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Wednesday, 4 April, 2012

龍騎台灣:起步

Filed under: GPS,Scouting,Travel — MK @ 23:59
Tags: , , ,
準備 出發 起步 長途 刺激 興奮 驚險 後感
龍騎台灣 第一天:玉里→成功
相簿
行蹤

上車時,司機說車程大概三個小時,結果我們近凌晨四時才到玉里鎮的鏷石民宿。要民宿老闆半夜起來接我們,真不好意思!

這民宿頗為整潔、舒適,但房間的間隔有點奇怪。男士們被安排住在二人間、四人間和六人間各一,我和一位領袖住在二人間,而童軍們住在六人間,但他們從地下大廳走上他們的六人間,竟然要經過我住的房間?(按一下左面的圖片以看影片)

後來得知,那六人間其實有另一個方法走上去的。

民宿提供香皂、洗髮水、牙刷、牙膏、浴巾,全都用完即棄。

用完即棄的浴巾,不大好用,因為它不大吸水。

在民宿大廳有飲水機,我們可以補充食水。

整理行李、洗澡後,已經是凌晨五時。我只草草睡了四個小時就要起床,因為我們不能太遲租單車,否則我們可能要在黑夜中踩單車。

民宿提供的早餐很不錯!不過據 Andy 說,我們其實給今次早餐加了碼。

領袖們吃早餐的時候,沒有很多童軍起了床。我就趁這空檔時間在民宿拍一些照片︰

這所民宿不只有我們「龍騎台灣」的人,至少我們見到有一對駕車遊的夫婦在這兒投宿。他們問我,我們的路線是怎樣的呢?嘻嘻,我雖然把中途站輸入了我的 GPS 導航器,但腦海中只有中途站的名稱,但沒有路線編號、城鎮名稱的概念,所以我只能模模糊糊說出今天會經過玉長隧道,以及我們會沿海騎車到墾丁,對於他們所說的「台 9」、「台 11」,我沒有概念。

這個單車旅程中,我們租了一輛支援貨車(亦僱用了司機)以存放額外的支援物資;當有人途中體力不繼時亦可以上支援貨車,所騎的單車亦可暫存。

現時我們未租單車,這輛貨車幫我們把行裝運送到租單車店,以及成為玩樂的工具︰

民宿老闆及老闆娘很熱情,他們怕我們人生路不熟,指導我們向什麼方向出發,老闆又駕車載我們部份人到租單車店。在鄉村的民宿,感受到的人情味,在城市找不到!

租單車店在玉里火車站附近。

玉里火車站對出的街道,似乎就是玉里鎮最旺的地方。
租單車店原來要在早上十一時才開始營業。眾人沒有什麼可以做,唯有做宅男宅女。
火車站內有七‧十一啊,不如先買一些後備食糧啦,萬一我們未到吃飯地方就肚子餓就糟糕了!

不知誰人發現我們可以走進火車站月台,於是我們在火車站遊玩了一番︰

十一時了,是時候去租單車了。
租單車店就是在火車站旁,店舖是用了兩個火車卡改裝而成。

捷安特 (Giant) 似乎是台灣一個頗有名氣的單車專門店。

單車任我們自己的需要去選擇。我們可按自己的身型去挑選大碼、中碼、小碼單車。

一般來說,每輛單車都有馬鞍袋、車頭白燈、車尾紅燈、計速器、修車小工具、單車鎖、小型輪胎泵等等。

不過,單車上這麼多配件不一定齊備,所以租車時要檢查清楚,在另一個地方還車時要確保這些配件齊備。

失去了車頭白燈,要賠台幣七百元啊!

