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hursday, 12 August, 2010

到東歐流浪︰第廿二天

《到東歐流浪》目錄

國家
Day
香港、俄羅斯
0, 1
奧地利
1, 2, 3
斯洛文尼亞
3, 4, 5, 6, 7, 8
克羅地亞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16, 17, 18, 19, 20, 21
匈牙利
21, 22, 23, 24, 25
斯洛伐克
26, 27, 28, 29, 30, 31
奧地利、俄羅斯、香港
31, 32

相簿︰Day 22 – Pécs -> Budapest

Lost in Budapest!

我在 2003 年第一次往東歐長旅行,是以布達佩斯起點。現在回想起來,布達佩斯不適合作為第一站,因為︰

  • 布達佩斯不是很多人懂得英文(連火車站的職員也一樣);
  • 匈牙利的文字跟英文有很大分別(單是看看「匈牙利」的匈牙利文名稱是「Magyarország」,與英文「Hungary」截然不同),在街上見到匈牙利的文字幾乎無法猜想得到那些字的意思;
  • 布達佩斯是大城市,景點及住宿地點可以相隔很遠。

我本以為今次我第二次來布達佩斯,不會像上次那麼麻煩,怎料……painful


佩奇,再見!

我們打算乘搭 11:23 的火車前往布達佩斯。

我們在旅舍吃完早餐,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走往火車站,欣賞沿途的建築物及社區設施︰

原來,這美侖美奐的建築物是郵政局!

香港那古色古香的郵政總局早已被拆掉了。😦

這是佩奇火車站。在今次旅行中,直至現在,沒有一個火車站比這個更美麗。

火車票,一人有兩張,3890 Ft 的是基本火車費,360 Ft 的是留位費。

上火車時,我們坐在這一卡。內子說︰「終於有冷氣了!車廂環境不錯啊,好像廣州火車的『和諧號』啊!」

不過,檢查車票時,稽查說我們坐錯了在頭等車廂,要走回普通等車廂!shocked

普通等的車廂不算差,但沒有冷氣。😦

三個小時,由匈牙利南部走到接近北部。

令人頭痛的車票系統

火車在下午二時半左右到達布達佩斯東站 (Budapest-Keleti pályaudvar)。布達佩斯有多幾個火車站,東站是最主要的城際及國際火車站。

佩奇的火車站很不錯吧?不過布達佩斯東站的建築更宏偉,這個是我們今次旅程到今天為止最大的火車站。

單看這火車站的建築,可能會以為布達佩斯的火車服務很好吧?但根據我上次來到布達佩斯的經驗,火車站的服務扣了很多分,其中最麻煩的是︰火車站的職員不懂英文!

今時今日的火車服務如何呢?我們只是剛來到,而且我們還要去住宿地點,未有使用火車站的服務。遲幾天我們離開時,再看看會怎樣。

布達佩斯比起我們早前所到過的城市都大,供遊客住宿的地方遍佈整個城市每個角落,而我們所住的地方距離東站頗遠,所以我們一來到就要乘搭當地的交通工具。

其實我們不是第一次要初到貴境時就要乘搭市內公共交通工具,但布達佩斯給我的壓力是最大,因為不少旅遊資料都有提及布達佩斯的公共交通工具驗票最嚴謹。我不是會逃票的那種人,但我恐怕自己會因做錯什麼步驟而被找麻煩。

要乘車,就當然先要買票。

有人告訴我們可以在附近的地鐵站購票,我們就在通往地鐵站的行人隧道中見到這個售賣車票的攤檔。

我們打算在布達佩斯逗留三個晚上,一定要乘車很多次啦。有沒有經濟一點的車票呢?我們從火車站的遊客中心得知除了單程票外,還有廿四小時、三天、七天通行證;三天通行證應該最適合我們吧?不過,售票員竟然說沒有三天通行證shocked

就這樣,我們經歷了車票系統給我們的第一個難題︰買什麼車票最划算。

  • 單程票每張 320 Ft,可以乘搭一程巴士、地鐵或電車,中途轉換了交通工具就不能視作同一程。
  • 一本單程票簿,內有十張單程票,售 2800 Ft,即每程 280 Ft。
  • 每種通行證只能供一人使用。
  • 七天通行證 4600 Ft,不用考慮了吧?Sweat
  • 廿四小時通行證 1550 Ft,由購票起廿四小時內有效;如果我們要購買這種通行證,即是廿四小時內我們要乘搭至少六程車,這種通行證才划算。
  • 我們今天餘下時間及明天早上,很難會坐到六程車這麼多吧?

