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Monday, 31 January, 2011

懷念大浪灣

Filed under: GPS,Hiking — MK @ 23:59
Tags: ,
懷念大浪灣︰行蹤記錄

今天除了要看大浪西灣的現況之外,我亦趁此機會重遊這個被譽為「香港後花園」的大浪灣。

一個人行山並不安全,所以我在早幾天決定今天要到大浪灣時,我曾邀請我的深資童軍們與我一起同行,順道向他們介紹這個優美的地方,以及讓他們認識大浪西灣的事件,奈何無人應約,所以今天只有我一人出動。

今天不是公眾假期,往西灣村的村巴班次很少。

今天在西灣亭出發行山的人不少,他們見到我一個人,都問我︰「一個人呀?行邊度呀?」我心想︰這路線我已走過十數次,一個人走,應該沒有問題吧?意外,通常就是疏忽、逞強而起。(雖然,這次是有驚無險。)

我希望在一個較高的位置看西灣事件的所在地。看看地圖,從西灣亭前往西灣,除了走最正常的小徑外,還可以走上螺地墩,然後落雙鹿石澗澗口。我從未到過螺地墩,但我身上裝備齊備,地圖、地南針、GPS 接收器都有,應該沒問題吧?於是,我就向螺地墩進發。

由鹿湖郊遊徑的出口上螺地墩的路徑,有告示牌警告遊人︰「前面的山徑艱險難行,隱敝或季節性雜草叢生。」就實際環境所見,此小徑雜草的確比較多,但我仍能認得出路坯,上山的路應該不難走的。
沿途所見的風景還不錯呢。只可惜是煙霞太大了。
這兒風勢應該很厲害。看,這棵樹被風吹成這個樣子!

半個小時左右就上到螺地墩。這兒的大浪灣風景和我以前見過的大不相同啊!要找個天朗氣清的日子再上過來!

我沿着地圖所示往雙鹿石澗澗口方向走去。走了不久,心想一句:大鑊!因為眼前下山的地方全都是矮樹,我費了不少時間才留意到路坯的位置。
我走到接近海拔 120 米的位置,那兒較接近一條澗,有一處沒有被矮樹遮蓋的大石,我在那兒可以拍攝到「西灣事件」的事發地點。
在這個位置,我決定放棄這條路線了,因為地圖上那山咀上的小徑我完全找不到,而我亦不敢沿山谷那條澗下山,因為我的行澗技巧不好。行山安全知識告訴我,當我迷路時,最好走回頭路,但當時的要走回頭路殊不容易,因為我走過的地方路坯不清楚。幸好,我有用 GPS 記錄器去記錄我的行程;我沿着 GPS 記錄器所顯示我走過的路線,配合我大概所認得我所走過的地方,我回到螺地墩山頂。

左面第一張的 GPS 記錄器照片,就是我闖林後回到螺地墩所拍的照片。我就是跟着這記錄器上的顯示去找「回頭路」。

左面第二張圖片可以看到我如何在林中亂闖。

「見過鬼仲唔怕黑?」為了自己安全,我沿着我上山的路回到西貢西灣路。途中,我見到另一位行山人士走上山。我走到西灣亭後,看了一會兒書,然後打算走「正常路線」走向西灣村。就在這個時候,我見到剛才那位行山人士在進入西灣村那條小徑的路口走出來。他提醒我,我應該可以有另一個路線從螺地墩回到西貢西灣路。

「探險」後,我立即去完成今天的主要任務。我曾經想過走回西灣亭乘村巴回西貢市中心,但任務完成時只不過是下午二時半,我還要在西灣呆個多小時才有車坐;最後我決定走我的「經典大浪灣路線」︰經鹹田灣和大浪坳,到赤徑乘船離開。

無論我到過大浪灣多少次,我總是覺得這些風景百看不厭,每次來到都要拍這些照片的。可惜的是,今天煙霞較多,以及相機有點不聽話,照片質素不佳。😦

萬宜水庫
西灣村
尖洲、大洲、爛頭排在大海中看來好像是 Snoopy 睡在海上,鼻尖、肚腩和腳露出水面。
蚺蛇尖、東灣山、大浪咀(長咀)、鹹田灣、大灣、東灣
鹹田灣及鹹田村
大浪村這個棄置的小教堂,不知會否遭受拆卸?
大浪村成為了滑浪愛好者的天堂?

下午四時多到達赤徑碼頭,趕及乘搭最後一班往黃石碼頭的渡輪。

今天的船費是 HK$9.50。似乎這個表很久沒有被更新。
赤徑碼頭
碼頭上的燈塔
船到了!可能因為乘客少,船泊碼頭時,只是船頭頂着碼頭就讓乘客上船!

下次我再到來大浪灣時,希望不會再見到自然環境被破壞的情況,以及各個村落還會被保留。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