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hursday, 22 March, 2007

族誌學

Filed under: EDM6402 — MK @ 21:00

今天 EDM6402 的內容是「族誌學」。如果我沒有記錯,族誌學大致是這個樣子的︰

族誌學 (ethnography) 是一種社會學研究方法,研究者需要長時間留在一個社會族群,直接觀察這個族群的行為,然後以記事方式把研究結果寫出來。這方法是從前英國人登陸一個陌生的地方時,了解當地民族的方法。二十世紀六十年代,開始用於教育研究。

謝博士上星期吩咐我們要看過兩篇論文才來上今天的堂,不過我的同學們數次到他指定的地方去找那些論文都找不到,直至昨晚有才有一位同學成功電郵給我。謝博士說,那兩篇論文雖然頗長(合共四十多頁!幸好是中文的),但很容易看的。不過,我最開始卻被作者那些「authority」和「legitimacy」的分別以及批評其他學者的錯誤研究方法搞得我頭昏腦脹!直到上課前大半小時,我坐在講堂附近的咖啡室「速讀」時才發現「戲肉」︰兩所頗有名望的中學的「紀律危機」。天啊!看了差不多半份論文才見到目標!

這個「故事」看來真的頗「引人入勝」,奈何這幾天有很多工作要做,要留待遲些日子才可以把餘下那一份半論文看完了。  =.=”

要用「族誌學」來做研究,似乎很好玩。如果我可以有數個月的假期,到一處陌生的地方去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這也算是使用了「族誌學」吧? Funny

EDM6402 的六千字功課,就做「族誌學」文章評析吧!Very happy!

2 Comments »

  1. 我都係用族誌學研究找到你的blog 的。看來你是我師兄呢,我也正是修讀EDM 6402。

    Comment by may — Sunday, 15 November, 2009 @ 21:20 | Reply

  2. I am now writing the critique about someone’s ethnographic research, thanks~

    Comment by stefworkshop — Sunday, 30 January, 2011 @ 13:34 | Reply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