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uesday, 27 July, 2010

到東歐流浪︰第六天

《到東歐流浪》目錄

國家
Day
香港、俄羅斯
0, 1
奧地利
1, 2, 3
斯洛文尼亞
3, 4, 5, 6, 7, 8
克羅地亞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16, 17, 18, 19, 20, 21
匈牙利
21, 22, 23, 24, 25
斯洛伐克
26, 27, 28, 29, 30, 31
奧地利、俄羅斯、香港
31, 32

相簿︰Day 06 – Ljubljana -> Bled

布萊德︰斯洛文尼亞必遊!

當我向朋友說我會到斯洛文尼亞旅行時,他們都說我們一定要往布萊德 (Bled),因為那兒有一個湖,風景超級美麗(看看我朋友的留言)!所以,布萊德是我們計劃必到的地方。

早幾天 Kololo 亦建議我們到 Bohinj 一遊,說那兒也有一個湖,環境比布萊德更好。參考過 Kololo 的意見,以及看過旅遊書及小冊子,我們決定在布萊德住兩晚︰今天遊布萊德,明天遊 Bohinj。

在香港我看見 Bled 這個地方時,還以為它是英文 bleed 的過去分詞,所以今天我在 Facebook 說我自己在「流了血之地」。

今次我們坐巴士前往布萊德。盧布爾雅那的巴士總站在火車總站旁,在這兒可以乘巴士前往斯洛文尼亞其他地方,有些巴士路線甚至可以前往歐洲其他地方。

我們是在盧布爾雅那巴士公司 (Avtobusna postaja Ljubljana d.d.) 的網站尋找前往布萊德巴士的班次。當然,在巴士總站的售票處亦可查詢巴士班次。

照片所見的就是車票,在巴士總站的售票處預先購買的,€ 7 一人,其中包括 € 0.70 的「留位費」(車票上印有座位編號)。

上了車後,我們發現其實我們可以不用預先購票的,這樣還可以省回「留位費」。當然,要確保自己一定可以乘搭指定的班次,預先購票是必須的。

巴士十時開出,十一時半前就到達布萊德了。

民宿

我們昨晚在 HostelWorld.com 找到幾所民宿,但沒有一所可以給我預留兩晚住宿;經電話聯絡,我最終找到 Marija LEŠNIK,她說我可以早上來,看看能否安排得到兩晚住宿。因此,今天我們特意乘搭較早班次的巴士來到布萊德。

在布萊德造訪民宿,就像我們在馬里博爾造訪 CouchSurfing 的主人家一樣,心感戰戰兢兢,因為民宿不像旅舍一般有招牌,我只憑電話中的指示(民宿在中式餐館樓上)找到民宿的門口。

Marija LEŠNIK 是民宿主人的名字,她是一位和藹的老婆婆。當她帶我們去看我們的房間時,我們立即眼前一亮︰

房間雖然不算大,但有一個很大的窗子,房間很光猛。木製的床及櫃,刻有可愛的圖案,給我們很親切的感覺。

我們要與其餘兩個房間的旅客共用廁所及廚房,幸好公用的地方都很乾淨。

我們都很滿意這民宿,所以便立刻決定住在這兒。

Marija 說,我們只能在這房間住一晚,因為明天已有人預訂;不過,她保證明天會安排另一個房間給我。這總好過我們要搬往另一個地方。

民宿不像青年旅舍一般有 Wi-Fi,我們要用在房間外的公用電腦上網。那部電腦沒有安裝中文字型,只能供我為餘下旅程搜集資料,不能讓我看中文網頁。

這兩晚的宿費共 € 78.20,比青年旅舍貴;可是,民宿給我們有較多的私隱,而且主人 Marija 對我們很親切,例如她見我們要曬晾衣服,她主動借衣夾給我們,又讓我們使用她曬晾衣服的地方。這些體驗不能從青年旅舍獲得,所以宿費貴一點也是值得。

安頓好我們的行裝後,布萊德之旅立即開始!

布萊德湖

布萊德的賣點,當然是布萊德湖 (Blejsko jezero / Lake Bled)。

除此以外,山上的布萊德城堡 (Blejski grad / Bled Castle) 也是必到之處。

我們從民宿走到湖邊,第一眼見到的湖景就是這個樣子的了。

見到如斯美景,我心裏第一個念頭是︰我要環湖!

步行了一會就見到雪糕檔,我們當然又買了雪糕吃。

雪糕 € 1 一個,但沒有在馬里博爾所吃到的那麼好吃。

湖邊建有小路及公路,所以設施齊全。除了雪糕,沿途亦可買到咖啡,在營地甚至有超級市場售賣各類食品。

布萊德的「招牌」。

布萊德湖有很多水鴨。

湖水清澈見底,讓內子可以發現到原來水鴨在遊泳時雙腳在水中好像在陸上一般撐動。

除了水鴨,湖上還有天鵝。

天鵝怎樣看起來都比起水鴨可愛,所以一般遊客都愛餵天鵝,而水鴨就沒有那麼幸運了。

天鵝未成長時,毛是灰色的。果真是「醜小鴨」!

遊客在餵天鵝時,有水鴨想來分一杯羮,但被成熟的天鵝嚇走了。

照片中那兩隻白天鵝可能是「醜小鴨」的父母。遊客們把麵包拋在水中時,白天鵝是沒有吃的,牠們只是看着「醜小鴨」吃,以及把水鴨趕走。

要飽覽整個布萊德湖,要更上一層樓。

我們沿這小徑,可以登上布萊德城堡。希望我們可以在那兒欣賞湖的全景啦!

