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Wednesday, 17 July, 2013

NOI2013 社會活動日

Filed under: GPS,IT Education — MK @ 23:59
Tags:
我是領隊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NOI2013 社會活動日》相簿

什麼叫做「社會活動」呢?這是我開 NOI 簡介會時,其中一個同學看到日程表後問的問題。

如果不是我曾經帶過 NOI,相信我自己都答不到這個問題。

我的答案是︰把「社會活動」直譯成英文,就是「social activity」,也就是讓大家互相「social」一下的「activity」。funny

「社會活動」對於香港隊很重要啊。E、N和P真是需要「社會」一下,皆因由在香港開始直到現在,都甚少聽到他們出聲;停下來的時候,大都在玩手機遊戲。S的 IOI 及 NOI 經驗甚豐,理應 social 沒有問題;不過他經常用手機播歌,以及突然唱歌(雖然他常說自己失了聲),其他人見到他會覺得怎樣呢?倒是Y最厲害,別看她與香港隊其他男生沒有兩句,她很快就和其他省市的女生熟落了。

一個為時多天、參賽者來自很多地方的比賽,「社會活動」是必須的,透過「社會活動」,來自不同地方的參賽者可以互相交流一下。我上次帶 NOI,那個「社會活動」是必須參加的(否則會被扣分);我以為今年也如此,但想不到我昨天會收到這些短訊︰

短訊中寫明「不參加者就要發通知」,那就會很多人不願意參加了,何況現在參觀的地方並不吸引!結果我們香港隊和澳門隊請R帶我們到成都市中心遊逛,這對我們的同學們應該較吸引。

大會的短訊,使我們覺得今天天氣應該很差︰

過去幾天我們的午飯及晚飯的餸菜選擇好像沒有分別,今天吃早餐時我發現原因了Sweat

如果我們是參與「社會活動」的話,我們就應該跟他們一起坐旅遊車出外。

我們香港隊和澳門隊加上R,一行十四人,浩浩蕩蕩走往校園的另一個校門。大鄉里出城,出發!

那個位置應該是成都的最新地產項目。

要前往市中心,我們先要坐巴士……

……然後坐地鐵。

犀浦地鐵站是成都市最西面的地鐵站,由我們比賽的校園乘巴士來這個最近的地鐵站也要廿多分鐘。

據R說,成都地鐵大概在 2006 年通車。

成都的地鐵「保安嚴謹」,我們的行李需要經X光檢查,有帶水的話必須要在保安面前喝一口,以證明那真的是水Sweat

成都地鐵︰

R先帶我們買伴手禮。我不想一開始就拿着東西到處走,所以我沒有買過。B則買了幾款獨立包裝的牛肉供大家試味,但大家都小心翼翼,生怕吃了麻辣牛肉。painful

我吃的這一塊有點辣,但味道不錯。

講廣東話嘅同學仔,對呢個招牌好感興趣。

跟着R帶我們走進寬窄巷子。根據網上資料,寬窄巷子是成都其中一個歷史文化保護區,是清朝遺下的古街道。可惜,我們所見的絕大部份都已經商業化,或者加了很多人工修飾。

哇,連 Starbucks 都有!shocked

大家似乎對這位吹洞簫的人很欣賞,不少人打賞了他。

來到這個地方,卻提醒大家繁華背後,中國還有一些不公義的事。

連續幾天都是「成電味道」,今天一定要換換口味!我們問R的意見,其實他也不清楚什麼會合我們口味,因為我們不要吃辣,但在四川省吃不到辣、而又要好吃以及價錢相宜,其實是很難找的,結果R給我們找到這一間︰

這間「努力餐」,門口旁的「特惠菜品」宣傳品,說大概四十多元就有一道菜,價錢可以接受吧?我們決定在這兒吃午飯。

這間菜館裝潢頗為高級,除了我們以外,裏面似乎只有一桌有客人。香港隊和澳門隊分坐兩桌,各自點菜。我們同時請侍應給餐牌我們看,但侍應只是給我們香港隊一部 iPad shocked!這餐廳很高級啊,要用 iPad 點菜!我問侍應有沒有普通的餐牌,他們說沒有,但我們香港隊未點完菜,澳門隊不能點菜,因為餐廳沒有其他 iPad shocked

當我們把 iPad 撥來撥去,我們的感覺是中了伏︰沒有門口見到的「特惠菜品」,只見大部份都是珍饈百味Sweat!我們很不容易才點得到幾個價格較位「相宜」的餸菜。

這個涼菜,麻辣得很!painful

為了要止辣,我們向侍應要了一桶冰!

