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hursday, 18 July, 2013

NOI2013 第二次競賽日

Filed under: IT Education — MK @ 23:59
Tags:
我是領隊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NOI2013 第二次競賽日》相簿

今天的日程跟前天分別不大,除了解題後多了一個「大學賣廣告」環節。

昨晚拿了密碼條,今天就要預早交給學生們。我希望和學生一起吃早餐,所以六時三刻左右我就離開賓館了。

昨天應該要感恩。雖然我們收到天氣惡劣的消息,但我們只是在回程時下了一小陣雨;不過,其實昨天晚上的雨頗大,而印象中,前天更刮了大風。當我走到主樓附近,見到有一棵樹倒塌了︰

我拿相機出發拍照時才發現︰我漏帶密碼條!painful即使我極速回到賓館取回密碼條,再極速到餐廳,我也無緣跟學生們一起吃早餐!😦 我只能在他們等候前往體育館的專車時把密碼條交給他們,順道祝福他們。

今天五位都穿着 HKOI 隊衣,很醒目!

八時半,我們老師又要開會。今次的會議由成都市第七中學的老師主持,內容像是分享會,這老師分享成都七中如何培訓編程人才參加 NOI。

以下是這位老師分享時所播出的投影片。我未能拍攝每一張投影片,不過她所分享的大意應已記錄下來。

成都七中培訓信息學奧林匹克人才的方法有很具體的目標,而我最欣賞他們要培訓同學們能與人分享學習成果(社交能力是電腦技能高的同學最欠缺的)。

以下兩張投影片,很……(嗯)……強!我就一定寫不出了!

來到成都的第五天,已經不知是第幾次看到或聽到「夢想」了。Sweat

成都七中的老師分享後,邀請在場的老師發言。發言最長的就是下年 NOI 承辦學校的老師,他的重點是他們怎樣去辦下年的 NOI,而他比較大口氣的說深圳的教育經費很多,來年 NOI 一定會辦得比成都好,尤其是住宿方面。現場立即有其他省市的老師問︰既然深圳的教育經費那麼多,報名費可以每人少一千元嗎?深圳老師立即說報名費是由 CCF 訂定,並非由他們決定。其實,承諾下年 NOI 辦得好是可以的,但應該可以說得客氣一點,亦不需要令成都這麼尷尬吧。

深圳老師另一個令我驚訝的言論,就是深圳毗鄰香港,大家要到香港很方便!真係多謝晒!Sweat

這個會議主要用途,當然就是取得今天第二次競賽的題目啦!😀 今次的會議大概十時多就完結了,我和B立刻回賓館,我就上載題目(用盡九牛二虎之力painful),B就鑽研題目。

第一題很「數學」,B估計他可以在這題取得數十分;第二題很繁複,似乎是某年 NOI 見過,但三倍繁複;第三題則很典型。B在中學生年代曾出戰過 IOI,但他說現在做起來有點力不從心,他笑言自己是「退役運動員」。我自己雖然在大學才接觸電腦,沒有接受過電腦奧林匹克的訓練,但我中學時代都算是參加過校際數學比賽,所以我也嘗試去想想第一題是怎樣做的;可是,正如B所說,我也只不過是一位「退役運動員」!😦

「一發不可收拾」,我和B一開始鑽研第一題就停不了,連去吃飯也繼續研究,直至連同學們都比賽完結,來飯堂吃飯了。

這一餐的餸菜有分別嗎?嗯……,多了西瓜囉,其他還不是一樣Sweat?啊……不一樣啊,那碗湯是沒有加鹽的,淡如水!Y說,是比水更難喝!

吃完飯,S給其他隊員解題,我和B也一起聽他講解。

兩點半,是時候回體育館看看成績如何。今次似乎難了一點,大家的分數沒有第一次那麼高。S有一百分,但他說自己太大貪了,本想在某一題取得更多的分數,現在失敗了。

解題時間。第一題︰

第二題,B說很麻煩的一題,卻有多人滿分shocked

第三題,吸引了很多同學出去分享自己的解決方法︰

解題之後,是一些大學/高校向學生宣傳的時間。我本想讓香港隊的同學們見識一下內地的大學是怎樣搶學生的,但他們似乎沒有興趣,打算要離開;B則想留下來見識一下。就在我和同學們在演講廳出口徘徊之際,突然聽到演講廳內傳出「哇」的聲響,跟着B說巨型顯示屏展示了金、銀、銅牌線shocked!我立即走進去看,但那些資料已經被人關掉了。我覺得很奇怪︰雖然各獎牌的分界線是可以被我們計算得到,但為什麼評判們會這麼公開地展示這些資料出來?roll

B說,金、銀、銅牌的分界線是 373、399、245。我們問過大會,這個分數是否已把練習賽的分數計算在內?答案是︰已計算在內。很快就得到回覆,似乎大會即日公佈獎牌分界線是理所當然的事。roll

經過同學們計算,P說自己得銅牌,S說自己是「香港第一金……擦身而過」,因為他如果不那麼貪心就可以多得數十分。E則說自己應該剛剛好有銅牌,但不大肯定,因為他忘記了練習賽的分數。無論如何,香港隊今次應該至少有一銀一銅

S在知道自己會得到銀牌之後,和一位仁兄談了很久。S說這仁兄與他同分。

同學們要離開,而我其實已在 NOI2008 領教過高校是怎樣搶學生的,我亦與學生一起離開,只有B留在演講廳。同學們回宿舍休息,而我亦跟着男生們到他們的房間閒聊,等吃飯。

這是在男生們房間拍攝的《NOI 選手入住須知》︰

幾乎一式一樣的晚飯後,我和B到男生的房間繼續閒聊。我問同學們是否放棄了明天的團體對抗賽,因為我們出發前其實是有幾次網上預賽的,但都沒有參加;而往年有訓練員幫他們為團體對抗賽寫一個程式,但今年沒有;我今天把大會指定的團體對抗賽專用的T裇交給他們時,他們又你推我讓。在前幾天問他們,他們是支吾以對的;現在沒有了個人賽的包伏,他們又好像有點興趣。且看看他們明天怎樣吧。

今天,B教懂大家讀這個字︰query。😉

我先與B及男生們道別,回賓館休息。我想不到回到賓館後,竟然會有人找我!有一位不知來自何方神聖的女士打電話到我的房間,更說得出我及B的姓氏!她說有一個孩子是「香港籍」(她真的是這樣說的),但現在於內地讀書,問我明年他可以代表香港參賽嗎?哇,我何德何能?shocked

到B回到賓館時,深圳老師主動找了B,並到我房間談談 NOI2013 後深圳與香港可以怎樣合作去交流。嗯,這個就有點意思。🙂

我是領隊 Day 1 Day 2 Day 3 Day 4 Day 5 Day 6 Day 7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