裝備中,最令人摸不着頭腦的是手機袋。相信我們沒有人會把手機放進車頭那個手機袋內吧?這個袋子結果是用來盛載修車小工具。

眾領袖中,只有 Andy 有在海外單車旅行的經驗。要辛苦他為我們廿多人打點一切了!
Andy 在打點租車事宜時,其他人在店舖內為自己的裝備進行最後補給。
玉里附近兩個縣的鐵馬驛站。

領袖們打算提醒各位要檢查單車、給輪胎打氣、點算單車裝備等等。一次過要齊集近二十名深資童軍及樂行童軍,有什麼方法?當然就是……

…… Fall in!(最右的是影片)

深資童軍及樂行童軍大部份都已經成年,一般來說,他們活動時甚少會 fall in。

哇,搞了個多小時才完成租車手續。

我們把單車推到支援貨車那兒,把自己的行裝放進自己單車的馬鞍袋內,然後泊好單車,齊齊走到大街吃午餐。

此時此刻,單車由貨車司機看守着。

咦?我是不是來了觀塘?
我們在小店吃午餐。
店子提供的食物,大都是麵。我們大部份人都叫了玉里麵。
店子內一下子堆了廿多人,老闆娘應付不下;由第一碗到最後一碗麵端到我們桌上,相隔近半個小時。
這就是玉里麵。

除了麵,還有大量蔥與芫茜、芽菜,以及兩三片豬肉。

吃飽了,大隊浩浩蕩蕩返回玉里火車站。

2012-04-04 14:00,「龍騎台灣」正式開始!

為方便互相照應,整個車隊分為三隊︰前車隊、主車隊、後車隊,而我是負責跟後車隊,變相成為「殿後」。

最開始的一段路是自行車道。

在自行車道,我可以悠閒地拍照︰

水稻田中的是羊嗎?

火車橋︰

這條橋似乎有點特別︰

原來這橋橫跨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這位置會不會是地震重災區?

旅程開始了半小時左右,就到達安通鐵馬站︰

這個車費率表,你能否看得出有什麼問題?(請留意價錢下的文字)

過了安通鐵馬站,我們開始在公路上踏單車了。

台灣的馬路是右上左落的,右邊有一條白色線,我們就是在路邊與白色線之間的地方前進。

香港的馬路就沒有這樣的安排了。

車路偶爾會有指示牌提醒司機小心單車。
自我們在公路開始,大都是上斜的路。有些人忍不住要推車上斜。
這段上斜的路,路邊不時有這種以帳蓬搭出來的小檔售賣地道小食,就像內地偏僻的鄉郊公路旁的小檔一般。
不過沿路見得最多的是兜售檳榔的小店。

馬路上如果見到一些紅色的污漬,就是司機或乘客咀嚼過檳榔後吐出來的渣滓。

本來我是殿後的,但有些人決定推車後,我越過了他們,因為我希望以騎車完成整個單車旅程,但踏着單車很難用這麼慢的速度前進。我選擇在見到前面的人休息時停下來等「推車群」上來。

影片︰推車群到了!

四時左右,我們到了玉長隧道。終於上到今天的最高點了!(玉長隧道西邊的入口海拔約四百米,而玉里火車站大概是海拔一百五十多米。)

我們在這兒停了下來,每個人都在找東西。做什麼呢?請看以下兩齣影片

做好準備後,我們進入隧道了!有點緊張!(請看以下影片)

我太概用了十分鐘走完整條玉長隧道,幾乎完全不用踩動腳踏,因為隧道東邊的出口比西邊入口低大概三十米。

隧道出口自然是拍照熱點︰

入隧道前上得那麼辛苦,出來可爽了,因為由這兒到海邊全是下坡路,喜歡刺激的騎友可興奮呢!而且這段路車輛不多,大家都衝得很放心!

我也放膽讓單車衝下去,不過我年紀大了,不敢讓車子衝得太快;尤其當單車衝到時速近四十公里時,我感覺到兩個把手在劇烈搖晃!為免失控,我急忙按剎車掣減速。

下山途中有一個單車休憩站,天晴的時候風景應該不錯。

經過大約六公里的下坡路,我們到達台灣東面海岸了!接着的公路編號是 11 號,這時我才知道,今早在民宿聽到的「台 11」指的就是公路編號。

走到這個位置,只見一堆單車,但不見人,原來他們都走進「老萬牛肉麵」吃麵;不是在吃麵的,就在上網。

為什麼在這偏僻的地方都可以上網?因為 Andy 用了台灣的電話 SIM 卡,七天無限 3G 上網,他分享了他的數據頻寬。

伯伯忙碌地幫大家煮麵。
這店的麵不便宜呢!

