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hursday, 28 April, 2011

長咀也有光害

Filed under: Nature,Occasion — MK @ 17:00
Tags: ,
LightPollution
長咀的位置及照片的大約拍攝方向

長咀(正名應該是「大浪咀」)是新界本土的東極,最接近長咀的車路只到達西灣亭,跟着就要步行大約三小時方能到達。我本以為在這個偏僻的地方,應該受到的光害會很少,可是星期一晚(四月廿五日)在長咀露營時,我仍然受光害影響。

東方沒有任何山遮擋,面對南中國海。雖然沒有來自陸地城市的燈光,但在海上可見有些漁船亮起了「大光燈」。這是見怪不怪的了,在香港附近的水域晚上經常有漁民捕魚,而這些「大光燈」的光不算很厲害。

長咀的南方就是南中國海,完全沒有來自陸地城市的燈光;即使海上有來自漁船的燈光,都會被山遮擋着。

在長咀觀星,南方的星星會最清楚。

長咀的西方就是西貢半島,再遠一點就是西貢、沙田、荃灣等等。香港市區及新市鎮的光害早已為人所垢病,所以在這個方向見到發出紅光的天空,我不覺得奇怪。

最令我吃驚的就是北方的天空,我想不到深圳的燈光是那麼的厲害!基本上,北方仰角較低的星星是不會看得到的了。

我拍攝到的北斗七星,下方是一片灰濛濛的︰

北方的強光,是不是來自鹽田港的貨櫃碼頭?

回想學生時代,我可以在大嶼山羗山觀星;今時今日,連偏遠的長咀也受光害影響了。

很懷念多年前到匈牙利的巴拉頓湖 (Balaton),晚上躺在湖畔所見到的璀璨繁星。難道在香港附近已沒有這種景象?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