我們以為這一味鴨肉會很辣,但吃起來不算很辣,還頗好吃!

這是什麼雞呢?很好吃啊!

這道「上湯娃娃菜」是最清淡的了。

這一味扣肉,最惹味。

七個人吃這五道菜,加白飯及附送的西瓜,一共四百六十多元。好吃嗎?好吃,但不大飽。

午飯後,我們走到成都市最中心的天府廣場。

據說,從高空看,天府廣場有一個太極陰陽圖,而這個東西就是陰陽圖中的圓圈。

天府廣場附近環境︰

這是不是真的車牌?roll

我們所拍得到的戶外照片,天空都是灰濛濛的,除了是因為天氣不佳外,還有就是這根本就是成都天空的顏色,就算來到成都首兩天天氣炎熱的時候都是一樣。有人說,這是因為成都位於四川盤地,空氣中的污染物容易積聚。

R最後帶我們到武侯祠參觀。由天府廣場前往武侯祠,要乘一程巴士。

武侯祠是紀念諸葛亮的祠,裏面展示了不少三國歷史資料。入場費六十大元,學生半價,並不便宜,不過這是典型內地博物館的價錢。

中國歷史不是我的朋友,而且內裏的展品有不少都是用玻璃保護着的大型人像(套用N的術語,那些是「大頭公仔」,雖然那些都是清朝所製的人像),對我來說並不吸引。想不到B和S竟然可以看足一個半小時!原來他倆對着那些展品的外國語言介紹細讀一番,又研究一些有外文的展品所用的語言是什麼,所以才看得那麼久;我就看了大半個小時就呆坐一旁了。

我最初以為這是《出師表》,但細閱下發現搞錯了︰

這才是真正的《出師表》︰

祠內風景︰

沒有什麼可做,拍拍盆景吧。

武侯祠內有一個展館,展示了世界各地如何記載三國的歷史資料。日本人畫出來的張飛很可愛😀 !

即將離開武侯祠時,突然聽到遊客的尖叫聲,原來有人在草叢中見到一隻蛙類動物!

我們五時半離開武侯祠,看時間我們是趕不及回成電吃晚飯,我們不如晚餐也在市中吃吧;但是,回到成電的巴士尾班車是晚上八時,而且我和澳門的領隊都有任務在身,我們不能太遲吃飯︰

擾攘了好幾分鐘,我們決定回到天府廣場附近見到的一間叫做「德克士」的快餐店吃晚飯。

混亂的情況出現了。我們需要乘巴士回到天府廣場;巴士來到時,我們有些同學還在埋首於錢包取零錢,巴士在我們港澳同胞還未完全上完車的情況下開走了shocked!幸運的是,很快就有下一班車,我們未致於「失散」。

我在這程巴士中見到香港人覺得很驚險的事︰

不過,事後想想︰這才是大陸的實況嘛……

德克士應該頗合大部份同學們的口味,因為那兒吃的是炸雞和漢堡,有點像麥記或 KFC;不過S和澳門領隊不想吃煎炸食物,R就帶了他們去其他地方吃麵。

我叫了這個米漢堡套餐(加薯條及飲品),近三十元。

澳門隊五位參賽者,當中有三位都是紅藍兒女,當然要來一張「港澳紅藍兒女一家親」!😀

今天在成都市中心的港澳「社會活動」範圍︰

吃罷晚飯,我們坐地鐵轉巴士回成電。同學們的安全是要由領隊負責的,所以我和澳門隊經常需要點人數。回到犀浦地鐵站預備轉乘巴士時,兩位領隊點人數,糟糕!怎麼少了一個香港人、一個澳門人?原來……roll

同學們在西校門站下車回宿舍,老師們要多乘一個站,但依然要走十五分鐘才回到紅旗賓館😦 ,而我和澳門領隊還要繼續向前走往那間什麼「錦溪」(其實叫做「錦熙」)酒店去取密碼條。

如果不是有澳門領隊一起,我根本不知道這酒店在什麼地方。原來第一次競賽的密碼條也是這樣前一晚去這酒店取的,只不過當時大會沒有更新我的手機號碼,沒發短訊給我。😦

我去到那酒店,哇!很豪華呢!(當然,房租都很豪華。)原來負責 NOI 運作的領導們都是住得那麼好的!

明天是第二次競賽,不過我們都叫同學們輕鬆面對。B說,太緊張自己表現,反而會更差(他說他自己當年參加 IOI 就是這樣了)。希望同學們明天可以輕鬆一點啦。

我是領隊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