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hursday, 5 April, 2012

龍騎台灣:長途

Filed under: GPS,Scouting,Travel — MK @ 23:59
Tags: , , ,
準備 出發 起步 長途 刺激 興奮 驚險 後感
龍騎台灣 第二天:成功→台東→金崙
相簿
行蹤

今天是高考電腦科的考試日子,希望我的學生能夠順順利利!幸好民宿可以讓我順利上網,可以在他們考試前發出打氣訊息。

根據路線計劃,今天是整個「龍騎台灣」最長途的一天,我們要騎車達九十公里。幸好,上坡及下坡的路不多,所以應該不會很辛苦。

昨天晚上我們說過要七時起床,八時出發,但我們整個民宿只有兩個浴室、三個廁所,領袖們都覺得︰早點起床好,免得要爭廁所用!我在六時半已經起床。

早餐事先由負責膳食的童軍安排,在七時多送到民宿,有漢堡、蛋餅、三文治等等,不過只可選一份,另外亦有奶茶、豆漿等飲料。看來,這些早餐不夠飽的了,大家或許需要在中途加碼。

收拾好行裝,已過八時半;我跟隨尾隊在大概八時四十五分出發。

(按一下左面的圖片以看影片)

開始不久,我已在對講機中聽到有事發生,前車隊有車爆了輪胎。雖然今天大部份的路程都是平路,但由民宿上來出事的位置是上坡路,我從殿後越過部份成員上來,拍了這齣影片。

出發前,我是安排了跟着後車隊的,而前車隊當時還在修理單車,所以我有一段時間不是殿後。

沿途見到不少大大小小的教會,這個接近成功鎮的,建築頗宏偉。

我們的第一個中途站是「東河包子」。在這大約十八公里的路中,海拔升降不是很大,即使是後車隊都騎得很快,我大部份時間都見不到他們的蹤影。為免與他們相距太遠,我只是偶爾停下來拍照,其餘時間都在拼命追上。

八嗡嗡?是什麼地方呢?

我們途經有不少村落,以下幾張照片是在都歷拍攝的︰

噢,這兒是風景區嗎?可惜我在趕路,否則我一定走上去看看。😦

不久,見到後車隊在休息,我亦趁機拍幾張照片︰

水往上流?是地名嗎?

什麼?Watrer Running Up?

水稻田就在公路旁。

在我給公路旁的「梯田」拍照時,前車隊趕上來了!

十時左右,我到了中途站東河包子

有些外國人在這兒買包子吃,亦有多輛旅遊車停泊在附近,乘客們湧進店內買東西吃。這似乎是旅遊熱點。抑或,這兒是主要的長途車休息站?

騎了車只有個多小時,車程大約十八公里,但今天的早餐已經消化掉了,我們都入內買包子吃,補充一下。

嗯,包子味道不錯!如果你有機會來到東河,記得要到這店子吃個包!

再來一張 77 代表團照片!
這似乎是後車隊的第一張合照。

鬆然說,在這兒休息時見到 Google 地圖的攝影車,估計攝影機拍攝到我們!下面是現時東河包子店在 Google 街景的樣子,未知將來會否在這街景圖中見到我們呢?

休息了近半個小時,童軍成員的車隊陸續出發;今次,後車隊不是最後出發的。我沒有陪同後車隊一起前進,因為我和另一位領袖阿星陪伴剛抵達不久的領袖佳哥,待休息夠才繼續。

包子店門外有兩輛小貨車,分別售賣小吃及香蕉。噢,我們遇見了長時間運動的恩物!

我們幾位殿後領袖買了三大梳香蕉,放在支援車上以備不時之需。買 500 元台幣的香蕉,你試過未?(以當時的匯率,大約港幣一百三十多元)

我,當然先吃一隻,以及帶着一隻在途中吃啦!

由最左面的照片可見,香蕉一梳可能有近廿十隻!所以三梳香蕉要五百元台幣,不無道理。

三梳香蕉,要多少天才吃完呢?我估計,可能明天就已吃完。

十時四十分,三位殿後領袖騎上單車,向我們預定的午餐地點台東市進發。

我們三人的速度並不相若,阿星在前面,我偶爾停下來等佳哥。

等候時間,我可以拍拍照。

咦,今次「水往上流」的英文名稱似乎串對了。

影片︰「加油啊!」

我們在東河往台東這路程中,在對頭的行車道遇到另一群也是來自香港的單車旅者。我知道他們是香港人,因為其中一人穿着 2011 年香港的樂施毅行者T裇,以及他們用廣東話向我說「加油」!

在異記遇到香港的騎友,感覺份外親切!

