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Saturday, 19 July, 2008

瀘沽湖

Filed under: Nature,Travel,TV — MK @ 21:08
Tags:

里格半島剛才在電視看到《改革開放三十年系列.中國新面貌》之「摩梭也瘋狂」,幾乎嚇了我一跳!電視上見到的瀘沽湖,和我在旅行時見到的竟然是兩個樣子!

前年暑假我到了雲南麗江一帶旅行,順道到了摩梭族人聚居的瀘沽湖留了兩日一夜。那兒幽靜的環境和碧藍的湖水,使我心曠神怡!

DSC01361DSC01319

DSC01299DSC01348DSC01383

我在投宿的客棧遇到一位來自廣州的女遊客,她說那是她第二次到瀘沽湖。她再來瀘沽湖,是因為嚮往那兒的寧靜與閒適。不過,她說那時的瀘沽湖已經比她第一次來的時候遜色了,因為遊客越來越多。她預期,那時候見到的美景將在一兩年後消失。

果然在今天晚上的電視節目中,見到的是長長的車龍、人造的篝火、迷幻的歌舞、醉酒的遊客……。被訪問的摩梭族人說,很多遊客都曲解了他們民族的「走婚」習俗;他們把「走婚」當作是「一夜情」,把當地的男人當作是「鴨」一般。是不是因為電視節目中的是「十‧一黃金周」,是旅遊的高峰期才會是這樣的呢?

不論是優美的自然環景,還是純樸的人文風景,我都很怕會因為遊客太多而失去。香港的郊外,也受着相同的威脅。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