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hursday, 31 July, 2008

NOI2008 Day 5

Filed under: GPS,IT Education — MK @ 23:55
Tags:
我是領隊 香港隊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相關文件

按此開啟今天的相簿

今天進行第二試,大會沒有為領隊及老師安排活動。真好,我可以自己出外走走!

出發前,我在 NOI2008 網站看過我們其中一個遊覽地點是柯岩風景區,可是現在場刊中沒有了這個項目!橫豎今天起床的時候,沒有下雨,只是天陰,所以我打算到那兒走走。

怎料當我乘巴士到柯岩風景區站後,天下起雨來了,興緻大減;而且我覺得只有一個上午去遊覽,一百元的入場費不大值得,所以我只在外邊四處走走,拍了幾張照片,然後就回到紹興一中去。





以上照片拍攝的位置及我走過的路徑︰

吃飯時候,匯合我的選手們,他們都說第二試頹了。

由於評卷時間太長了,我們要在電腦室外苦候一個小時。結果是怎樣呢?

其他省市當中,當然有一些很高分的人,但平均來說,我們香港的選手也不賴。

明早是「團體對抗賽」,我們的選手們都很感興趣;但後來我向大會詢問,得知原來這個比賽是要事先報名的!

又到解題時間。以下是其中兩位出題者︰

下面照片中,左面是一位解題的選手,右面那位女子是第二試其中一位出題者,她將會代表中國參加 IOI2008。H到了埃及又可以與她見面了!

一些上台解題的「大牛」︰

這位大牛用了很聰明的方法去做一題只需提交答案的題目︰

解題後,國內好幾所大學(其中包括清華、北大、復旦等)向這群編程精英介紹自己的學府,以吸引成績優秀的學生來報讀。從大會分配時間給這些大學賣廣告,以及看見在場學生的緊張程度,可見 NOI 的確是一個學生、教師及各大學都十分重視的比賽。

其中,清華大學的介紹十足十是補習天王一般。他們的宣傳簡報中,介紹到「軟件科學實踐班」是由一位姓姚的教授主講,簡報的文中還說他曾培育過不少信息學奧林匹克的金獎選手!

天啊!為什麼這麼著名的一級大學也要這樣的賣廣告?

右邊這位是 NOI 競賽委員會主席杜子德先生,他亦是中國計算機學會秘書長。我對這位委員頗有好感。有些省市為了令自己的選手有更多的出賽名額,又或者令自己的選手有更多的訓練機會而用了一些旁門左道的方法,杜先生都會公然地直斥其非。大學簡介會後,他還公然宣佈因為有些選手使用了其他省市的名額而參賽,他們的得分被取消了。

來紹興以前,我曾經聽聞內地有些人為了 NOI 而做了一些不符合道德的事。如果 NOI(或其他相關的比賽)的委員都可以像杜先生一般,這類型比賽應該會來得更開明、更公平。

晚飯後,我到大會的辦公室詢問我們香港對的返程安排,順道問他們學校能否上網,而答案是……可以的!於是,我就趁選手們在進行「體育休閑活動」時,到「網絡工作室」(其實是教員室)唯一一部有 guest account 的電腦上網,主要目的是向香港匯報一下近況。香港那邊見我們在網上無聲無息,都有點着急。我發了兩個訊息報平安,明天再嘗試把比賽結果告訴他們。

上過網後,我拍了一些「港澳交流」的情況︰

體育館後面的橫額寫着︰「每天鍛煉一小時 健康工作五十年 幸福生活一輩子」

回到選手們的房間,和他們聊了一會天。L說他見到內地其他的選手,令他感到做人有了方向。嗯,這次 NOI 應該對他們獲益良多。

我是領隊 香港隊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相關文件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