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Saturday, 24 July, 2010

到東歐流浪︰第三天

《到東歐流浪》目錄

國家
Day
香港、俄羅斯
0, 1
奧地利
1, 2, 3
斯洛文尼亞
3, 4, 5, 6, 7, 8
克羅地亞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16, 17, 18, 19, 20, 21
匈牙利
21, 22, 23, 24, 25
斯洛伐克
26, 27, 28, 29, 30, 31
奧地利、俄羅斯、香港
31, 32

相簿︰Day 03 – Wien -> Maribor

踏進斯洛文尼亞,初試 CouchSurfing

整裝待發

昨天晚上下過一場大雨,今早幸好沒有下雨,但氣溫就降低了不少,我們都要添衣。

吃過昨天在超級市場買的麵包,以及在香港帶過來的蔬菜湯包作為早餐,我們重新上路!

我在香港已經上網搜集前往斯洛文尼亞的資料。我們要在 Wien Meidling 站乘火車,火車站就在 Philadelphiabrücke 地鐵站隔鄰,與 Westbahnhof 只相隔四個地鐵站。單程票要 € 1.80 一張,西歐的消費真高!

由 Do Step Inn 到 Wien Meidling 火車站之間的地圖,以及我們的行蹤記錄(當然,在地鐵內 GPS 收不到訊號)。
維也納的地鐵叫做 U-Bahn。進入地鐵站,先要研究怎樣買票。
售票機,尚算易用。
車票印在紙上,用完即棄。
這是「入閘機」,它只是把入閘時間及入閘地點資料印在票上,核票的任務應該就是留待車上的職員做吧?這種核票模式,大概與香港的輕鐵系統相似。
「入閘機」把入閘日期、時間和地點印在這兒。
地鐵站月台。
車廂環境不錯。

對於不少人(包括我自己)來說,坐火車是最令人嚮往的旅行方式。今天我終於開始這個令我嚮往的活動!

Wien Meidling 火車站的售票處。ÖBB (Österreichische Bundesbahnen) 即是「奧地利聯邦鐵路」。

每次我見到 ÖBB 這三個字母,不知為何我總是想把它唸作「屙 bet bet」!

內子發現,火車站也設有自動售票機。
歐洲的火車(以及不少交通工具)是容許乘客攜帶寵物的。

買到火車票了!€ 42.80 一張車票,坐大概三個半小時,一點都不便宜!所以很多人在西歐旅遊就會購買火車證,因為在火車證有效期內可以坐無限次火車。不過,到東歐旅遊就不必買火車證了,因為東歐的火車票會比較便宜。

在歐洲購火車票,一般都不需要留位,亦不需指定坐哪一班車,所以車票上沒有註明座位編號及班次。

我們打算要乘坐的火車,將在 10:03 於六號月台開出。下一班車要多等兩個小時呢!西歐的火車很準時的,所以我們要預早十多分鐘到月台上車(及霸位)。
候車大堂的環境。
這張照片是我們上了火車後向着月台拍的。

2010-07-24  10:03 (GMT+2),火車準時開出。東歐流浪之旅正式開始!

歐洲的火車一般都是六個座位一個「包廂」(compartment) 的,而近窗口的位置一般都會有一張小桌子。我們霸到這個「包廂」的窗口位,可以把在這車程中常用的東西拿出來!
火車開出時,天色不錯。
到了奧地利邊境,天下起雨來。

從奧地利過境到斯洛文尼亞,沒有人來檢查我們的護照。可能是因為兩個國家都是歐盟國。

斯洛文尼亞的馬里博爾 (Maribor) 很接近奧地利邊境。所以我們下車的時候,雨雲還是在我們頭頂。

這就是我們剛坐過的火車。算是不錯吧?

月台上,頗為清涼,可能是因為天雨的關係。

內子穿着短褲,要小心着涼啊!

CouchSurfing

我在香港看最新版本的《Lonely Planet – Eastern Europe》時,發現東歐的住宿價錢比起七年前貴了不少。上次我們住普通旅舍;今次我們希望住雙人房,怎樣可以節省一點呢?

