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uesday, 29 July, 2008

NOI2008 Day 3

Filed under: IT Education — MK @ 23:55
Tags:
我是領隊 香港隊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相關文件

按此開啟今天的相簿

昨天天早上老爸打電話來,說颱風「鳳凰」正向浙江進發。而最後結果是「鳳凰」在福州登陸(這是我在今早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得知的,選手們就沒有機會知道了,因為他們連電視也沒有得看),所以我們沒有受颱風正面吹襲。不過,「打風唔成三日雨」,今天整天都下着雨。

第一試前的早餐︰

選手L
選手C
選手H

今天是選手們的第一試,香港的選手們看起來頗為精神奕奕;但我問他們的心情怎樣,他們都說自己睡得不好︰選手C和選手H都說床板太硬,而選手L則說是空調太冷。

八時正是比賽開始的時間,選手們陸續進入賽場。有些選手在臨入場的一刻還有父母替其關妥背包,備受呵護。

今次,被「封鎖」的範圍擴大至電腦室外面的走廊。眾老師、領隊及家長只能留在樓梯口的鐵閘外。看他們的樣子,就像是準備接送自己正在就讀幼稚園的兒女放學一般。

我與三位香港隊選手都覺得我們並不算怎麼緊張,但其他省市的老師及選手都頗為重視 NOI;大會稱呼第一輪比賽作「第一」,其他省市真的把比賽當作是考試一般應付。

選手們在比賽,老師、領隊們在開會。在這個會議,我可以感受到其他的省市如何的緊張 NOI。一些省市代表在學生資格、參賽者年級、NOIP 的獎項名額爭論不休,而我就覺得很鬱悶。我詢問旁邊的澳門領隊(他有多次帶領澳門隊參加 NOI 及 IOI 的經驗)為什麼他們會爭論這些問題,他說在 NOI 中獲得金、銀獎的內地選手,會被國內著名大學如清華、復旦等垂青。

經歷過五小時的比賽後,選手們在學生餐廳與我匯合。他們擺出一個頹樣,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表現很差︰

他們說,題目太難了。

大會的日程中說 14:30 是選手覆評及申訴的時間,不過,我們在電腦室門外等了近廿分鐘才可以進去。

口是說着自己的成績並不好,但當見到自己的成績不佳的時候,總是會垂頭喪氣的。

香港選手們的第一試「成績表」︰

選手L懷疑自己的程式被評錯了,正在小心翼翼檢查,預備申訴,後來發現是自己搞錯了。

他們覺得自己拿的分數很低,鬱鬱不歡,但H發現其他省市的選手分數也不是很高,他們重燃了希望。

15:30 是講題與討論的環節。跟我以往見的比賽很不同,NOI 除了安排出題者去解題以外,還會邀請選手們上台去講解自己的做法,而我很欣賞部份選手們熱烈發言,他們的解說有板有眼,令我嘆為觀止。

出題者︰

願意分享自己做法的其中一些選手︰

題目太深了?還是選手們的分享太深了呢?他們都變成這樣了︰

這位是 NOI 科學委員會的名譽主席。別看他一把年紀,他說話很有中氣呢。他很鼓勵台下的選手們主動走上台上發表自己的算法。他應該是一位很熱衷於培養科研人才的老人家。

晚飯後,大會安排了「體育休閑活動」。我不想那麼早回酒店,三位選手亦邀請我一起去玩,所以我就跟他們到偌大的體育館打羽毛球。不過,我擔心觸傷肩膊的舊患,我只打了不到十分鐘。

回到選手們自己的房間,他們就回復了本性。L說自己最懂得扮蜘蛛俠,而H見到他做這個動作,他又要扮「型」,做出一個相似但不知是什麼的造型

我是領隊 香港隊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相關文件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