沿途的一些照片︰

公路里程牌。
每道橫跨山谷的橋樑即使有多短,都有名字,包括「無名橋」。
當心牛隻。
禮拜堂。
海嘯避難指示。

11 號公路沿路大都是台灣東岸,面對太平洋,有可能會遇到海嘯的。

秘密基地?

在「秘密基地」,佳哥表示不想拖延大家的午飯時間,所以他決定上支援車。自此,我「孤身上路」了。

雖然阿星在我前面,但他是和我同一時間離開東河的,我應該很快就可以追到他吧?

不久,我騎車經過「台灣珊瑚博物館」。但在這個偏僻的位置有一個博物館,什麼人會來參觀呢?
博物館對面有個「珊瑚化玉、鑑賞買賣、代客加工」的招牌?「台灣珊瑚博物館」似乎是用來做生意的吧?
這是警署。
快到「水往上流」了!那兒是不是真的水往上流?

其實,我最終沒有見到這個地方,可能是我過了也不知道,因為我一直在趕路。

自從在支援車上見到佳哥後,我就一直沒有見過其他成員,沿途只與兩位台灣騎友用相若的速度前進。😦

噢,終於到了台東市!快到吃午飯的地方了吧?

(相中那兩位就是一直在我前前後後的台灣騎友。)

看清楚,我只是進入了台東市範圍,距離市區還有十公里呢!

現在的情況就像是出外公幹後坐飛機回香港,當飛機剛降落赤鱲角機場,以為到了香港就很開心,但其實距離歸家的路還遠呢!

咦,勇闖東海岸?我們會否見到一些參賽者?
不久,我來到另一個景點︰小野柳。

小野柳,似乎是風景很美的渡假區啊!如果我是自由行的話,我會走進去拍照;但現在我被車隊拋離了,我必須追上他們!我只留在公路旁,拍過幾張照片就走了。

山頂上的是軍事設施嗎?

自從一個人騎車開始,我不時透過對講機聯絡其他成員,但都沒有回應。😦

我越來越接近台東市區了,我已經踏得相當快,為什麼仍然未追得到他們?😦

12:51,我快走完連接往台東市區的中華大橋,一位龍騎成員也未見。GPS 導航器告訴我,前往吃午飯的地方,應該繼續沿 11 號公路前進(沿快線轉左),但前方的路牌指示前往台東市區是靠右前進。本着「盡信 GPS 不如無 GPS」的心態,我決定跟着指示牌進入台東市區。這個決定,我有沒有錯呢?

走進市區,交通不算繁忙,但交通燈較多;我越着急,遇到的紅燈就越多。我嘗試用對講機聯絡其他成員,但依然沒有回覆。市區內街道較多,走錯了路就麻煩了。這時候,我不得不依靠我的 GPS 導航器,讓它帶我前往吃午飯的地方。

13:03,我到達「綠房子」餐廳,就是預定吃午飯的地方。因為在香港我曾在 Google 地圖用街景功能看過所有中途站的環境,所以我肯定自己沒有搞錯地方(尤其我認得餐廳對面一些巨型圓柱狀建築物),但我竟然一位龍騎成員也見不到!那餐廳裏面冷冷清清,外面一輛單車也未見!他們會否臨時更改了吃午飯的地點呢?我急忙使用對講機聯絡其他人,依然未有回覆,怎麼辦?

當時,我只記得 Andy 在高雄往玉里那車程中告訴了我們他在台灣的聯絡電話。我打電話給他,但無人接聽,我留了口訊。由於對上一次去台灣我曾因事打電話但失敗,我以為今次電話漫遊亦出了問題,再加上我不能發短訊給 Andy,我倍感不安。我焦急的在餐廳所在的街角走來走去,不知所措。

13:13,我突然想起︰這次旅程成員的籌委主席 Charles 製作了一個表,列出了各位的聯絡電話,其中一位前車隊成員 May 事先已上了台灣的手提電話台,並把電話號碼填在表上;我急忙致電 May。感謝主,電話接通了!原來他們還在一個景點拍照!May 聽到我說已經到了台東市區,急忙說盡快趕到。我不是一直都在最後的嗎?我在什麼地方超越了大隊?

餐廳外一位老先生見到我,和我攀談;他似乎是餐廳老闆。我告訴他,我和其他同行者打算在他的餐廳吃午飯,他突然說出有一位姓仇的女生致電給他。噢,她正是我們其中一位負責膳食的成員!我放下心頭大石了,起碼我肯定大家一定會在這餐廳吃午飯,我再不用走來走去。

13:20(大約),我終見到龍騎成員了!率先抵達的竟然是後車隊!不過,他們似乎還欠一人。除了他們,還有領袖 Klaus。

自從在東河包子店吃過東西,已經過了三個小時,已抵達的人都已經肚子餓,加上我們見到餐廳規模很小,未必一下子可以招呼廿多人,所以我們決定走進餐廳先落單。
呃……其實這餐廳選擇很少。餐牌上的食物我大都不愛吃,我只叫了一個簡餐。
我還叫了一杯奶茶,但老闆娘說只有奶綠(用綠茶來沖的奶茶)。不管了,現在很熱、很口渴,什麼奶茶、奶綠也不要緊了!
率先抵達台東市區的龍騎成員。
等了半小時,我的簡餐到了。噢,簡餐也有豬腳的嗎?