去年朋友T去了一年旅行,主要目的是去體驗每個目的地的人文生活。他向我介紹了 CouchSurfing 這種旅行方式。全球各地有不少喜歡去旅行的人及喜歡與外國人交往的人在 CouchSurfing 的網站登記;在這裏有戶口的人如果要遠行,就可以在這網站尋找有誰人願意借出家中的沙發 (couch)/床/房間供人留宿一宵/多天,或者作嚮導/出來喝喝咖啡。這網站要求所有會員不得向其他會員收取任何費用,網站亦有機制讓旅行者及招待者在見面前互相溝通,以及匯報各人的可靠程度。當然,這種旅行方式是有風險的,所以在找尋招待者或者要接待旅行者前,要互相有足夠的溝通。CouchSurfing 網站有專頁去指示會員怎樣去尋找招待者或接待旅行者

在香港籌備首幾天的行程時,我曾在 HostelWorld 網站尋找旅舍,發現價錢的確不大便宜,所以我便接受了朋友T的推介,試試 CouchSurfing;幸運地,我找到 Kololo︰一位甚有 CouchSurfing 經驗、住在馬里博爾的人,她的家昨晚可以招待我們;即使我們因行李延誤導致今天才到達,她亦表示今天她的家沒有問題。儘管如此,我們抵達馬里博爾時還是戰戰兢兢,擔心我們找不到 Kololo 的家我們怎辦、又或者我們一直所聯絡的並不是 Kololo 真人……

我們的擔心是多餘的。Kololo 及她丈夫十分友善,他們還為我們提供不少東歐旅遊最新資訊。這張照片是我們在晚飯時拍的。除了我和內子,他們還招待了另一位來自美國、在西班牙工作的 CouchSurfer。

Kololo 與她的丈夫招待過不少來自全球各處的 CouchSurfers,而他們亦曾到訪過不少國家。他們的工作大部份都在電腦上可以完成,而且家中有一個空的房間,所以可以用來招待客人。

可惜的是,我和內子都不是健談的人,而且我們在 Kololo 家用了不少時間去預備未來的行程,失去了 CouchSurfing 應有的目的︰文化交流、體驗當地人生活。我和內子只是在晚飯時和他們閒聊了十多分鐘。

閒遊馬里博爾

火車下午一時多來到馬里博爾,我們就立即往 Kololo 的家,還未吃午飯呢!放下沉重的行李,以及與 Kololo 寒喧幾句後,我們便出外尋找吃午飯的地方,順道閒遊這個沒有很多旅遊景點的城市(連 Kololo 也這樣說的)。

據聞,這是馬里博爾最繁華的街道,但行人少得很!可能是因為今天是星期六,大部份店舖下午都關門,以及是因為天雨的關係。
美麗的渠蓋。

歐洲始終是歐洲,即使馬里博爾不是旅遊城市,這兒的建築物都很有特色;不像香港,絕大部份古色古香的建築物都被拆卸。

這座教堂名叫 Frančiškanska cerkev,Kololo 說是這個城市的地標。

教堂隔鄰有遊客中心,裏面十分多斯洛文尼亞的旅遊資訊,職員服務殷勤。
我們在遊客中心拿了這些旅遊資料,整個斯洛文尼亞的資料都有。
這個小小的城市,設有不少 Wi-Fi 熱點呢!
連麥當勞也有,但今天我們不想在此解決午餐啊!

走過靜悄悄的街道,看見有開門營業的餐廳實在不多,我們結果是到 Kololo 介紹的 Ancora 餐廳吃午餐。

餐廳門口有一個很大的錨!
還有一個繩結板!
明火烤薄餅,一定很好吃的了!
餐廳裏面的環境。

雖然我們肚子餓,但我相信歐洲的餐廳所提供的食物份量不少的,所以我們每人只打算叫半個薄餅。

侍應見我們只叫薄餅,就問我們要不要飲品,我看看餐牌︰一小瓶飲料差不多要兩歐元啊!但侍應開了口問,我又不好意思說不要飲料,結果我們每人叫了一瓶 iced tea。對於不想喝汽水的我來說,iced tea 是最「穩陣」的飲品,因為它在餐牌上的名稱也就是 iced tea,但其他的飲品就是用斯洛文尼亞語展示出來的,而且初到貴境,看不明白餐牌上表達價錢及容量的方式,還是叫一些「穩陣」一點的飲料較好。
薄餅送到來了。「什麼?沒有切成數小塊的嗎?」內子驚訝地問。

我們見到餐廳其他客人都叫了不少份量的食物,但這兩個半塊薄餅份量對我們來已經足夠了。

東歐的消費果然比西歐低,這一餐二人合共 € 8.45(約八十多元港幣),還不用收服務費,我給侍應一張 € 10 紙幣,他從手上的錢包中(每位侍應都有一個這樣的錢包)拿出 € 1.55 的輔幣找給我!明碼實價,我最喜愛!

