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uesday, 16 July, 2013

NOI2013 第一次競賽日

Filed under: IT Education — MK @ 23:59
Tags:
我是領隊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NOI2013 第一次競賽日》相簿

今天,比賽正式開始!

比賽在八時正開始,早餐時間亦提早了半個小時開始。本來我想趕着出門,跟同學們一起吃早餐,不過早上七時左右收到Y的短訊說學生們已經在體育館,我和B就慢動作起來,打算吃罷早餐才到體育館與學生們匯合。

七時半左右,我剛拿了早餐,我收到R的來電,說要盡快趕往體育館,因為要簽收密碼條!我和B草草吃完早餐,立刻趕到學生中心對出的候車位置。那時候已有一輛巴士停在那兒,但想不到我們還見到S!他說他遺漏了東西,要回宿舍取。巴士上只有我們三人在等開車,我見R說得很趕急,但又不知道巴士何時才會開,我決定立刻快步走往體育館,B和S繼續等巴士開出。還好,今天天陰,沒有前兩天那麼熱,我應該不會走得很辛苦吧?

我只走了不夠兩分鐘,有一輛巴士駛來並在我旁邊停了來,原來那就是剛才那巴士!B向我招手,叫我上車,太好了!幸好我選擇近車路的路線走,否則我就一定要走足全程了!

七時四十分左右,我們到了體育館。簽收了密碼條後,負責這任務的志願者問我有沒有收到大會的短訊,因為大會有通知我們什麼時間和地點去取密碼條的。什麼?我在報到日已經把內地電話卡的電話號碼報告給大會工作人員了,他們沒有幫我更新的嗎? 幸好我找R跟進這件事,不一會我就收到大會的短訊了,而且還有很多!

說回即將參賽的同學們吧。大家在體育館外呆等,心情怎樣呢?

E依然是那個樣子,N似乎比較輕鬆。

S似乎很緊張,P依然都是 Troll Face 的樣子

Y似乎也很輕鬆。

接近八時正,同學們進場了,其他人不准內進。這群人當中,似乎有不少是家長。

在同學們比賽期間,老師們需要前往主樓開會。

似乎投影機對這大學來說不是基本設備。開會前有些同學幫忙在會議桌上設置投影機。

以我上次帶 NOI 的經驗,這類會議對香港及澳門作用不大,因為會議的主題多半是跟 NOI 與內地學生的升學有關的事情;但按例我們必須出席,否則可能影響自己隊伍的分數,而且大會在會議期間會派發比賽題目給老師們。雖然會議內容可能跟我關係不大,但我可以藉此機會去了解內地是怎樣培訓電腦奧林匹克人才。當然,我們和澳門隊(以及不少省市的老師)都在開會時看題目及嘗試分析,評估一下自己的學生表現會怎樣。

今次會議的主題是︰為信息學奧林匹克制定不同程度的標準,大致上跟學樂器考級差不多。果然,會議內容跟香港及澳門關係不大。

主持會議的是 CCF NOI 主席杜子德先生,他對老師亦會嚴明,不會「畀面」。話說會議室是沒有音響設備,因此大家需要很安靜才可以聽到講話的人在說什麼;不過會議中總會有些人自己在說話,杜先生就毫不留情地當面指責,他還說如果有人對會議內容不感興趣,大可以離開。B先行離開,但我決定留下來多聽一會,不過漸漸我就後悔了,因為有意見的老師都搶着發言,根本就聽不到他們在說什麼,所以不久我也先行告退了。

在會議室附近見到了一些對電腦及電子有深遠影響的人物介紹。首先是 John von Neumann︰

還有 Alan Mathison Turing(噢,不要串錯別人的名字)︰

以及 Gordon Earle Moore︰

午飯前餘下的時間我做了宅男︰躲在賓館房間中上網,不過我有重要任務的,就是把今天的題目上載,因為有人急不及待想看題目funny

雖然我可以翻牆,但我始終耗費了近一小時才能把題目上載到網上,而且方法是把題目當作附件,寄電郵給別人,然後託他把題目上載,真轉折!

