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hursday, 29 July, 2010

到東歐流浪︰第八天

《到東歐流浪》目錄

國家
Day
香港、俄羅斯
0, 1
奧地利
1, 2, 3
斯洛文尼亞
3, 4, 5, 6, 7, 8
克羅地亞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16, 17, 18, 19, 20, 21
匈牙利
21, 22, 23, 24, 25
斯洛伐克
26, 27, 28, 29, 30, 31
奧地利、俄羅斯、香港
31, 32

相簿︰Day 08 – Bled -> Ljubljana -> Zagreb

從斯洛文尼亞到克羅地亞

告別布萊德

這麼大、這麼舒適的民宿房間,住一晚就要走了,很捨不得!

Marija 的招待這麼好,當然要跟她拍照!這位慈祥的婆婆手上的紙扇,是我們送給她的紀念品。


今天天氣不大好,常常下雨,我們坐巴士到達盧布爾雅那時,雨勢還頗大呢!我倆即使拿着雨傘,從巴士站走到火車站那短短的路程,我倆都渾身濕透!

我和內子突然想起︰我們離開奧地利來到斯洛文尼亞那天都是下雨的!我們餘下的旅程不是每次要轉國家就要下雨吧?😦

由盧布爾雅那前往薩格勒布 (Zagreb) 的火車班次並不多。我們十二時多到達盧布爾雅那,最早的火車要到 14:48 才有。

雖然我們昨天已經在超級市場買了一些麵包及水果作午餐,不過內子希望吃其他的東西,但火車站外仍然大雨滂沱,我們結果在火車站內的麥當勞買了一個開心樂園餐。這餐送的玩具太大件了,我們沒有拿走。

由盧布爾雅那至薩格勒布的火車票。

今次過境要檢查護照了。左面兩個分別是斯洛文尼亞的出境蓋印及克羅地亞的入境蓋印。

薩格勒布,新的挑戰!

每次旅行由一個國家進入另一個國家,總是有一種離開舒適區 (comfort zone) 的感覺;今次由斯洛文尼亞轉到克羅地亞,這種感覺尤其強烈,因為︰

  • 我在香港事先看過一些斯洛文尼亞的交通及住宿的網站,但我為克羅地亞的準備功夫較少,而且大部份克羅地亞的交通網站都沒有英語版本,瀏覽時倍感困難。
  • 斯洛文尼亞的貨幣是歐羅,但克羅地亞的貨幣叫做 kuna(在銀行見到的簡寫是 HRK,一般購物時見到的簡寫是 kn);也就是說,我一抵達克羅地亞就要兌換貨幣了。
  • 昨晚才能確認薩格勒布(Zagreb,克羅地亞的首都,我們在這國家的第一個目的地)的住宿,因為大部份廉宜的住宿都不接近薩格勒布的主要火車站 (Zagreb Glavni kolodvor),即是說,我們抵達薩格勒布後,還要想方法買票乘車。
  • 對克羅地亞文字不熟悉,以及對薩格勒布不認識,在網上搜尋資料時,用了很多時間去搞清楚薩格勒布的火車站叫什麼名字,後來才知道網站中「Zagreb Gl. kol.」就是「Zagreb Glavni kolodvor」,也就是薩格勒布的主要火車站。

來到薩格勒布主站,我們的挑戰開始!

內子和我分工合作,我去迎接各項挑戰,而她就看守大家的行李。

第一個挑戰就是兌換 kuna。這一刻,我只能光顧火車站的兌換店。幸好我們不算太晚到達薩格勒布,否則,兌換店關了門,我們今天就沒有 kuna 用了。

這兌換店的兌換率是 € 1 = 7.195 kn。根據我們在布萊德遇到的朋友的資料,這個兌換率是差不多的了。不過,看清楚,這兌換店收了手續費的!實際兌換率只是 € 1 = 7.087 kn。😦

我只兌換 € 100,夠多少天用呢?

下一個挑戰,就是要找出我預訂了的旅舍 (Buzz Hostel Zagreb) 的位置。雖然網站教了我怎樣前往(看左圖,網頁的指示全部都是文字 ),但始終到遊客中心查問一下比較好。

遊客中心的職員看來是打暑期工的大學生,他掛着的襟章告訴我他可以說克羅地亞語、英語及另一種語言(我忘記了)。

這位職員給我一張薩格勒布的地圖,並指示我到火車站外不遠處的電車站乘搭九號電車。

第三個挑戰,就是購買電車票。以我過往的旅遊經驗,以及旅遊書的介紹,一般歐洲城市的市內交通工具都需要事先購票,在車上是沒有人售票的。那麼,車票是在什麼地方購買的呢?剛才我又忘記了向遊客中心的職員查問……😦

我的印象中,書報攤、便利店是有車票出售的,於是我便膽粗粗的到電車站旁的書報攤試試。果然,他們真的有車票出售,成功!

