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Friday, 6 April, 2012

龍騎台灣:刺激

Filed under: GPS,Scouting,Travel — MK @ 23:59
Tags: , , ,
準備 出發 起步 長途 刺激 興奮 驚險 後感
龍騎台灣 第三天:金崙→大武→達仁→旭海
相簿
行蹤

在出發前看台灣的中央氣象局網站,見到天氣預測我們整個行程都天氣不好,尤幸前天和昨天只是天陰,沒有下雨。今天早上,我們逃不過下雨的厄運了。

影片︰哇,雨聲很響呢!
天要下雨,大家都做足準備;我也不例外,尤其昨晚有人說我的單車發出奇怪的聲音。😦

今天B團有部份成員會一起騎車。因為他們不像我們一樣曾經在出發前有練習過,Andy 大清早為他們講解在公路騎單車要注意的事項。

今天的行程沒有昨天那麼長(大約六十公里),首三十公里上落不多,餘下的行程就要翻過四百多米的山路。眾領袖們初步估計B團成員可以在首三十公里騎單車,然後就上昨天額外租的七人車繼續行程。

今天才是最齊人的日子。出發前,先來一張大合照。哇,很多人呢!

九時三刻,哨子聲一響,我們出發了!(下面的影片來自 Edward 的相機)

從民宿走出公路,有很多車輛,我們要好幾幾分鐘才到達路口的七‧十一。

今天的早餐似乎份量並不足夠,眾人都在這兒補給。

說是說首三十公里上落不多,但最開始的路不是易騎的,因為車路頗窄。

左面的影片現在看來拍得有點冒險。

不過,十多分鐘後,路寬闊了很多,眼前豁然開朗。請看左面影片。
忍不住要拍張照片。

十一時左右,我們來到公路旁的大型便利店,這兒又是補給及小解的熱點。

這兒同時亦是拍照的好地方,因為在這個位置可以見到一望無際的太平洋!

大夥兒在這個位置重逢時,都大讚剛才最後走過的路很「正」,因為景觀開揚,道路寬闊!

休息片刻,我們再次上路。這個時刻,雨已比今早起床時小得多。最感恩的是︰往後所經的地方幾乎沒有下過雨!

可能這段公路特別接近太平洋海岸,路邊不時有「浪濤沖擊 小心駕駛」的告示牌。
十一時半,來到中途站──加津林。
影片︰過了加津林,又要上坡……
但是到了最高位置之後,回頭一望,哇!一望無際的太平洋啊!

來到這兒,興奮莫名,我要「發癲」了!(照片來自阿星的相機)

我來到這兒才「發癲」,但其實其他成員早在前天已經「發癲」了。嗯,殿後很少機會拍照……

我的相機在這兒拍到的照片不是很理想,要多謝其他成員幫我拍照。我尤其喜歡以下的照片。謝謝 Johnny!

我們在這兒逗留了近十分鐘才繼續上路。不過,騎了不到十分鐘,我和幾位殿後的領袖又見到一個拍照熱點︰

大部份成員都沒有在這兒停下來,因為剛才的路都是下坡,他們大都用全速前進了。

讓大家透過這影片感受一下這個稱為「大鳥休憩區」的風景吧!

我們吃午飯的地方在大武鄉,餘下的路程沒有難度,我這個大殿後在十二時一刻到達。

吉列豬扒飯,不錯!這小店盛給客人的飯,全部都堆成同一個形狀的。

我和 Edward 吃飯後在附近的地方走走。在一道橋上,我們遇到一位單車旅行中的獨行俠︰

這位獨行俠是台灣人,他剛從旭海(我們今天的目的地)騎車過來。從他口中取得不少今天餘下旅程的資訊,例如我們曾問過為什麼我們不能沿海邊前往旭海,原來是因為環境保護的需要,達仁至旭海的沿海公路未能興建,所以我們今天最後的路段需要走進內陸,翻過四百多米的山了。

獨行俠還告訴我們旭海沿海有一個大草原,但不接近馬路。如有機會再來台灣,一定要好好考慮這些地方!

一時正,我再次上路。下一個中途站就是達仁鄉的圖書館。

前往達仁鄉的路不難走,但主車隊有二人有輕微碰撞,被迫停下來修理一番。
大家可以透過此影片,看看他們怎樣修理單車。

接近一時半,我們進入達仁鄉,九號公路就在這兒離開台灣東岸,向內陸進發。

達仁鄉立圖書館很快就到了。咦,為什麼圖書館門外有這麼多人呢?

噢,我差點忘記了。今天是耶穌受難日。

他們正在崇拜中,記念耶穌因為我們所犯的罪而被釘十字架。

影片︰拜苦路。

人在安穩的生活中,總是善忘的,我亦不例外。這些日子,我幾乎都在為這個台灣單車旅行而興奮,卻忘記了今天是耶穌為我們釘十字架的記念日。

……

後車隊在達仁鄉立圖書館門前合照。

這個除了是圖書館外,還是旅遊服務中心。

來到達仁,我們騎了車三十公里,已經是今天旅程的一半。

今天早上那一半,可以說是輕輕鬆鬆;餘下一半可甘了!大家都已經有了心理準備。

444 號里程牌。

唏,不要「啋啋啋」,百無禁忌!

