和瓜; 他們還問我們吃的是什麼肉,不過他們沒有說要肉。我向在廚房幫忙的小伙子說他們要吃那三種菜(其實那位小伙子似乎懂得一點點英語的),但「老闆」煮好後他 們卻不要。最初我以為他們嫌棄「老闆」給他們加了肉(我覺得他們想吃齋,是因為較早時我見到他們在看藏文書籍,以為他們是信佛教的),但後來聽「老闆」說 他們懷疑他沒有加他們點的材料,結果他們親自操刀給下廚,我們就一邊吃飯、一邊看着他們。不久,有兩位中國女子來幫忙他們。是他們的導遊吧?

由於「老闆」表現得很不滿,我們以為他說以色列人太浪費,所以我們不敢浪費他給我們的米飯,每人都吃了三碗!

親身感受藏民生活

晚上九時多,「老闆」給我們聚在房間外談天的客人點蠟燭,他說他的大廳中有「民歌聚會」,很難得啊!我們於是冒雨走到他的屋子裏。

大廳內已經有不少村民圍着一張長方形的桌子坐着,西班牙人和他們的同伴亦在座。他們在喝酒和唱歌,我們都聽得津津有味,因為他們幾乎每個人都唱得很 好!他們還邀請客人唱歌,我們「香港代表」、「西班牙代表」及「斯洛文尼亞代表」都有唱,但我們就有點出醜了,因為其他人都有自己民族的歌曲,但我們就不知道什麼歌可以代表香港;最後我們選擇唱《獅子山下》,但唱了一段就忘記歌詞了。

村民的歌聲︰


1


2


3


4


5

能夠參與藏民的聚會,以及欣賞到他們的歌聲,真是十分難得!不過,由於明天要早起,以及我們坐得太久亦有點悶,所以我們十時多就回到我們的房間去。十一時不到,我們就睡了。

前言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第六天 第七天 第八天 第九天 後記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