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騎台灣:驚險

準備出發起步長途刺激興奮驚險後感

今天是耶穌復活的日子。

眨眼間就到了騎單車最後一天了,時間過得真快!

今天的路線是來回恆春及鵝鑾鼻──一個被我們認為是「台灣最南點」的地方(其實一般遊客乘車可達的「最南點」另有其地 😛)。這路線的「主菜」是墾丁,難度不高,但萬萬想不到今天會有驚險情節。

今天應該是天氣最好的一天。

浩浩蕩蕩,預備出發!

八時三刻,我們開始最後一天的單車之旅。

前往墾丁的路大致上頗平緩,奈何我偏偏在這地方出了小問題。我的單車忽然不能轉波段,而且我踩動腳踏時單車亦不能前進,我以為是「甩鍊」,但看起來不像是「甩鍊」。儘管我們在出發前曾邀請有經驗人士講解如何修理單車,但我這個單車初哥檢查了良久也發現不到問題所在。世事就是這麼凑巧的了,對講機這刻又聯絡不到其他人。當我正擔心要推車折返恆春時,Charles 出現了!幸好當時我是超越了前車隊!Charles 仔細檢查過,原來是單車行李架上的背囊有背帶卡在後齒輪 😅!

唉,我曾經想過今次台灣單車之旅完成後,我要買一輛單車,在香港的馬路上騎單車;但我連這小小的問題也不能自行解決。看來我還未夠資格在香港騎單車! 😦

九時半,我們來到墾丁。今天比前幾天熱,大家都走進七.十一補充飲料,順道購買午餐,因為我們預計在鵝鑾鼻並沒有食肆。

我們最初以為今天是一直騎過墾丁大街往鵝鑾鼻,但原來訂定的路線是要走進墾丁國家公園,因為童軍們要在裏面做事工。

噢!又要上坡、下坡了!😣

在上坡途中,後車隊的楠久不久就要坐下休息,而且休息時間頗長,似乎有點不對勁。

細問之下,原來她在進入國家公園前發生了意外︰單車經過一輛私家車時,足踝撞到正在打開的車門。昨天我們在電視新聞中所報道的單車意外(司機開車門時沒有留意到後面有單車,單車來不及剎掣而撞到車門)發生在我們龍騎成員身上。😣

領袖們看過楠的足踝,發現有點腫脹,便幫她冷敷。領袖們建議她上B團的私家車,她有點不忿,但當時她痛得很厲害,為免傷患惡化,她乖乖上了車。

今天烈日當空,上坡時有點辛苦。幸好上坡的路不是很長;見到這個停車場,就表示我們到了山頂。

這幾天所經過的部落,大多有類似圖騰的柱。

社頂自然公園,原來就是童軍們做事工的地方︰

登高,是有回報的。

跟着墾丁大街走的話,就見不到這個從高處遠眺的船帆石之風景了。不過,如果天氣再好一點,風景就更美。

意外接踵而來,尤其在下坡的時候。

下坡的路迂迴曲折,後車隊的 Raymond 衝向路邊的有刺植物,可憐的他渾身都有刺,其他人形容他的傷勢就像曾經用力抱着仙人掌!😣

我和幾位童軍幫助 Raymond 拔走一些傷口上的刺。我見他並無大礙,便繼續前行。原來好戲還在後頭。

Raymond 出事的位置是一個急彎,坡度很大;我重上單車準備離開時,已感覺到斜度比以前遇過的厲害;我緊握着剎車掣,單車依然加速得很快。

我緊張地控制着自己單車的速度;不到一分鐘,剛轉過一個急彎時,我見到其他龍騎成員停在路旁,我正想把車剎停,忽然聽到童軍 Athena 大叫︰「不要在這兒停啊!小心後面有車!」不錯,我只是剛剛轉過一個急彎而已,如果我在那兒停了一來,後面來的車輛並不立即見到我,一定剎掣不及,我就一命嗚呼了!😣

為什麼這麼多人停下來呢?原來真的有意外!Edward 在這個位置「炒車」,單車衝向馬路旁的坑渠,人就多處「磨薑」。

Edward 說,幸好有頭盔,否則性命難保。😣(照片來自阿星的相機)
戰衣磨穿了。 (照片來自阿星的相機)
首席急救員 Tom 為 Edward 處理傷口。 (照片來自阿星的相機)

這照片拍攝時,Edward 及他的單車已經上了私家車。Tom 正在為 Raymond 整理傷口。

Tom 笑說,在香港收拾公用物資時,曾經懷疑過是否需要帶那麼多急救物資,怎料帶來的消毒藥水及生理鹽水幾乎用完了!

