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K

Sunday, 8 November, 2015

過足癮

hkcmt剛完成了「吹彈拉打」演出,興奮心情久久未能未伏。

童年回憶

中樂可算是我學生時代中最重要的部份。我最投入中樂的時候,是在 1987 至 1995 年在香港青年中樂團的日子。在 YCO(香港青年中樂團的簡稱,團員較習慣使用)的年日,每星期排練一次,每次三小時,每年又有一至兩次音樂會,還有音樂營、出國演出;對於中學時期就讀的學校沒有很多音樂會動及出國機會的我,YCO 就是我最多姿多采的回憶。

YCO 在音統大匯演於文化中心演出

YCO 在音統大匯演於文化中心演出

1993 年音樂營中樂團營友

1993 年音樂營中樂團營友

我在 1992 年時曾與一些 YCO 團員往加拿大演出,這個中樂小組可說是「香港吹彈拉打」的前身。1995 年,我年紀太大,要離開 YCO 了,幸好香港吹彈拉打讓我可以繼續「過中樂癮」。

1992 年,香港青年中樂小組赴加拿大參與當地「香港節」。照片攝於 Banff。

1992 年,香港青年中樂小組赴加拿大參與當地「香港節」。照片攝於 Banff。

香港吹彈拉打初成立合照

香港吹彈拉打初成立合照

1997 年,我因事忙而淡出了吹彈拉打;自此以後,我的笛子、洞簫、巴烏等都入了倉。之後,YCO 的舊團員曾舉辦過幾場演出,但都沒有我的份兒。我以為,伴我成長的樂器從此要一直棄在倉底。多謝去年古領袖和阿飛發起要搞一個「吹彈拉打成立二十週年音樂會」,我終於可以出山了!

10289887_10152516104948037_4317800238565476116_n

去年,香港吹彈拉打再聚首,商討舉辦成立二十週年音樂會。

心力不足

可以在台上吹笛子,心情是十分興奮的,但放下了十數年的笛子是否可以拿出來就上得台呢?

首先,當大家約好要排練時,我把塵封的笛子拿出來,哇!絕大部份都已經壞了,尤其是笛子兩節之間接合的位置大都生了銅綠!為了今次出山,我要再購買三枝笛子!

再者,我在年青時所學到的基本功似乎都失去了,始終,都真是放下了十多年。我不能在家中練習,因為我現在早出晚歸,吹笛子的聲浪很可能會被鄰居投訴;我以前家住十三樓,有一位住在附近的 YCO 朋友說他在地下會聽到我吹笛子的!再加上今天下午亦是合唱俠的演出(事前真沒有想過這兩個演出竟然會在同一天),一星期要排練兩次(合唱俠一次,吹彈拉打一次)已是我的極限,再多就會對我的家庭生活影響會太大,所以吹彈拉打的排練我是參與不足的。

最初的排練我還未懂得緊張,但到兩個星期前,發現自己不是練習過很多,開始擔心了;尤其是《丟丟銅》,由於譜有點問題,演出前九天我和阿勤才第一次一起吹,上星期三晚上十時才第一次齊人練習!painful

wpid-dsc_3177.jpg

《丟丟銅》六子(我拿着相機)在演藝學院排練。

(其實這比《屬靈變》好的了,《屬靈變》第一次齊人排練是在今天下午六時半!funny

我還記得自己在十多年前吹彈拉打演出《丟丟銅》感覺頗為輕鬆,但今時今日我卻吹得很差!😦 為了不要在齊人時出醜,我特意在上星期三空堂時借用學校的音樂室練習了個多小時。

今天晚上的演出,着實是驚險刺激。下午要在灣仔伊館趕到荃灣大會堂,傍晚吃飯時間仍要排練,我是忙得連飯也沒時間吃、場刊也未見過,甚至我預期想跟朋友及前輩們拍照都沒有。😦

過癮,就在過程

為什麼要搞到今天這麼繁忙、這麼緊張?無他,玩音樂,最開心就是排練的過程。雖然我近十多年都是在合唱俠有練習,但我依然很懷念 YCO 排練的一點一滴。今次我們吹彈拉打再重聚,能夠一起鑽研每一首樂曲的樂趣、重拾和朋友的默契,這些都令我回憶起昔日 YCO 的快樂時光。我相信這不只是我自己的感受,而是所有玩音樂的人都會這樣想的。

沒有譜嗎?一起看總譜吧!

沒有譜嗎?一起看總譜吧!

打揚琴,沒有帶琴竹?不要緊,用筷子也可!

打揚琴,沒有帶琴竹?不要緊,用筷子也可!

在合唱時看慣了五線譜,我以為自己可以看着五線譜吹笛子,怎料我還是需要翻譯作簡譜!

在合唱時看慣了五線譜,我以為自己可以看着五線譜吹笛子,怎料我還是需要翻譯作簡譜!

「為共鳴,為志趣」,這是音統處「樂韻播萬千」主題曲的第一句歌詞,也是我們吹彈拉打聚在一起玩音樂的目的。

Leave a Comment »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TrackBack URI

Leave a Reply

Blog at WordPres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