這個時候,其他成員已陸續抵達及落了單。後來,為了讓各位都能盡快有午飯吃,老闆娘把所有的材料煮成一盤盤的,讓我們吃「自助餐」──自己取想吃的東西。

影片︰可憐的鬆然和我同一時間落單,但他所叫的醉雞飯遲遲還未到。他等到睡着了!

後車隊餘下一人不知在什麼時候亦與大隊失散了。大隊抵達餐廳後,很轉折才能與失散者聯絡。幸好最終他亦成功歸隊。

由於餐廳只有老闆夫婦二人工作,午飯的食物到了二時三刻才能全部送出來,我們差不到到下午三時才吃完午飯。

Andy 連同幾位領袖及童軍成員在台東市多租一些單車,除了是用作後備外,還有今天晚上會有多十數人在金崙與我們匯合,我們稱之謂「B團」(而我們自己是「A團」)。B團的大都是童軍的政務委員,當中有些贊助了我們不少團費;他們由明天起會和我們一起騎車繼續旅程。

今早買的香蕉開始散貨。讓我多加一隻蕉!
這是我今天大部份時間的裝束。

由於今天所經過的路車輛較多,我需要用頭巾掩蓋口鼻,以免吸入太多汽車的廢氣。

今天是天陰的,太陽眼鏡主要功能不是阻隔陽光,而是避免路上的小石子或者昆蟲飛進眼睛內。

頭盔內戴頭巾,是因為我是一個超級大汗的人,頭巾用來阻隔汗水流入我的眼睛。

下午三時左右,我們向金崙進發。

由成功鎮到台東市,我們已騎了五十公里,已經超過今天旅程的一半了!餘下旅程只剩下約四十公里,應該很快可以完成!

我與大隊重遇,心情放輕鬆了。我堅持不要自己一人做殿後,以免再走失。

是誰的太陽眼鏡壯烈犧牲了?
沿路見到不少店舖售賣「釋迦」,是什麼東西呢?

看到這個招牌,我就明白了︰原來即是我習慣稱之謂「番鬼荔枝」的水果。

沿途我們亦見到不少廟宇。
昨天才知道我走的路線是 11 號公路,想不到現在就到了這公路的終點了!

接下來我們走的是 9 號公路。

登山步道就在公路旁起步。
這是什麼東西?
到了這個位置,我見到這個情景,心想︰大鑊!

我們一直以為今天的路上落不多,但在這兒我見到的是︰
長──命──斜──!

在台東市區出發時,前車隊已經絕塵而去,但現在眼見長命斜上右邊的小點似乎就是他們。

這是在開始上斜的位置拍攝的。下面估計是一些灌溉裝置,上面是火車。
上了長命斜大概十分鐘,到了大隊小休的地方,那兒路邊有一小檔。

這十分鐘,我們由海拔廿多米升上七十米左右。如果是行山,這並不太多,但騎單車的話,這的確有點辛苦的,尤其之前的路一直都是幾乎沒有上落。

影片︰推車隊加油!有蕉食!
除了香蕉,後車隊還有零食。就是這包零食,引得這頭小狗跟着我們團團轉。
小狗還會乖乖的坐在手持零食者的旁邊,讓我們拍照。
休息夠了,要繼續前進。剛才休息的位置不是最高點,拍攝這照片的位置才是,不過距離並不遠。

公路旁特意有一個警告牌提醒司機們「下坡路段,小心駕駛」,可見這條長命斜不可輕視。

其實在剛上坡的位置也有類似的警告牌,不過當然是與「上坡」有關。在剛上坡的位置時,我想利用單車當時的速度衝上那長命斜,起碼可以節省一點氣力,所以在那位置拍過照。

過了最高點,又是輕奮時刻︰極速下坡!

如果真的極速下了坡,就不會留意到路旁這個廟/祠了。
如果真的極速可了坡,後車隊少了一次拍一張齊人照片的機會。

(當時其實好像是想拍一張後面是汪洋大海的照片,不過天色和光度並不理想。)

但即使我沒有極速下坡,還是錯過了拍攝 400 公里的里程牌的位置!

我只能補拍 400.5 的里程牌。

其實,身在這樣的環境以極速下坡,的確很爽!

