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Friday, 10 August, 2007

皇帝、皇后

Filed under: Occasion,Oldies — MK @ 23:50

DSC_1708 IMG_7947

這些日子,香港流行說「集體回憶」。

近來的「集體回憶」,包括已拆的中環天星碼頭、即將拆卸(以及會被重組 (?))的皇后碼頭、即將拆卸的灣仔街市等等,就連最近逝世的曾灶財「墨寶」也成為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現在這些「集體回憶」經常被傳媒討論,是因為政府要清拆多個這些「集體回憶」建築物,以便發展有關地區。

對我來說,不是所有的「集體回憶」都重要,例如我對皇后碼頭的印象不是很深刻,只不過是最近「本土行動」為保衛皇后碼頭而作出的行動引起我注意。

如果純粹問我皇后碼頭應否原址保留,我就覺得不應該,因為將來填了海後,皇后碼頭留在那個位址就真的像一個涼亭一般,看不出有「港英年代英女皇及多位港督曾在此登岸」的感覺。不過,現在不只是「集體回憶」的問題,而是政府的態度。

數個月前,一群建築師說皇后碼頭、愛丁堡廣場、大會堂、立法會大樓、皇后像廣場等等是中區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群,不應隨便拆毁或搬遷,但是政府以需要興建道路(以疏導中區一帶交通)及渠道為理由而決定把皇后碼頭拆去;建築師、工程師們提出另外可行的方案,指出有關的道路及渠道可以繞過皇后碼頭,這樣皇后碼頭就可保留,造價不會貴很多。可是,即使古物諮詢委員會把皇后碼頭列為一級古蹟,以及三位「本土行動」成員絕食百多小時,政府還是一意孤行,要打算拆卸皇后碼頭。「絕食」可以說是激烈行動,不值得參考,但是專家意見也忽略,這個政府在做什麼?

曾灶財的「墨寶」,給我的回憶就很多了,因為我就讀的中小學附近有不少他的「墨寶」。雖然現在這些「墨寶」沒有被擦去的只有三數個,但政府說不會把剩下來的擦去,這使我鬆了一口氣。不過,即使這樣,政府的態度有改變過嗎?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