單車旅行,逍遙自在,好玩刺激,但一定要有高度安全意識。

我和其他成員除了圍觀以外,並不能做些什麼,所以我們又……拍照!

正午十二時左右,傷者大致護理好了,我們繼續上路。發生過這麼多驚險意外,我更加小心翼翼。

餘下的下坡路並不長,不一會我們又回到海邊,見到船帆石了!又到了盡情拍照的地方!

來自其他成員相機拍攝的照片。

餘下的路沒有很大的斜路了,不過交通很繁忙,Andy 再三提醒各位成員注意安全,小心車輛。

經過冰敷後,楠的足踝沒有那麼痛,可以繼續騎單車。毅力非凡!💪🏻

十二時三刻左右,我們抵達單車旅程的最南點︰鵝鑾鼻。

個人認為,鵝鑾鼻公園是必遊的地方,因為裏面的燈塔是著名的景點,但我們約了旅遊車在下午四時於恆春交還單車的地方,有人擔心我們不夠時間。

擾嚷了十多分鐘,我們終於決定進入公園。

見到燈塔了!

來到燈塔,大家興奮莫名︰

借用其他成員的有趣照片😁︰

下午二時,是時候離開了。為了要盡早回到恆春還車,大家都全速前進,我繼續留守殿後位置。

回程的路頗為順利,除了在墾丁大街那一段。白天的墾丁大街沒有晚上那麼多人,但馬路都是人與車共用的,車子無可奈何要慢駛;單車就不同了,可以在人群和車群中穿插,方法有兩種︰推車、騎車。騎車比推車快,但要常常要小心撞到行人。快騎,我自問能力不高;慢騎,我倒不會認輸。我就選擇慢慢騎車,在人多車多的墾丁大街上穿插;不到十分鐘,就走完整條墾丁大街,在停車場與大隊匯合。

這條墾丁大街,我全程都是騎單車走過的!

為什麼大夥兒停在這兒呢?因為要找尋前往交還單車的路線。交還單車的地方,並不是在恆春市區。

有人用手機上網,透過 Google Maps 找出路線,Ocean 把要經過的道路名稱寫在手臂上。

回恆春的路車頗多,交通緩慢。

為了不讓車輛阻着我們前進,我們偶爾走上行人路,當然,那些位置是較少行人,我們才會這樣做!

接近下午三時一刻,我們離開繁忙的屏鵝公路,踏上「龍騎台灣」最後八公里。

恆春鎮西邊有核電廠,我們在這段路偶爾就會看到這種逃生指示牌。

餘下的路車輛比較少,環境比較清幽,我騎得比較輕鬆。

在這種幽雅的環境,加上行程快到尾聲,我要拍影片,抒發我的感受!

15:44,我來到單車店。五天的「龍騎台灣」單車之旅,正式完結。

「龍騎台灣」終點留影︰

單車店︰

交還單車,並不是像在香港一般還了就完成,我們還要把行李重新執拾到自己的袋子內。

此外,我們還要點齊單車各種配件是否齊備,然後賠償遺失或破壞了的配件價格。這步驟最費時,因為我們單車太多了。

當我們在執拾的過程中,單車店有職員不時給我們拍照。我們估計,他們會把這些照片作宣傳之用,因為我們有很多人,而且穿着相同的單車服裝。嗯,遲些要看看該公司的網站會不會見到我們的照片。 😉

下午四時半左右,我們登上事先訂好的旅遊巴士前往高雄。

「龍騎台灣」之後,我何時再有機會騎單車旅行呢?

今天的行程︰屏東縣 恆春鎮 墾丁國家公園鵝鑾鼻 恆春鎮
根據我的 GPS 導航器的記錄
長度︰46.1 km
航程計時︰7:23:16
移動時間︰3:31:36
靜止時間︰3:51:40
移動均速︰13 km/h
最高速度︰40 km/h
最低海拔︰4 m
最高海拔︰215 m
上坡總計︰627 m
下坡總計︰634 m

我們到了高雄後,還有與高雄的童軍交流及自行安排的市內觀光,這兒從略。

準備出發起步長途刺激興奮驚險後感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