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uesday, 2 August, 2011

人口普查「筍工」

Filed under: Miscellaneous,Myself — MK @ 23:59
Tags: ,

我讀中六的時候,碰巧遇到香港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當年中四學生可應徵做短問卷統計員,中六的做長問卷統計員,大學生做覆核員;普查期只有十天,統計員的工資共有 $2553,算是相當不錯了。

我應徵了做長問卷統計員,某程度是為了「𢭃人工」,不過我亦是希望累積工作經驗。最初受訓時我以為會在家附近工作,怎料受訓後我被編往香港仔避風塘,為水上人做訪問!當時我有點擔心,因為我是一個忌水的人;不過做完就知道我們的工作不算很辛苦︰

  • 水上隊伍只在頭五天做訪問,不過餘下五天就留在工作站擔當類似文書助理的工作;
  • 籌備當天得知我們原來會由一位組長帶着五位統計員一起坐駁艇送到避風塘內各船艇做訪問,做完訪問就等駁艇接走,除了訪問是要自己做以外,全程組長都陪伴着統計員;
  • 組長要坐駁艇在避風塘內尋找需要訪問的船艇,搜尋過程相當費時,所以統計處沒有打算安排很多個案給我們(印象中,我在五天內只訪問了廿多艘船艇);
  • 由一艘船艇到另一艘,我們一定要坐駁艇,所以我們不用走很多路;
  • 為了我們的安全,我們的工作時間是「朝九晚五」(陸上的統計員好像是「朝十晚八」);
  • 陸上的統計員當一次造訪未能完成訪問,就需要再上門,而水上的統計員就只會為每艘船艇造訪一次,因為船艇會駛走,未必可以同一艘船艇造訪多於一次;
  • 水上人大都很友善(我只遇過一艘船艇,上面的人不願意收起對着我們吠的狗隻,結果組長放棄了那艘船艇),但後來得知陸上的統計員不時遇到不願意合作的住戶。

那一次水上統計員的工作,讓我有機會接觸平日少見的水上人,感覺很有趣。今年正值人口普查年,貪玩的我再應徵參與,嘗試以組長的身份去參與這個十年一次的社會工作。

新聞報道統計處招請人口普查外勤人員時,說這份工對於學生來說是「筍工」,因為工作十七天就有 $7880,時薪五十多元,相當不俗。「筍工」與否,當然視乎統計員被編排了到什麼地方做訪問,以及被安排了多少個單位;以我組來說,訪問單位以居屋及公屋為主,難度不高;即使被安排了較多單位,有近一半都是醫院中只有人工作、無人居住的大樓,所以他們的工作量並不多;有一位舊學生告訴我,他們要到舊區「劏房」、「僭建」問題嚴重的地方做訪問,遇到不願意合作的住戶比較多;另有一位舊學生說他在新界的小區,每次訪問前都需要做趕狗的準備。

儘管如此,我的工作小組都會遇到一些高難度個案︰

  • 有些屋邨單位是長者住屋,一個單位分租了給數位長者;這些單位往往都不齊人,而單位內的人亦不清楚其他人何時會回到家,負責的統計員經常「摸門釘」,相關單位的問卷亦未能遞交;到了普查期最後一天,未被訪問的住戶唯有成為「未能接觸個案」。
  • 我組內一位統計員訪問了一個住戶多次,但屋內其中一位成員都拒絕接受訪問,還說他在網上知道他不一定要受人口普查統計員訪問,連助理組長跟統計員上門也無效。我後來親身陪伴統計員上門,那位住戶說已經致電查詢中心「搞掂」了;我見他的語氣有點火,於是放棄了他,回到工作站後得知他致電查詢中心說統計員多次煩擾他!其實,接受人口普查訪問是每一位市民的責任啊!

我最初以為被編在屋邨及居屋區域做普查,我的工作會很平淡,但當我小組所屬的工作站收到數個只有聾啞人士居住的住戶,新奇的事來了。工作站主任聯絡到手語專家後,安排了我連同一位統計員去跟進同一分區內的所有「聾啞個案」。手語專家真的是專家︰

  • 他懂得很多中國方言的手語(甚至可以用口講),有一位聾啞人士是上海人,手語專家憑他所用的手語就知道他的母語不是廣東話;專家在做手語時還說上海話,因為他知道那位聾啞人士還有少許聽力;
  • 有一位聾啞人士未受教育,專家可以憑他的手勢明白他所表達的是什麼;
  • 還有一位堅拒接受訪問的「聾啞」人士,專家用了數分鐘就知道那人士在扮聾啞;我們費了十多分鐘都未能說服他開門做訪問,不過專家說,如果可以讓他一直試下去,可能在三個小時左右勸服那位人士開門!

逾半個月的人口普查外訪時間,賺到的不只是工資,還有與十多位一起工作的同事的友誼和接觸不同社會階層人士的經驗,人口普查外勤工作,的確是一份「筍工」!


最後一天普查工作,檢收工作站後眾統計員、助理組長及組長的合照

P.S.:

1 Comment »

  1. Hi!

    我是一位作家,正在編寫一個關於人口普查的故事。有些細節上的問題想看看你能否幫到我?只是想問幾個關於程序,人物上的問題。

    謝謝!

    Comment by Sharon Yeung — Wednesday, 16 January, 2013 @ 01:22 | Reply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