其實,「牛肉麵」和「牛肉湯麵」有什麼分別?童軍們說,兩種都有湯的。

我肚子不餓,只買了一盒飲料。我亦不太累,於是就趁他們在休息及吃麵的時候拍拍照︰

每次到台灣旅行,都想給這有趣的行人過路燈拍個影片,但每次見到的時候都在繁華的街道上。

今次有時間了。請看左面的影片!

這廣告上用英文字母砌成的文字,是什麼語言的?是原住民的語言嗎?

下午五時一刻左右,我們繼續上路。我的 GPS 導航器說距離今晚的民宿還有 18 公里路程,我們能在日落前趕到嗎?擔心……😦

不過,即使我們在趕路,我都不放棄拍照的機會。

來自太平洋的海浪。海邊那些防波大石,與萬宜水庫東壩所見到的差不多。
在海邊騎單車,真爽!不過,正如我一位早幾天剛騎車環島的朋友說,海邊很大風。

沿途拍過的照片︰

童軍們計劃的其中一個中途站在鯊魚博物館。我最初以為他們只是經過,沒有在那兒停駐,因為我到了童軍們的計劃書上「鯊魚博物館」所示的經緯度不見他們停留,而那個位置亦真的見不到鯊魚博物館。不久,我在對講機中聽到前車隊說即將離開鯊魚博物館;原來,Google 地圖上的鯊魚博物館標示的位置是錯的!

尾隊在鯊魚博物館停駐了一會做指定的事工。這個時候,天已黑了。😦

雖然距離民宿還有五公里多,但因為天已黑,我有點擔心,何況是我們中途經過的地方不是全都有街燈呢。

即將進入成功鎮,大家都停了下來等齊人,因為市鎮較多橫街,不像下午走過的路大都是公路。

大家是怎樣尋找到民宿的路線呢?原來是靠上網!幸好,進入成功鎮時,附近有一所酒店,它所分享的 Wi-Fi 訊號強得可以供童軍們的智能電話上網,用 Google 地圖尋找路線。

不到七時十分,我們到達東海民宿。感謝主,我們不用在黑夜中騎車太久!

東海民宿亦是一個售賣貝殼精品的地方。今天晚上只有我們「龍騎」成員入住。這民宿環境不錯,可惜它只提供兩個浴室!

這民宿最受我們喜愛的地方,相信就是有一個寬闊的大廳、老闆娘提供的大量水果,以及穩定的上網設備了。

民宿地下大廳中的對聯,你會讀嗎?
我們當中不少人都很希望申請到台灣手機 SIM 卡,以便沿途上網。支援貨車司機幫我們問到成功鎮只有一個電訊公司(遠傳)在晚上仍然營業,我們便在吃飯前跟他前往申請。可惜,我們的申請不被接納。😦
今天的晚餐是海鮮,不過大家似乎吃得不夠飽。吃完後,大家要走到便利店買夜宵。

回到民宿,大家吃了水果及糖水(煲糖水是幾位童軍的事工)、開了個簡短的檢討會議,大家就自由活動、洗澡、睡覺,當然,大家最主要的活動就是……上網!

而我,亦上了網個多小時;除了向家人報平安,亦為了我的高考電腦科學生,他們明天應考這一科了,在最後一刻可能有問題要發問,就算沒有,也要給他們打打氣、加加油!

按一下左邊的圖片,可以看到今天的行程資料,包括距離、海拔及我的速度。

今天的行程︰花蓮縣 玉里鎮 → 台東縣 成功鎮
根據我的 GPS 導航器的記錄
長度︰40.7 km
航程計時︰5:13:23
移動時間︰3:06:02
靜止時間︰2:07:21
移動均速︰13 km/h
最高速度︰41 km/h
最低海拔︰15 m
最高海拔︰405 m
上坡總計︰436 m
下坡總計︰564 m

準備 出發 起步 長途 刺激 興奮 驚險 後感

1 Comment »

  1. 牛肉麵同牛肉湯麵既方面係前者有牛肉,後者只有湯

    Comment by Henry Chan — Tuesday, 15 May, 2012 @ 13:56 | Reply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