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uesday, 22 May, 2007

浸禮班第三堂

Filed under: Christian — MK @ 23:30

「使命宣言」

其他的教會有一些「使命宣言」,頗為適合我們︰

  1. 生命有目標,不要無意義、無目的地參與教會活動;
  2. 最終目標是要令人歸主;
  3. 多參與群體活動,因在群體中方可達成目標;
  4. 如不能達成目標,我們永不能滿足,因為沒有任何事情比全人歸主更能滿足我們。
  5. 我們不能掌管明天,所以我們要把握每一個機會去傳福音,因為我們不知道對方還有沒有機會。

基督徒的行為

應該是要檢點的,行為是用來見證我已得救,但不是保證。

基督徒的各種觀念

奉獻觀

參看《詩篇》第 50 篇。牧師只叫我們看第 50 篇,不過似乎最值得我們留意的是以下幾節︰

4 他招呼上天下地,為要審判他的民,
5 說︰「招聚我的聖民到我這裏來,就是那些用祭物與我立約的人。」
6 諸天必表明他的公義,因為 神是施行審判的。
7 「我的民哪,你們當聽我的話;以色列啊,我要勸戒你。我是 神,是你的 神!
8 我並不因你的祭物責備你,你的燔祭常在我面前。
9 我不從你家中取公牛,也不從你圈內取山羊。
10因為樹林中的百獸是我的,千山上的牲畜也是我的。
11山中的飛鳥,我都知道;野地的走獸也都屬我。
12我若是飢餓,我不用告訴你,因為世界和其中所充滿的都是我的。
13我豈吃公牛的肉呢?我豈喝山羊的血呢?
14你們要以感謝為祭獻與 神,又要向至高者還你的願,
15並要在患難之日求告我,我必搭救你,你也要榮耀我。」

參考過奉獻的重要性是︰奉獻的人必須同意全心全意地跟隨神。在獻祭時,一個人向神獻一隻動物來代替自己,象徵着這人對憐憫和赦罪之神的信心;但如果在奉獻時並不是完全順服的話,只會得到與犯罪相同的代價。

戀愛觀

一對戀人,二人應該要同是在主內的人,因為「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林後 6:14)。這基本上是正確的,不過牧師說,其實這句是用來說「信主的人不應與不信主的人有商業上的聯繫」,較正確的觀念可以在哥林多前書第 7 章第 12-14 節

12我對其餘的人說,不是主說,倘若某弟兄有不信的妻子,妻子也情願和他同住,他就不要離棄妻子。13妻子有不信的丈夫,丈夫也情願和她同住,她就不要離棄丈夫。14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成了聖潔(註:「丈夫」原文作「弟兄」)。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

較正確的戀愛觀應該就是︰如果是未婚的話,未來的配偶應該也是信主的;但如果是已婚的話,就不應離棄配偶,因為婚姻是恆久的。

工作觀

創世紀中記載,神是不停工作的,他亦把管理伊甸園這工作交給人(創 1:28)。

工作,就是服侍上帝,我們應抱着「在工作中榮耀神」這個觀念。

神學觀

因為除了耶和華,就沒有別的神(賽 45:18);在基督教的觀念上,魔鬼是撒但,不過就沒有中國人說的那種「鬼」;所以我們不應談論有其他的神或鬼的事物,例如「鬼故」、水晶、紫微斗數等等。

我們亦不用為死人祈禱,因為人沒有了在地上的生命之後,他要往哪裏就已經無法改變。

基督徒的靈性

基督徒要過聖潔的生活,必須徹底悔改,對付自我。


對「宣道會」的認識

基督教有不同的「宗派」,他們各自有不同的所重視之禮儀。

宣道會的歷史

宣道會的創始人是宣信博士。宣信博士是加拿大人,原屬長老會,到了美國事奉。宣信博士認為福音應該要傳遍地極,耶穌才會回來。所以他對海外宣教的最大抱負是促進基督重回。他對成聖觀最要緊的看法是與基督聯合

宣道會的「基督徒聯盟」(Christian Alliance) 與「福音宣教聯盟」(Evangelical Missionary Alliance) 成立於 1887 年1897 年合成宣道會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不過,宣道會正式成立為一個宗派卻是 1974 年的事,那一年宣道會在美國註冊。

宣道會在 1889 年首次來華(廣西悟州),當時在中國工作的差會已有數十個,而宣道會立志不在別人已立好根基的地方上建造,所以把宣教工作集中在華西及內陸較偏遠的省分,諸如廣西、四川與貴州交界(川黔地區)、甘肅,乃至西藏等。

建道神學院創校於 1890 年

宣道會在 1949 年以後在香港積極發展第一間建立的教會是調景嶺堂

宣道會會徽會徽含義

十�架十字架︰象徵基督的死作成每個信徒的救恩
洗濯盆洗濯盆︰象徵神使我們成聖的恩典,使我們每日從罪中得潔淨
油瓶油瓶︰象徵聖靈和醫治
冠冕冠冕︰象徵主的再來,和那些分享基督榮耀的信徒所獲得的獎賞

四重福音

十�架基督是拯救之主
洗濯盆基督是我們成聖之主
油瓶基督是醫治之主
冠冕基督是再來之主

末世論

宣道會的末世論是「前千禧年派」。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