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Monday, 21 May, 2012

雲掩月凌日

Filed under: Nature — MK @ 23:59

雲掩月凌日

日全食、日環食,對於整個地球來說並不罕見,但要在指定地方看到這兩種現象就十分罕有,因為全食帶、環食帶(即是可觀測的範圍)很狹窄。

早已知道今天早上在香港可觀測日環食(資料來自香港天文台網站)︰

香港時間 

方向﹙方位角﹚

仰角度數

初虧  (在香港無法看見)
日出  上午五時四十一分

東北偏東﹙六十八度﹚

負一度

食既  上午六時零六分四十七秒

東北偏東﹙七十度﹚

五度

食甚  上午六時零八分三十秒

東北偏東﹙七十度﹚

五度

生光  上午六時十分十三秒

 東北偏東﹙七十度﹚

 五度

復圓  上午七時十六分

 東北偏東﹙七十六度﹚

 二十度

難得在有生之年不用離開香港就可以觀測日環食,我當然不會錯過!況且,日環食的時間在日出後半小時,而市區亦可觀測,不會影響我上班;所以今早四時多,我儘管是多麼的睏,也要起床去觀看唯一的一次在香港可見的天文現象。

上星期絕大部份時間都在風雨之下渡過,雖然天文台預測今早沒有雨,但出門時天上仍然有厚厚的雲,心早已打定輸數。果然,星光大道千多人都只能望着天上的雲輕嘆︰

日環食就看不到了,但想不到我可以遇到我讀中一時學校天文學會的會長!

套用中學時的一個自創的詞語︰我們在觀賞「雲掩月凌日」!

雖然我倆現在都不是天文發燒友了,但難得在等看日食時遇上,再加上雲層有些地方穿了洞,我們捨不得離開(如果只有我一人,我在生光後仍見不到太陽就會走了)。六時四十九分,我見到太陽被吃了一口的輪廓︰

日偏食展現在我們面前不到一分鐘,我只好拍拍「耶穌光」︰

看見雲層穿洞的位置,現場有不少人說在中環可能看得到太陽。當時我聽收音機新聞說,長洲有可能看得到日環食。

六時五十三分,太陽完全沒有被雲遮擋達數十秒;可惜我沒有把握好機會,照片拍得很差。😦

七時十二分,離復圓時間只有數分鐘,但天上的雲層沒有轉薄,我們決定離開。

很想看一次日全食,但一定要離開香港才可以這樣做。不知有沒有機會呢?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