444 號里程牌的位置,還有一間大型的七‧十一。
餘下路段,辛苦之處除了是上山以外,還有是道路沒有今早走過的那麼寬闊;我們的身邊不時有重型車輛經過。

路旁的避車處,就是大家休息的地方。

看到這些路牌,就知道我們要走的路有多「甘」。
險升坡有多「險」?看看前對面彎位樹頂連成的「線」,就勾畫了那段路的斜度。

有一位領袖的單車壞了,Edward 陪着他等支援貨車,我和兩位童軍成員 Kitson 及 Ocean 繼續上路。

我們騎車上了一段路,見 Edward 還未上來,而對講機亦聯絡不上他,Kitson 回頭去找他們。可能下坡的路太好走了,他過了 Edward 他們也不知道!害得他要多走回頭路!

過了剛才見到那個「險升坡」,見到主車隊和後車隊在休息。

可能是昨天的小意外,Maple 覺得腰有點痛,因而騎得有點慢,但她堅毅無比,堅持要繼續騎單車。我和 Andy 陪伴她緩緩上山。

我們經過達仁鄉警察派出所,這兒可以讓我們補充食水及借用廁所。

我們在這兒休息時,遇到一位單獨騎單車的香港人。我們互相「加油」一番後,Maple 突然對我和 Andy 說︰「咦?好似喺邊度見過佢?」那位仁兄亦說︰「呢個女仔,咁熟口面嘅?」但他說罷就立刻前進了。

跟着,Maple 猛然想起,他是在她學校工作的!世界真細小!

台灣公路上的指示牌,形容坡道的詞語真多款式!

我們見到「爬坡道」,煞有介事,但其實它沒險升坡那麼斜。

我們由達仁鄉警察派出所上到最高點,有多個地方可供休息,有些是特意建設的停駐空間,有些時類似佛寺、廟宇的地方。不過,要在佛寺或廟宇借用廁所,就要小心惡犬。

下午四時半,我終於到達海拔 460 米的最高點──壽卡,我們三人與大隊重逢了!

壽卡是縣道 199 線的起點,位於台東縣及屏東縣的交界。

B團有些成員已經坐七人車到達旭海的民宿了。他們透過 WhatsApp 告訴騎車的成員,說縣道 199 是單線雙程行車,沒有機車道,我們要特別小心。

我在壽卡休息幾分鐘,就跟着大隊下山。

餘下的路程大約二十公里,幾乎全段下山,坡度頗大,任由單車高速前進,很是暢快;不過,這些在郊區的道路就像是香港郊區內的限制道路一般,又窄又多彎,在這種車路高速下坡,其實相當驚險。其他成員大都高速下山,我就每到時速三十多公里就按動煞車掣減速,因為在這個速度走到急彎很容易撞向山邊!幸好,這段路很少汽車經過,我們在大部份時間都可以霸佔車路的正中間,但我們必須留意車路旁的鏡子,看看有沒有對頭車駛近。這種情況下騎單車,對我來說已是相當刺激。

因為大隊都是高速前進,我又成為大殿後了!

我在這個位置見到他們在休息,本着殿後精神,我便停下來。

他們見到我停下來,大叫︰「阿 sir 你真係好呀,你會停低!」原來,他們說其他領袖見到他們時都沒有停下來!這也難怪,這一批都是騎單車比較好的成員,領袖們都覺得他們懂得照顧自己的了。

而且,他們停下來只不過是因為肚子餓了,要吃東西。

我覺得餘下的路不會再像昨天一般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超越了他們,所以我放心地不時停車拍照。
沿途我遇到不少香港的騎友。我在這個位置與幾位正在環台的香港朋友談了幾句,他們還幫我拍照!

這個位置,其實風景很美,又有山,又有海,可惜這照片看不清楚。😦

在另一個位置,海天一色的景觀較為清楚。

縣道 199 線經過不少原住民部落。在部落一帶的車路,大都是平路。在這種鄉郊環境下騎單車,很是寫意!

再加上,當我離開壽卡時,天就開始放晴,很舒服!
咦?我不是全部的路都是走 199 線啊。前往旭海,我就要轉往 199 甲線了。

到岔路了。這兒是縣道 199 甲線的起點。

據聞,有人沒有看清楚指示牌,繼續沿 199 線前進。

根據我的 GPS 導航器,民宿應該距離岔路不到八公里;即是說,只要留意 7 或 7.5 號的里程牌,就知道民宿快到了。

今天應該不用在黑夜騎車的了!

由於時間頗充裕,我不時停下來拍照,尤其是在這個平原中見到水牛與鷺鳥。

雖說時間充裕,但其實天色已黃昏!噢,支援貨車在等我前進!

