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Tuesday, 28 July, 2015

上山粒幾鐘,落山七分鐘

Filed under: Bike,GPS — MK @ 23:59
Tags: , ,

買了單車以後,很想跟人去踩一些自己不敢單人匹馬去的地方;奈何車友組團時,我往往都沒空參加。今日的天空在連續個多星期的大雨天後放晴,我決定單獨一個出車,路線是由我家附近(藍田)經秀茂坪、順利上飛鵝山道,然後經扎山道下山回順利,再原路回藍田

如果單車路線是馬路的話,現在於 Google MapsGoogle Earth 可以透過 Street View 功能熟習路線。我就是透過這個方法去找出我要在什麼地方換行車綫、什麼地方轉彎等等。

我在大概 11:15 左右在德田邨停車場(碧雲道)出發,前往順利邨的路線大概與專線小巴 60 號一樣。我不全走秀茂坪道,而是經秀明道,是因為我覺得走秀明道的車輛不會太快,而且秀明道看來比較平緩。實地踩過,前者大致上是正確的,但原來這路線是有點暗斜,不如想像中舒服(雖然比起秀茂坪道的上坡下坡,已經是較為平緩的了)。

很多車友踩上飛鵝山都是由沙田坳道上,這路線的最後補給是在衛奕信徑和麥理浩徑分道揚鑣的恆益商店,那兒海拔大概三百米;而我今天的路線最後補給位置就是在順利巴士總站的 7-11,海拔只有百多米,在這兒補給一定要做足才可以繼續。我從藍田踩到這兒,已經汗流浹背,而且開始肚子餓。我最初只買了一瓶補充能量飲品,但差不多喝完後,我又肚子餓了(接近中午時份,要吃午飯了吧?),結果多吃了燒賣和魚蛋才繼續上路。

正午十二時,繼續上路。走到清水灣道,車輛都很快,我這個「騰雞」車友,可以怎樣應付?你懂的!😉

十五分鐘踩到飛鵝山道入口,平日甚少運動的我在烈日照射下,要停下來多休息一會了。

這個位置不能不停下來,因為這兒是大部份車友的「打咭」聖地!

上山途中,有一位車友拉着他的單車下山(飛鵝山道過了住宅範圍後,車輛只能往上走),他說我的車看來頗「輕鬆」(大概是這個意思吧?我聽得不大清楚,但他似乎是在讚我的單車)。

我所屬的單車群組,很多車友都在討論怎樣更換零件,為自己的單車升級,但我都不大熱衷這些討論。我以為我的單車性能只是一般;但相中的車友這一句說話,令我覺得我是買對了車的,因為它使我上山的時候感覺算是輕鬆(雖然我是調校至最慢的波段 ),要感謝幫我選車的舊同事 Felix!

烈日之下,我休息了數遍。今天這麼要命的天氣,很應該要將在九展阿信屋購買、幾塊錢一條的 Energy Bar 消耗掉!

終於上到基維爾營地入口了。這個地方我到過不下數十次,但踩單車來真的是第一次。

我記得數年前曾在這兒上東洋山看牛尾海日出,我很懷念這個美景,不過我今天的鞋子不大適合跑上山頂,所以我只是沿着衛奕信徑走前幾百米,滿以為可以再讓我看到美麗的牛尾海,奈何我估計錯誤。😦

我還要趕着在下午三時前回到家,而且我並沒有鎖好單車,我還是急步折返為妙!

繼續上山,其實在某些位置可以見到牛尾海的,不過視野沒那麼好罷了。

沒多久,我就踩到了飛鵝山道的觀景台。這兒觀看到的,是東九龍的風景。

飛鵝山道緩緩上升,東九龍的風景盡在眼底。

我亦趁機試試我手機的 Panorama 拍照功能︰

下午二時,我才踩到飛鵝山道、扎山道和沙田坳道交界。時候不早了,我只在這個車主拍拖聖地匆匆拍了一張照片就往扎山道下山去。

上山用了個多小時,但從扎山道下山到彩雲邨,只需七分鐘就到了,而且我是不斷按緊剎車掣,在其他車友來說,我這樣是「龜速」!

落到清水灣道,還遇到甩鍊、其他車輛速度太快的問題,不過都很快解決得到。我趕得及在下午三時回到家!

今天的路徑︰ https://goo.gl/maps/k4IgH

Google Plus 利用我上載的照片而自動製作的「Story」︰ https://goo.gl/photos/yxX9wmKqdAgofDxu8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Create a free website or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