結果,我們買了一疊十張的單程票簿,二人分享使用。

我們前往住宿之處,要坐一程巴士。車票系統給我們的第二個難題來了。

來到東歐好幾個國家,公共交通工具的核票方法都是把車票插進核票機內,核票機就會把乘車日期和時間印在車票上。

不過,在布達佩斯的巴士上,我把車票插進這個紅色的東西……咦?為什麼沒有反應的呢?這個紅色東西應該是核票機吧?我應該沒有搞錯吧?

有一位嬸嬸見我們搞了這麼久,她幫了我們一把︰就是把車票放進頂部的入票口後,用手把入票口壓向自己,車票就打了孔囉!shocked

見過嬸嬸的示範,我恍然大悟︰上次來布達佩斯我不是說過核票的方法就像玩野外定向時給記錄卡打孔嗎?Sweat

(以上照片來自 http://www.bsoa.org/default.aspx?plain=YN&PID=ETYPE_C

驚喜!

十多分鐘巴士車程後,來到我們預訂了的住宿 Apartment Buda。來招呼我們的是一位二、三十歲的男士。

我們最初以為我們所住的跟早前我們所住過的民宿差不多,怎料……

這間雙人民宿,有兩張雙人床,旁邊還有沙發,外面還有露台!
噢,露台竟然不只一個,而是兩個!另一個露台前還有一張單人床!
桌椅零舍多!
這個廚房又新又乾淨,設備齊全,內子的至愛!不過,如果還有食油提供就更好了。

這麼大的民宿,自然有獨立浴室。

浴室設備也很齊備,最難得是有獨立的煤氣熱水爐及風筒!

這麼大的民宿,價錢貴吧?但其實只比我們在斯普利特杜布羅夫尼克的民宿貴一丁點。

不過,這張收據的價錢未包括我在網上預訂時所付的費用 (€14.44)。

民宿的主人說,他在這大廈有兩、三間「多了出來」的單位shocked,便出租作民宿,而他自己及他的女朋友就一起住在樓上。

民宿主人還給了我們一張布達佩斯旅遊地圖,還把重要的巴士及電車路線畫在地圖上。

布達‧佩斯

布達佩斯本來是兩個城市,分別是多瑙河 (Danube / Duna) 西邊的布達 (Buda) 及東邊的佩斯 (Pest)。我們所住的民宿就在布達,而火車東站就在佩斯。

今天餘下的時間,我們只打算在布達的城堡山 (Castle Hill / Várhegy) 一帶遊覽,因為這兒有最多的歷史建築,儼如匈牙利的歷史博物館。

在民宿安頓好後,時間已經是四時半有多了;坐電車到達遊客區時,已經是五時一刻了。

布達佩斯內的宗教建築物特別多。我們下車的位置已經有一座教堂。

我們的目的地是城堡,所以我們要往山上走。

上到城堡山,最先見到是馬加什教堂 (Mátyás-templom)。現在看到這教堂,感覺又熟悉又陌生。上次我來的時候,教堂頂不是鋪了馬賽克的。

我們最不想遇到的,終於遇到了,那就是︰人潮!painful

當中,還有一個說普通話的旅行團!shocked

這種環境,令我們的遊覽興緻大減。

算吧,繼續。要有技巧地避開人群……

我們跟着來到漁人堡 (Fisherman’s Bastion / Halászbástya)︰

為什麼大家都上來城堡山呢?主要是這兒可以看到多瑙河對岸的佩斯全景;其中,最宏偉的是匈牙利國會大廈 (Országház)︰

城堡山的其他地方︰

我們幾乎在每個城市都會買雪糕吃,除了消暑以外,還當作是體驗一下當地物價。

由旅行開始至今,雪糕價錢都不算太貴,而且都比香港所吃到的雪糕好吃。

不過,今次在城堡山路邊雪糕攤檔所買到的,使我們有點沮喪。Sweat

照片中見到的,是剛買到的雪糕,我還未開始吃!

這雪糕不算貴,180 Ft 一杯,不到港幣七元,而且亦算是好味道,但……見到這個樣子,總是有點不舒服。

城堡山下︰

匈牙利紋章

我們是步行上城堡山的,但亦可以乘坐這種纜車 (Budavári Sikló) 上山。

單程 1000 Ft,來回 1700 Ft,你會坐嗎?roll

城堡山下有一條行車隧道。

隧道口會建築成這樣,少見!