我看過題目,但我並沒有經歷過電腦奧林匹克訓練,只覺得題目艱深,尤其第三題題目簡直長得要命!Sweat NOI 的題目其實比起 IOI 的「煩」得多,而且我覺得是考驗數學能力多於編程上的解難能力。

好不容易捱到午飯時間。這一餐,又有雞腿︰

我和B在餐廳等學生們賽後來吃飯。B來餐廳前在超市買了一個西瓜,說要慰勞一下同學們,不過似乎學生們這一刻未感興趣,更有興趣的是剛才完了的比賽題目。

下午三時才需要回到體育館看比賽結果,學生們飯後先到宿舍休息,而我和B就到校園到處走走,消磨時間。

對伙食不滿意嗎?歡迎表達意見,途徑是這樣︰

這是駕駛師傅的專用車嗎?Sweat

我和B還到了圖書館「參觀」。

這是提款機?噢不,是自助還書機︰

一走進圖書館,就見到專用來讀電子報紙的大屏幕,是觸屏呢!

我們可以使用的電腦全都不能上互聯網,只能用來瀏覽指定的電子書,以及玩遊戲。

三時正,放榜了!他們的成績大致上跟經驗及參與訓練的積極程度相吻合。

香港隊的分數,由 20 至 150 分不等。每題 100 分,滿分 300,這算不算是好成績呢?還要知道其他隊伍的成績才知道。我們有些靠用口問,有些靠偷看未登出就走人的電腦畫面,得知高分者超過 200 分,但高於 150 分並不常見。

E、N、P及Y看完分數就登出了電腦,但S就仔細重看自己的程式,看看錯在哪裏。

四時正開始在圖書館的演講廳有題解,但S堅持看到最後一刻。我們離開時,體育館幾乎空無一人。

雖然S拖延了我們聽題解的時間,但他找出自己的不足之處,這很值得其他幾位同學學習。

我們到達圖書館演講廳時,題解開始了不久。咦?似乎是先解第二題啊。

這位是第二題的出題者。

我認得出他啊!他是 NOI2008 的第一名。我認得出他是因為當年我見大部份得獎者都幾乎是同一個 style 的,但他的相貌跟他的成績一樣突出。看看當年他得獎時的照片︰

解題前,出題者先邀請同學們上來說說自己的做法,說得有板有眼(雖然香港的同學們大都說聽不明白他們的普通話Sweat)。

邀請同學去解題,是很值得推崇的做法,參賽同學可以互相觀摩,從而提升自己的解題能力。

出題者的投影片,我就看不明白了,但這應該對香港的訓練員有用的。

第一題,有亮點︰

Wow!

出題者邀請得高分的同學出來分享,但S說他的做法很「膠」,如果不被點名,他不想出去分享。為什麼呢?roll

出題者的題解投影片︰

第三題︰

出來分享的同學︰

出題者的解題投影片︰

題解是十分重要的環節,但P竟然可以睡得這麼甜!

解題環節完了,人人都走了,他還未醒來!好,和他拍一張合照!

噢,終於醒了。

演講廳入口旁有兩個紙箱,內有十數瓶水,這些水是提供給所有參賽者和老師的。B索性捧走了一箱(相片由S提供)。

又到晚飯時間了。今次沒有先餵相機,因為餸菜款式和今天午餐分別不大。

飯後,我們又來這小店,因為S、N和E說有蚊叮,B幫他們買蚊帳,說不想他們因此而在第二次競賽時失準。

我們重男輕女嗎?為什麼不幫Y買蚊帳?Y說她的房間沒有蚊子,女生宿舍的環境似乎比男生宿舍好得多。這不出奇,因為女生是住在研究生宿舍,而男生是住在本科生宿舍。

B午飯前買的西瓜一直都在他的手提包內(哇,又帶西瓜,又帶水,B今天負重走了很多路啊shocked),我們最終在男生們的房間內吃西瓜。我們要護送女生Y進入男生宿舍!funny

今天男生們應該要很感謝B,除了是因為那個西瓜,還有是他們的房間。

男生們投訴他們的房間環境十分惡劣,到底是怎樣的呢?看看S拍的照片︰

可能是他們住的宿舍早前裝修,工人沒有好好清理,導致渠口有建築廢料堆積,洗澡時去水極慢。昨天早上是諸多投訴的,但今天晚上他們說習慣了。

B說︰「污水會導致蚊蟲滋生,一定要清理!」於是他親手清理那些建築垃圾!我及男生們最初都說「算了吧」,而我的見解是︰同學們離開香港,是需要學懂自己照顧自己的,所以理應由同學們自己清潔房間。不過,多得B的堅持,地板頓時清潔得多了(S提供的照片)︰

最難得的是︰當我和B走了後,他們原來親自拖了地,因為他們發現原來自己居住的房間是可以清潔得到的!

B,我向你致敬!icon_salut

我是領隊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