當我們走到城堡,發現進入城堡需要每人付 € 7 入場費。

我們衡量過,城堡裏面一定不用一小時就可看完,付 € 7 並不划算,所以我們只是在外面拍幾張照片就算。

在城堡外所見到的湖景只是這個樣子。😦

從城堡沿車路走下山的所見所聞也不錯。回到接近湖邊的地方,應該是民居,那兒還有一座教堂。

布萊德湖還有一個重要景點,就是湖中有一個島,島上也有一座教堂。

我們只要每人付出 € 12 就可以坐這艘船,由船伕載我們到島上玩二十分鐘。

或者,我們可以付十多歐元,租一艘小艇自己划過去。

我們這兩個窮鬼當然不會願意付出這麼貴的價錢去那個島啦。況且,我們估計走到島上所看到的景物並沒有什麼特別。我們的目標是:找一個位置,可以飽覽全個布萊德湖。你知道啦,只留在岸邊,又怎能看得出湖中有個島呢?

終於,我們走到一個地方,見到有小徑上山,我便膽粗粗走上去,內子因為怕走冤枉路而留在一處等我。幫我判斷方向的,就只有我自己的 GPS 接收器,以及刻有斯洛文尼亞文的指示牌。

皇天不負有心人!我走到某個比較開揚的地方,那兒果然見到布萊德湖全景!雖然這個景與我在宣傳刊物所見的有分別,但總算看得出湖中有一個島!

我立即跑下山,帶內子上山看看這美景!

拍了幾張照片後,天就下雨了,我們急忙走下山。後來得知,只要我們繼續上高一點,就可以看到宣傳刊物中見到的湖景了,真可惜!

見到這些美麗的餐廳及酒店,表示環湖旅程到了尾聲。

如果不想用腳走,大可坐這種「小火車」環湖,費用嘛……忘記了,不過當然不便宜。

我們的環湖路線。

High Tea

不論是旅遊書及宣傳刊物,都說一定要嘗嘗布萊德的「奶油蛋糕」 (Cream cake / Kremna rezina)。我們到遊客中心查詢何處可以嘗到這美食,原來就在附近的酒店餐廳。

值得一提︰

  • 這兒遊客中心的職員服務殷勤,讚!
  • 我們在遊客中心的留言簿中找到其他香港遊客的留言,也有提及「記得試下 Bled 嘅 Cream Cake」。
這餐廳其實還有其他的蛋糕的,但我們見到其他的客人大都只吃 Kremna rezina。我們還想試試其他的蛋糕,所以我們多叫了另一款。
不久,蛋糕來了。單是賣相已經十分吸引,相信味道一定很好的了!

Kremna rezina 果然名不虛傳,奶油上面那些脆脆的表層更令人難忘!

其實我們另外叫的 Gibanica 也很好吃,不過與 Kremna rezina 比了下去,而且 Gibanica 比較飽滯。我們見到有一位婆婆吃了兩件 Kremna rezina!如果換了是 Gibanica 的話就一定不可以了。

在湖畔的酒店餐廳吃兩件蛋糕,合共 € 6.40,不算貴!

酒店餐廳入口有 Kremna rezina 的介紹(用電話拍攝的,所以照片質素較差)。

「咁啱嘅?」

我們吃罷蛋糕,到超級市場買東西預備做晚飯時,我竟然……

……遇到朋友!。

其實我早在出發前已經透過 Facebook 知道我的朋友會到斯洛文尼亞及克羅地亞旅遊,當時我問他會在什麼日子到什麼地方,不過相信他在看到留言時已經旅行完畢了。沒料到,我們不用相約都可遇見!

朋友的旅行接近尾聲。要謝謝他們向我們提供了不少克羅地亞的旅遊資訊!

自己煮飯

我們就是在這個廚房煮食及吃飯。內子很喜歡這個廚房,她說廚房很乾淨企理。
這款石油氣爐,要用火柴或打火機點火的。內子不敢自己點火,要由我代勞。
我們很晚才吃了兩個蛋糕,晚餐要一些螺絲粉及少許肉腸就夠了。

自由自在玩一整天,晚上在民宿自己做飯,這種旅行方式真寫意!

行蹤記錄

按一下左面的地圖,可詳細瀏覽今天的行蹤記錄,其中紅點是各照片拍攝的位置。此外,航點 (waypoint) 亦會在地圖上顯示出來。

交通

乘搭盧布爾雅那巴士公司 (Avtobusna postaja Ljubljana d.d.) 的巴士前往布萊德。

住宿

住在民宿,主人名叫 Marija LEŠNIK,可在不少旅行網站預訂。

膳食

早餐(盧布爾雅那)︰Hostel Tabor Ljubljana 住宿費包的早餐。

午餐(布萊德)︰在布萊德湖的超級市場買的麵包。

晚餐(布萊德)︰在超級市場購買材料在民宿的廚房煮食。

消費

€ 1 ≈ HK$ 9.8

消費記錄全部以二人一起來計算。

類別 項目 現金 信用卡 附註
巴士(盧布爾雅那→布萊德) € 14.00
Marija LEŠNIK 民宿(兩晚雙人房) € 78.20
雪糕 € 2.00
冰咖啡 € 6.40
超市(Mercator)買麵包作午餐 € 0.80
Cream cake 及其他西餅 € 6.40
超市(Mercator)買晚餐及明天的食物 € 8.55

<< 第五天 內子的第六天回憶 第七天 >>

3 Comments »

  1. A nice sharing for your Eastern Europe trip. For you the bird you have taken (the small one on tree branch with orange head and breast), it’s an European robin, commonly seen but nice looking.🙂

    Comment by Manson — Tuesday, 14 August, 2012 @ 21:57 | Reply

  2. I was there 5 years ago at summer time, i swam to the island, so it was free of charge!!!

    Comment by ivan — Monday, 20 July, 2015 @ 12:49 | Reply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