極速下坡後,我們很快來到一處較有「人氣」的地方︰太麻里。

這兒的油站是我們主要的中途站。我來到的時候,前車隊及主車隊已經出發,只剩下尾車隊在休息。

油站附近有七‧十一,眾人都在這兒補給。我就趁機多拍幾張照片︰

公路旁的支路就是上金針山。

休息夠了,我們往今日的終點──金崙──進發!

拍不到 400 里程牌的照片,拍一張 404 補數!

其實,404 對我來說有特別意義的,那就是我大學第一年的宿舍房號。
(呃……哈──哈──哈──

又或者,404 not found …(我在做什麼?

不知到了什麼時候,前車隊從對講機中告訴我們︰前路較窄,車輛較多,兼且上斜,我們不宜分得太散,應該要兩輛單車一組,互相照應上山,兩輛單車的距離在一部旅遊巴士的長度之內。

領袖 Edward 把相機固定在他的單車上,以方便一邊騎車一邊拍影片。從以下 Youtube 影片所見,這段上山的路果然很窄;一般的車路會有機車道,但現在這條是沒有的。還有這影片拍攝不到的驚險之處是︰我們左邊不時有大貨車、旅遊巴經過!

後車隊在上面影片所見中的避車處休息時,我見到主車隊的 Maple 也在一起。她說她單車的煞車掣有問題,怕會有危險,所以要等支援貨車。

支援貨車連同在台北所租的單車到了。貨車上的領袖建議她換單車,繼續前進。
在狹窄的公路旁的避車處換單車。

換了單車後,已到日落時份,天色越來越黑。在天昏地暗的環境下於窄路上騎單車上坡及下坡,很是驚險!請看以下 Youtube 影片︰

以上影片中,藍色閃燈的就是我單車的車尾燈。Edward 說,我的車尾燈閃得很厲害!

在白天看時,我覺得這種藍色燈並不起眼,我還擔心黑夜時能否讓後面車輛的司機看到我。現在看到影片,發現這閃動的藍光使我的單車很像警車!

我很怕在黑夜時份騎單車,因為我覺得很容易發生意外;而意外真的發生了,還是兩宗。

第一宗意外︰入夜後,我和 Edward 一起殿後,我在 Edward 前面。突然,我聽到後面 Edward 的叫聲,我回頭看,見到 Edward 的單車橫臥在路上,車頭白燈撞脫了。據 Edward 說,他的單車失去控制,翻跌在路上,幸好 Edward 沒有跌倒,而當時路上沒有其他車輛駛過。我把額外的頭燈借給 Edward 使用,繼續前行。

第二宗意外︰我和 Edward 見到 Maple 和另一位童軍停在路旁,原來 Maple 的單車跌入路邊的坑內,Maple 亦有少許撞傷,但她表示並不嚴重。根據我的 GPS 導航器所示,意外位置距離中途站(金崙的七‧十一)不到一公里,而餘下的路大都是下坡路,所以即使有小意外,我們都不會太遲到達終點。Maple 為免意外再生,她寧願推着單車跑下坡。

大約 18:50,我們三人終於抵達金崙七‧十一,與大隊重逢了!

今天的旅程算是完結了。沒有昨晚那麼夜,感恩!

據聞,前車隊在日落前已經抵達金崙;他們當中有人拼命踏着單車,用時速達五十公里與其他車輛一起飛馳!

抵達金崙後,我們先到吃飯的地方,與B團的人匯合,一起吃晚飯︰

影片︰吃飯前,唱「謝飯歌」。

晚飯後,我們還要騎單車,因為吃飯的地方距離我們入住的米之谷溫泉民宿還有兩公里,不過這段路並不辛苦。

經過一天的辛勞,大部份童軍們都去享受了民宿的溫泉。他們那種「享受」,你不用親身去浸,也能感受到!

這個民宿,有溫泉浸,房間又整潔;唯一的缺點︰沒有 Wi-Fi!

另外,可能因為這兒是溫泉區,即使是由水龍頭出來的水也是硬水(含有高濃度礦物質的水),洗澡時感覺總是滑潺潺的!

按一下左邊的圖片,可以看到今天的行程資料,包括距離、海拔及我的速度。

今天的行程︰台東縣 成功鎮 → 台東市 → 金崙溫泉區
根據我的 GPS 導航器的記錄
長度︰89.8 km
航程計時︰12:14:56
移動時間︰5:51:36
靜止時間︰6:23:20
移動均速︰15 km/h
最高速度︰38 km/h
最低海拔︰10 m
最高海拔︰129 m
上坡總計︰786 m
下坡總計︰786 m

準備 出發 起步 長途 刺激 興奮 驚險 後感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