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Monday, 18 August, 2008

網上地圖與 GPS

Filed under: GPS,Maps — MK @ 19:45
Tags: , , ,

中原地圖

數年前(實際時間不知曉了),互聯網上出現了網上地圖。其中我覺得最有用的是中原地圖。它可供我去搜尋絕大部份香港的建築物及山海地名。後來,中原地圖更加入了巴士站位置及路線資訊,我現在每當需要前往陌生的地方,我都會使用它去搜尋所需的資料,再無須使用街道圖了。後來,它還與其他公司合作,提供娛樂及飲食資訊。當然,中原的老本行是地產,它一早就已經提供地產資訊。

Google Maps

後來,Google 也推出了地圖網站 Google Maps。最初我以為只有美國的地圖資料才會較詳細,但後來它採用了各個國家的地製作公司的資訊(例如我留意到香港的是使用 MapKing),資料變得詳細了。稍後,Google 更把衛星圖像引入到 Google Maps 內,這使 Google Maps 變得更有趣。我估計,這促使中原地圖增加了展示空中照片(實景圖)的功能。

中原地圖與 Google Maps 的優劣

Google 似乎是一間頗進取的公司。現在 Google Maps 更把建築物資訊加進去,還提供了路線規劃、娛樂及飲食資訊等等。對於懂得使用 GPS 的人來說,Google Maps 還可以讓我們透過合適的軟件(例如我使用的 Map Calibrator)下載已校準 (calibrated) 的地圖,這是現時中原地圖做不到的;而且,Google Maps 亦可以讓使用者透過經緯度去搜尋地方,而中原地圖就不行,這使 Google Maps 更能與 GPS 配合使用。

可使用經緯度去搜尋

不過,我還是對地政總署製作的地圖較有信心,因為它的地圖資訊真的是經過測量而得來的,可靠性較高;Google Maps 則未盡準確。

以香港境內而言,Google Maps 的衛星圖片在某些地方是有點移位的;以下圖為例,綠線是我使用 GPS logger 來記錄的路線,它比起衛星圖上的車路偏東了一些(但不知為何地圖的車路則較準確)︰

另外,Google Maps 地圖版面並不是所有資訊都準確的,例如下圖中,地圖版面上馬屎洲隱了形︰

如果中原地圖(或地政總署的地圖)可以支援 GPS 或者國際通用的坐標系統的話,我使用 GPS 就更會得心應手了!

說起 Google Maps 的不夠準確之處,我還有一個頗特別的經驗。上月底,我要前往紹興,我希望拿一個已校準的紹興地圖,放進我的 GPS Tuner 內使用。一般情況下,我是可以透過 Map Calibrator 下載已校準的 Google Maps 地圖(黑貓仔介紹了怎樣下載),但個多月前,Google Maps 並沒有中國內地較詳細的地圖(除非直接進入 http://ditu.google.com)。當時,我正煩惱怎樣可以拿一張已校準的紹興電子地圖,但在我出發前一、兩天,我發現 Google Maps 已經融入了國內較詳細的地圖。我以為我可以很開心的拿着我的 PDA,使用 GPS Tuner 去幫我導航,但經過第一天由機場往紹興一中的旅程後,我發現國內版 Google Maps 地圖偏差得很厲害︰

我抓破頭皮,才想到「修正」的方法。我先找出我的行蹤記錄 (track log) 一些較關鍵的點,並估計那點的實際地點。例如,我估計某個拐彎位置實際是解放大道在紹興站附近的拐彎處︰

跟着,我就嘗試在關鍵點加一個 calibration point︰

不過,實際上我只留意該點的 X 及 Y 坐標,這些是圖象的坐標︰

然後,我亦在估計實際地點嘗試加上 calibration point,並留意其 X 及 Y 坐標︰


由上圖可見,X 坐標相差 102,Y 坐標相差 72。

接着,我就要關掉 Map Calibrator,並開啟地圖的校正數據(.gmi 檔)。這檔案內有各個 calibration point 的圖象坐標及經緯度︰

我把所有的 X 坐標加 102,Y 坐標加 72,然後存為新 .gmi 檔(當然,這個步驟我是使用試算表幫我做的)︰

最後,重開 Map Calibrator 及開啟相關的地圖與行蹤記錄,看看是否準確︰

Bingo!

(其實,這系列步驟做了很多次,因為我人生路不熟,對於那些關鍵點的實際位置作了多次錯誤的估計!

2 Comments »

  1. 勁呀老師!:D

    Comment by Black Cat — Tuesday, 19 August, 2008 @ 12:23 | Reply

  2. 謝謝!經驗分享而已。

    Comment by MK — Tuesday, 19 August, 2008 @ 22:25 | Reply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