過了這個平原,前面的大都是下坡路,與剛才走過的路坡道不遑多讓。當我走過里程牌 2.5 公里後的一個急彎時,我重遇那位在達仁鄉警察派出所的香港人。我看見他在修理單車,而單車看來有點不妥。他原來在那個急彎煞掣不及,翻了車!由於我身上沒有任何工具及急救設備,我不能幫助他什麼;我只好告訴他,我們的支援貨車在後面,可以向他求助。當時,我的心有點內疚。

沒多久,我見到B團的七人車迎面駛過,Charles 在車上,原來他與幾位B團成員正前往那個急彎去協助那位香港人;我放心了一點。

再前進一點,我見到主車隊停在路旁。我以為他們又是肚子餓,停下來吃東西,但今次真的有點不妥,原來成員 Kit 與領袖嘉熹的單車有碰撞,急救員 Tom 正為 Kit 處理傷口。Kit 表示希望上支援貨車,因為她按單車的煞車掣時,覺得肩膊疼痛,怕勉強騎車會有危險。

別看他們面露笑容,其實他們剛有意外。
七人車和支援貨車都到來了。傷者們及他們的單車都安頓好後,我繼續前進。

由發生意外的地方到民宿,還有五公里路,幾乎全都是下坡路。

我的單車快速前進,時速偶爾達三十多公里。有些蟲子飛進了我的近視眼鏡之內,我才突然想起︰我的太陽眼鏡呢?

我的太陽眼鏡是可以把我的近視眼鏡完全遮蓋,太陽眼鏡框與面部幾乎沒有罅隙,所以飛蟲或沙粒應該不會闖進我的近視眼鏡之內。我的太陽眼鏡放在哪裏呢?但我其實一直都戴着它的!

我估計我在草原拍照時,可能因為天色開始暗,就把太陽眼鏡除掉了,但我沒有印象把它放進口袋或任何地方呢!通常我在中途除掉太陽眼鏡,我都會把它放在單車後面、我的行李之上。這時,我心想︰糟糕,一定是在路上丟掉了!但是,太陽快下山了,而回頭的路都是上坡路,我不願意回頭去找。據我所知,明天要走回頭路上到岔路的位置,唯有明天碰碰運氣,看看太陽眼鏡會否還在路上吧!😦

差不多下午六時一刻,太陽差不多要下山的時候,我到達我家合法民宿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當我安頓單車,預備卸下行裝時,我發現太陽眼鏡就卡在我的座位下面、行李位置之上!竟然時速三十多公里、有點顛簸的路程,太陽眼鏡沒有掉下來,真幸運!

這民宿地下大堂十分寬敞,不過房間就比較小。

大堂佈置得很典雅。可能老闆娘要保持環境整潔,訂立了不少規矩,主要都是與鞋子有關︰

  • 當走上樓上的房間,我們必須換上民宿提供的拖鞋,而這些拖鞋不能放在放間內。
  • 當我們要走到大廳的坐位上時,我們要穿着另一款拖鞋。
  • 自己的鞋子要放在鞋櫃內。
  • 不要在房間內的廁所洗衣服,必須在民宿旁邊的洗滌區洗。衣服洗完後,可以找老闆娘用機器脫水。
遇到意外的香港朋友,給我們的成員護理過傷口後,沒有大礙。

他本來打算今晚前往墾丁的,但單車壞得不能修理了。我們以為他會留在這民宿過夜,但他表示他已聯絡好租車公司,前往另一個地方。

我到了民宿,和他談話時才留意到他的 Goretex 外套都磨損了。😦

拍這張照片時,我們正與他道別。

至於 Kit,領袖們看過她的傷勢,覺得她可能會有骨折,而 Maple 則表示腰有痛楚,領袖們都覺得她們不宜繼續騎單車,明天會安排一些領袖帶她們去看醫生。

我們吃晚飯的地方距離民宿頗遠。在黑夜的鄉郊地區,三十多人怎樣前往吃飯的地方?領袖們及傷者們分批乘坐七人車,而其他成員就……😉

吃飯的地方頗近海邊,晚飯餸菜以海鮮為主。

最令我們感興趣的是這窩湯。勺子盛載的是什麼東西呢?

據餐廳的老闆說,那是吞拿魚的眼睛。

我當時沒有帶 GPS 導航器,照片上的經緯度是錯誤的。

當我把今天的 GPS 行蹤記錄上載到網上,並在九龍地域的深資童軍組 Facebook 網頁發表時,我是這樣說的︰

三十公里海岸線,另外三十公里上落四百米、單線雙程掟急彎,穿梭山與海,天氣又合適,超正!

是的,今天就是這麼「正」,這麼刺激!

不過,現在已有兩位成員受傷了。除了希望她們兩位能盡快康復外,我還希望餘下兩天單車旅程,大家都能平安及愉快渡過。

按一下左邊的圖片,可以看到今天的行程資料,包括距離、海拔及我的速度。

今天的行程︰台東縣 金崙溫泉區 → 大武鄉 → 達仁鄉 → 屏東縣 旭海
根據我的 GPS 導航器的記錄
長度︰64.8 km
航程計時︰8:52:53
移動時間︰4:40:23
靜止時間︰4:12:30
移動均速︰14 km/h
最高速度︰43 km/h
最低海拔︰10 m
最高海拔︰476 m
上坡總計︰892 m
下坡總計︰880 m

準備 出發 起步 長途 刺激 興奮 驚險 後感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