我們在城堡山不時給這道橋拍照︰

這是塞切尼鏈橋 (Széchenyi Chain Bridge / Széchenyi lánchíd),是第一道連接布達與佩斯的橋樑。

由鏈橋回望城堡山︰

迷城

下午七時,天還未黑,我們走到 Deák Ferenc tér,那兒有一個三條地鐵線交匯的地鐵站,而且遊客中心也在那兒。

這本是我們在遊客中心索取的《布達佩斯旅遊指南》,資料詳盡。

是晚飯時候了。身處於布達佩斯最中心,很難找到便宜的食肆。我們決定今天的晚飯在麥當勞解決,然後往超級市場買些食材,餘下兩晚好好利用我們豪華的廚房。😀

我們最初想回到民宿時才到附近的超級市場購物,但民宿主人說過這兒的超級市場一般在八時關門,所以我們決定︰我在麥當勞附近的超級市場購物,內子留下來研究明天的行程。

麥當勞就在遊客中心附近。我先到遊客中心詢問附近什麼地方有超級市場,職員說有一間廿四小時營業的,並指示了方向,我就循那個方向走去;但不知為何,我走了許久都見不到超級市場。這時,我心想︰超級市場不會那麼遠的,不如我先回到麥當勞,與內子一起去找。我越着急,就越迷茫,我走來走去都在兜圈子,就是找不到麥當勞!

噢,前面那間就是麥當勞了!不,門口跟我剛才吃晚餐那間不同呢!真想不到這一區竟然有多於一間麥當勞!我問裏面的職員怎樣前往另一間麥當勞,但他們卻不知道!painful

這時,我心在想︰如果我找到遊客中心就可以找回本來的麥當勞啦!真是倒霉,連遊客中心也找不到!painful

我可以用 GPS 記錄器找回去的路嗎?偏偏今次我就是沒有攜帶 GPS 記錄器!除此以外,我還沒有帶地圖!painful

我嘗試用電話聯絡內子,但我們因為覺得沒有人會找我們,所以我們一般都會關掉電話;而當我致電給內子時,內子真的沒有開電話!painful

不知過了多久,我總算回到正確的路,回到本來的麥當勞,內子當時已經心亂如麻。當她見到我,淚水已經忍不住了。😥

……

我們心情平伏後,一起去找那間廿四小時營業的超級市場,不過仍然都找不到。😦

我們決定返回民宿再算。就在我們走到返回民宿那電車的總站(離遊客中心不遠),我們見到……

👿👿👿👿👿👿

19:40 我離開麥當勞,20:30 才迷完路!而我們竟然要在 21:30 才找到只離麥當勞一百多米的超級市場!painful

跑了這麼長時間,我很累了。我們匆匆在超級市場買了我們需要的食物後,就立刻回到車站等電車回民宿。

行蹤記錄

按一下左面的地圖,可詳細瀏覽今天的行蹤記錄,其中紅點是各照片拍攝的位置。此外,航點 (waypoint) 亦會在地圖上顯示出來。

交通

佩奇市內︰步行。

由佩奇前往布達佩斯︰匈牙利國家鐵路有限公司 (MÁV) 的火車。

布達佩斯市內︰巴士及電車,由 BKV 營辦(該公司營辦市內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

住宿

HostelWorld.com 預訂的 Apartment Buda

膳食

早餐(佩奇)︰麵包、飲料及乳酪(昨天在超級市場購買)。

午餐(火車上)︰麵包、飲料及乳酪(昨天在超級市場購買)。

晚餐(布達佩斯)︰麥當勞。

消費

€1 ≈ HK$9.8
€1 ≈ 260.17Ft

消費記錄全部以二人一起來計算。

類別 項目 現金 信用卡 附註
火車票(佩奇→布達佩斯) 8500 Ft
布達佩斯公共交通單程票十張 2800 Ft
Apartment Buda 預訂費用 € 14.44
Apartment Buda(三晚) € 116.50
雪糕 360 Ft
麥當勞晚餐 2380 Ft
Match Supermarket 1995 Ft

<< 第廿一天 內子的第廿二天回憶 第廿三天 >>

2 Comments »

  1. 莫非budapest係你嘅剋星,老貓燒鬚喎。😉

    Comment by Manson — Wednesday, 21 August, 2013 @ 10:10 | Reply

    • > 莫非budapest係你嘅剋星
      可能係啦。唔只我哋兩公婆覺得布達佩斯唔好,仲有人試過喺布達佩斯中咗佢嘅車票陷阱㗎。

      > 老貓燒鬚喎
      意思是我迷路?我在市區定位嘅能力係遠遠低於郊外㗎(雖然郊外都唔算好好😛 )。

      Comment by MK — Wednesday, 21 August, 2013 @ 10:54 | Reply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