薩格勒布的電車票是這個樣子的,我估計如果要在市內乘搭巴士,也是使用這種車票。

車票使用的方法,與在維也納使用地鐵車票的方法相若。核票機把車票的使用日期和時間打印在票上。

新的挑戰陸續有來︰

  • 我們乘搭的電車不能送我們到旅舍,因為前面修路,電車的總站更改了!幸好,車上有其他乘客教我們轉乘另一路線的電車。
  • 旅舍附近的小街縱橫交錯,很難找出旅舍所在的街道。雖然我有 GPS 接收器,以及事先儲存了旅舍的位置,但我對自己所輸入的位置沒有信心,結果我費了不少時間,才找到旅舍。其實,旅舍的招牌並不明顯,而旅舍的外觀跟附近的住宅沒有很大分別,所以我們不輕易找出旅舍的位置。
  • 旅舍安排給我們的房間十分小,跟我們在布萊德的民宿簡直是天淵之別!房間放了一張「碌架床」,剩下的位置不多,擺放了我們二人的行李後,幾乎沒有站立的位置!我們要在這兒住兩晚,有點辛苦。

我們在旅舍安頓好後,便向旅舍職員查詢附近的設施(餐廳、超級市場等等)。職員說,旅舍附近都是住宅區,沒有什麼商店及餐廳;要吃晚飯,就要回到商業區。

這時,我們才知道,原來我們可以免費乘搭電車來回火車站及旅舍!旅舍職員說,電車路線圖(在遊客中心派發的薩格勒布地圖中找到)中綠色的部份是免費區,只要起點和終點都在免費區內,任何人都不需要購票乘搭電車!而距離旅舍最近的免費區電車站是 Kvaternikov Trg,只有數分鐘步行路程!

我們發現薩格勒布的住宿費用一點也不便宜,相信消費亦不會低,我所兌換的 708.70 kn 相信很快就用完了,所以我們出去吃晚飯時,順道想多兌換一點 kuna。

在旅舍附近的 Kvaternikov Trg 像是商業區,那兒我們找到一所兌換店,兌換率達 € 1 = 7.19 kn,而且不收手續費!

我立即在這店兌換了 € 100,店員給了我們 720 kn,可能店內沒有足夠輔幣。有賺!

很感恩,我們趕得及在這店關門前兌換了 kuna!

我們在 Kvaternikov Trg 附近見到一所看起來頗高級的餐廳,它也售賣麵包,賣相不錯!店員的英語不大好,但服務殷勤;她用極有限的英語跟我們交談,笑料百出。

我們買了兩個麵包。高級餐廳的麵包果然不錯!

我們在超級市場(在商業區內)購買明天的早餐之後,晚餐就在遊客區內一所快餐店解決。

我們叫了一個芝士漢堡包和一個烤肉包 (kebab),合共約港幣四十多元,但兩個包都大得很!

由於今日整天都下着雨,而且我們在下午五時多才到達薩格勒布,今天我們遊覽過的地方很少,照片亦拍得不多。

在市中心的一所商業大廈外牆有一個時間及溫度的顯示器所見,晚上的氣溫只有攝氏 16 度。據我所知,這只是天雨關係才有的低溫;薩格勒布在夏天的氣溫可達攝氏三十度。

我們今天在薩格勒布的行蹤。

行蹤記錄

按一下左面的地圖,可詳細瀏覽今天的行蹤記錄,其中紅點是各照片拍攝的位置。此外,航點 (waypoint) 亦會在地圖上顯示出來。

交通

從布萊德前往盧布爾雅那︰巴士,班次可以在巴士總站參閱。

從盧布爾雅那前往薩格勒布︰乘搭斯洛文尼亞鐵路 (Slovenske železnice) 火車。

在薩格勒布市內的交通︰以 ZET 公司的電車為主,路線資料可以在電車站參閱。

住宿

Buzz Hostel Zagreb,在 Hostelworld.com 找到的。

膳食

早餐(布萊德)︰事先在超級市場購買。

午餐(盧布爾雅那)︰麥當勞及事先購買的麵包及水果。

晚餐(薩格勒布)︰Fine Food(快餐店)。

消費

€1 ≈ HK$9.8
€1 ≈ 7.14kn
消費記錄全部以二人一起來計算。

類別 項目 現金 信用卡 附註
巴士(布萊德→盧布爾雅那) € 12.60
火車(盧布爾雅那→薩格勒布) € 26.80
麥當勞(開心樂園餐一個) € 2.80
薩格勒布電車車票兩張 16.00 kn
Buzz Hostel 預訂費用 90.00 kn
Buzz Hostel 兩晚住宿 € 72.00
Dinara 麵包 19.00 kn
明天早餐 (Konzum supermarket) 15.15 kn
晚餐 33.00 kn

<< 第七天 內子的第八天回憶 第九天 >>

1 Comment »

  1. 好有用既資料, 謝謝!

    Comment by Poon — Thursday, 19 May, 2016 @ 16:45 | Reply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