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Sunday, 14 March, 2010

馬鞍賞鵑

Filed under: Hiking,Nature — MK @ 23:59
Tags: , , ,

本文網址︰https://mkleung.wordpress.com/2010/03/14/馬鞍賞鵑/

注意︰本文介紹的行山路線,只適合有豐富行山經驗的人;未曾走過這路線的人,應該跟隨有經驗的領隊到訪。

我是否很久沒有行過山?其實不是,對上一次是在獅子山郊野公園尋找 KWW 界石,但那次總是覺得不夠喉,尤其當我回想起幾乎每一至兩星期就行一次山的日子,我現在的腳真的是痕得好緊要。上星期在 Facebook 看見隨兄搞「馬鞍賞鵑」這個下午半日線,除了時間十分合適外,行程中還可以欣賞馬鞍山上的野生杜鵑,雖然難度四星(需攀壁,手腳並用),不過中途所經過的雁谷迷徑、 黃金壁、吊手岩、牛押山、馬鞍山、大金鐘我都到過,所以我還是膽粗粗的報了名。

今天非常潮濕(晚上相對濕度接近 100%),不算是適宜行山的天氣,不過在馬鞍山郊野公園燒烤場集合的人數還是超過四十︰

有住在西貢的同遊者說西貢潮濕得要命,但來到馬鞍山不算很潮濕。

大隊浩浩盪盪上山。

對上一次攀上吊手岩是在這個位置,不過我們今天不是從這兒上山。

上山不久,就已經見到小路下面、陡斜的山坡上盛放的杜鵑。

「雁谷迷徑」是窄窄的小路,腳步走歪一點就會墮崖。


黃金壁,杜鵑花盛開,但由於要手腳並用,拍照時有點狼狽,照片不是拍得很好😦 ︰





偶爾要手腳並用的攀上這些壁︰

最後一個要攀爬的壁難度頗高,隨兄說這個壁好像跟以前有點不同。我在等候攀上去時,被一塊落石擊中肩膊

可能因為被落石嚇了一嚇,以及自己實在太久沒有走難線,我上這個壁時有點膽怯😦 。

行山時,自己的相機很少會有自己的照片。要謝謝隨兄幫我在這個壁上給我拍了這張照片!

行山其中一件樂事,就是分享飲食。今次我有內子的馬豆糕︰

我們來到黃金壁,已經被一股雲霧籠罩着。

上到吊手岩,我們見到的就是仙境般的雲海。

在這種環境下吹奏洞簫,真夠詩情畫意!

可恨我的攝影技巧拙劣,真正的風景比起我這些照片見到的美麗一百倍!


但即使你說我多麼的不怕醜,我也要展示這幾張劣作,因為我見到平時很少機會見到的奇景︰雲霧越不過山脊!




有這樣的景色,我們估計是因為從右面來的強風阻止左面的潮濕空氣飄過來。

接近牛押山,我們見到另外更多不同品種的杜鵑︰





我在牛押山至馬鞍山之間拍了不少杜鵑花的照片的,奈何那兒實在太大霧了,我的眼鏡打了霧水,不知道自己拍了些什麼,現在回看照片,有不少都不可見人!😦

久違了的馬鞍山頂三角網測站。

過了馬鞍山頂,杜鵑花少了一點,亦沒有之前見過的那麼燦爛。

原定的路線還包括大金鐘,但到達馬鞍坳時已經下午五時多,而且當時霧大得幾乎伸手不見五指,大隊最終快步走落西貢。

我們今天的路線(馬鞍山郊野公園燒烤場→大水井)︰

喜愛遊山玩水的朋友,會覺得這路線不是很難;但對於行山經驗不多的人就不宜嘗試這路線了。郊野公園管理局亦豎立了不少警告牌提醒郊遊人士︰

礙於體能所限,我以龜速上山;為求不用摸黑走路,我以極速下山。不知是否這個原因,回到家後大腿酸軟

今日天氣雖然不佳,但這個半天遊讓我這個「餓山怪」過足癮!熱切期待下一次上山!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