據知,很多歐洲國家的普通餐廳是不用收取服務費的。不過,當地人在餐廳吃飯就一定會叫飲料或酒。我們將來如果還想節省多一點,大可在侍應問我們要不要飲料時,我們硬着頭皮說「不」!

我們在馬里博爾走過的範圍,紅點是拍過照的地方。

餘下廿多天,我們應該怎樣計劃?

我們出發前只是計劃到前往斯洛文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 (Ljubljana) 的行程,以及計劃過必遊斯洛文尼亞及克羅地亞,但我估計這最多只會佔十多天旅程。餘下的日子我們應該怎樣走呢?亦因如此,我們的住宿只計劃至盧布爾雅那(住在青年旅舍),往後路線未明,我們還可以 CouchSurfing 嗎?

我們在 Kololo 家上網,得知我們已預訂在盧布爾雅那的青年旅舍可以讓我們遲一天才到達,我鬆了一口氣;不過,我還是未計劃好往後的行程,所以我們還未預訂往後的住宿。CouchSurfing,暫時不可以了。

Kololo 和她丈夫說,我們一定要到布萊德 (Bled) 及 Bohinj 的湖區遊覽,並且多住幾天;而克羅地亞方面,他建議我們一定要到杜布羅夫尼克 (Dubrovnik),以及應該在克羅地亞逗留長一點時間。

我看着東歐的地圖,看到如果我們不想去申請簽證的話,可以前往的國家包括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Bosnia and Herzegovina / Bosna i Hercegovina)、匈牙利 (Hungary / Magyarország)、羅馬尼亞 (Romania / România)、保加利亞 (Bulgaria / България) 等等,但我還未拿定主意要去那些國家,所以 Kololo 他們亦很難給我實在的意見,只是他們略略說過他們認識的國家有什麼好看,包括在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路況不大好,只遊薩拉熱窩 (Sarajevo) 及莫斯塔爾 (Mostar) 就夠了。

我和內子就這樣對着一大堆旅遊資料,搞到頭昏腦脹。算吧!我們今次是流浪的嘛,走到哪兒、計劃到哪兒吧!

行蹤記錄

按一下左面的地圖,可詳細瀏覽今天的行蹤記錄,其中紅點是各照片拍攝的位置。此外,航點 (waypoint) 亦會在地圖上顯示出來。

為了保障 Couch Surfing 宿主的私隱,行蹤記錄當中馬里博爾那部份被刪除了,不過那兒拍攝的戶外照片都已經加上了地理資訊。

交通

維也納市內︰乘搭地鐵(U-Bahn)U6 線(往 Siebenhirten 方向),從旅舍附近的 Westbahnhof 站到 Philadelphiabrücke 站下車。維也納市內的交通資訊可在 Wiener Linen 網站找到。

由奧地利維也納前往斯洛文尼亞馬里博爾︰乘搭 ÖBB 公司的火車。

住宿

透過 Couch Surfing 網站尋找宿主,寄宿在馬里博爾一對夫婦的家中。

膳食

早餐(維也納)︰昨天在超級市場買的蛋糕,以及在香港帶來的蔬菜湯包。

午餐(馬里博爾)︰市內舊城區的 Ancora 餐廳。

晚餐(馬里博爾)︰由宿主提供。

消費

€ 1 ≈ HK$9.8

消費記錄全部以二人一起來計算。

類別 項目 現金 信用卡 附註
維也納地鐵 € 3.60
火車(維也納→馬里博爾) € 85.60
午餐(Ancora 餐廳) € 8.45

<< 第二天 內子的第三天回憶 第四天 >>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