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Wednesday, 26 December, 2007

再探長咀

Filed under: GPS,Hiking — MK @ 23:59
Tags: ,

大浪咀,旅行界人士習慣稱之謂「長咀」,是新界本土(不計離島)最東的地方。

2000年四月廿一日,我跟上山下海第一次「出咀」,之後曾經因為參加樂善盃以及和朋友露營而再訪長咀,不過這都是數年前的事了。近這幾年忙了很多,而且因健康問題而少了行山,近來狀態好了一點,想再多出郊外走走,而我尤其掛念長咀。九月廿六日,我曾打算再征長咀,但未成功。三個月後的今天,我拿着一堆 GPS 接收器再次出征,結果成功了!

今次出征長咀,除了要達成我再訪長咀的心願,還有三個任務︰

  1. 拍攝沿途所見、為郊遊人士而設的人工建設。我需要把照片的拍攝位置準確記錄下來。
  2. 我要幫一位朋友試用他的「黑盒式」藍芽 GPS 接收器(只有幾顆 LED 及一至兩個按鈕,沒有任何顯示器,但可透過藍芽把 GPS 數據送出任何藍芽裝置,而且還有記錄行程的功能)。
  3. 測試一下我校幾乎每個中一學生都有一部的 PDA 電話(沒有 GPS 功能,但有藍芽)怎樣可以增添 GPS 功能。

除了要測試的東西,我當然還帶着我的 GPS PDA 電話上路。在出發前,我那兩個 PDA 電話都安裝了 GPS Tuner,以及載入了經 Map Calibrator 調校過的大浪灣地圖,這張地圖是透過網上的地圖拼湊而成的。funny.gif

「黑盒式」藍芽 GPS 接收器只能記錄行程所經位置的經緯度、時間、速度等等,但不能顯示出來,有藍芽功能的 PDA 就可以與其溝通,獲取 GPS 數據。右圖的 PDA 電話是沒有 GPS 功能的,它顯示出來的 GPS 數據是由另外一部 GPS 接收器透過藍芽傳送過來的。在這情況下,PDA 的功能就像是GPS 接收器的顯示屏。 要準確地記錄照片拍攝時的準確位置,不需要用紙和筆。由於數碼相機有時鐘,而 GPS 接收器亦可從人造衛星訊號中獲取時間,我可以回到家時憑照片的拍攝時間,在 GPS 接收器的行程記錄中找回相應的經緯度;不過,要是相機的時間與衛星時間不同的話,我就不能找到實際的拍攝位置資訊了,所以我在開始時拍攝 GPS 接收器所錄得的時間,這樣就可以知道相機的記錄時間與 GPS 接收器所錄得的時間相差多少了;再透過 GPicSync 這軟件,拍攝位置的經緯度就可以自動寫到數碼照片的 Exif 當中。

還記得上次在東灣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前往長咀的路 painful.gif,今次有那麼多 GPS 器材給我用,非要走到長咀不可!

一般人士使用 GPS 器材用作導航。很明顯,只憑「黑盒式」GPS 接收器並不能用作導航,但當我使用一部可以跟 GPS 接收器溝通的 PDA,再加上一張調校好的電子地圖,我就多了一件導航工具。左圖中的綠色線就是我在 PDA 見到的行程記錄,可見我測試中的器材頗為準確!

不過,其實我甚少使用它來幫我領航,因為這條出咀路線,大部份我都頗熟悉,就只欠由東灣走上山那一段(上次就是因為在東灣找不到上山的路口而放棄了)。今次,我們走落東灣前,先認住有人紮營的位置就像是上山的路口,同時認着地面的橙啡色箭頭走上山,就這樣一步一步上山,成功了!

其實,所謂「成功」,只不過是看來我們已經上了通往長咀的小徑,其實我的 GPS 器材顯示出我們比起地圖上有記錄的小徑高了廿多米!那個位置很不好走,新手不宜。

我們蹣跚走了十數分鐘,邊走邊滑,幸好都可以走回本來的小徑。

可能這個聖誕假期天氣很適合長途遠足(天晴,但頗為清涼),我們沿途見到不少來回長咀的人。我們早上十時半在西灣亭出發,下午二時多才到達長咀,但我們在三時多預備離開時,我們還見到有其他人剛到達長咀。

我們幾乎沿原路回程,沿正確的路線走回東灣(不過似乎也不是地圖上有記錄的小徑),然後經大浪村走到赤徑,那時已經是下午六時多,我們要乘搭大飛才可以回黃石碼頭。

今次旅程頗有滿足感,除了是因為達成了再次出咀的願望外,還有是用 GPS 做到很多有趣及有用的東西︰

  1. 製作加入地理資訊 (geocoded) 的相簿,還可以匯出至 Google Earth 程式中去看呢︰
  2. 網綜者分享自己的路線︰
  3. Map Calibrator 顯示自己的行程記錄︰

分享一下今天所見的風景︰






4 Comments »

  1. 好正呀D相,快Dsend俾我地啦!

    Comment by Tommy — Tuesday, 1 January, 2008 @ 22:45 | Reply

  2. MK Sir你個「後記」寫得好有心機呢!:D

    Comment by Black Cat — Wednesday, 2 January, 2008 @ 16:17 | Reply

  3. 你山過山定行海邊出去?

    Comment by wwlw — Thursday, 3 January, 2008 @ 17:11 | Reply

  4. 請忽略我上一個comment

    我都有去海灣茶座

    條木橋行上去就彈下彈下…好驚…
    因為拎住過萬既攝影器材..

    茶座D玻璃樽:

    條橋..:

    Comment by wwlw — Thursday, 3 January, 2008 @ 17:26 | Reply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