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Wednesday, 27 July, 2011

今夜星光燦爛

Filed under: GPS,Nature — MK @ 09:00
Tags:

這幾天,天朗氣清,但遲幾天天氣預測說會下雨。好,就趁我這些日子返人口普查工,星期二有假放,而星期三返下午一時半兼且工作比較輕散,約人上山看日出!

一月曾經跟人上過擺頭墩,得知那兒可以拍到在萬宜水庫升上來的月亮和太陽,所以今次想上擺頭墩一趟。星期日向一些很想行山的中七學生發出邀請,結果昨晚十一時半有三位在西貢出現。

我們乘搭的士到萬宜坳。一下車,大家立刻「嘩」聲四起,因為頭頂就是璀璨的星空︰

大家見到這些星,就已經拿出相機狂拍,我以為他們不想上山的了!

經過一輪瘋狂拍照,我們決定上山。雖然我上過擺頭墩,而我亦有 GPS 及上次的行蹤記錄,但上山的路始終都是比較密,而且今次是黑夜上山,以及是由我帶路上山,心中始終有點緊張。幸好,我們一個小時左右就上到可以看到最好景觀的位置。

什麼?上山也要帶電腦?

這位同學曾擔任學校的天文學會幹事,他說電腦安裝了星圖軟件,可以用來認星座。

上到擺頭墩,星空更加燦爛,景色更加嘆為觀止︰

還是那一句︰我的攝影技術拙劣,我敢保證我在現場見到的景色比上面的照片更美!

月出在 02:14,但由於月出的位置不在水庫上,而且東面低空有雲,所以我們很遲才見到月亮。

據說,下面照片中近下方偏左那一團星就是 M31 仙女座大星雲(希望我沒有搞錯)︰

四時多,獵戶座升上來了。幾位獵星者在獵影萬宜水庫上的獵戶座︰

月亮加獵戶座︰

接近日出時,起雲了;我亦發現了日出的位置較北,即使天空萬里無雲,我們只能看到太陽在山後出來,並不是由湖上出來。

拍攝不到日出,拍攝數張雲霞的照片補數︰

夜觀星象四人組

天亮了,我們原路回程。單看他們要這樣手足並用地下山,就知道這段路並不易走︰

同場加映︰神奇的「竹節蟲」(影片)!

這麼難得的璀璨星空,不知何時可以再欣賞呢?

P.S.: 我們的行蹤記錄︰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