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東歐流浪︰第廿四天

《到東歐流浪》目錄

國家
Day
香港、俄羅斯
0, 1
奧地利
1, 2, 3
斯洛文尼亞
3, 4, 5, 6, 7, 8
克羅地亞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
16, 17, 18, 19, 20, 21
匈牙利
21, 22, 23, 24, 25
斯洛伐克
26, 27, 28, 29, 30, 31
奧地利、俄羅斯、香港

童軍、High Tea

看見外邊天氣清爽,想像不到昨天半夜行雷閃電。

內子真的有仔細看過在旅遊中心拿回來的《布達佩斯旅遊指南》的。她看到距離布達佩斯不遠、一個叫做格德勒 (Gödöllő) 的小鎮,有一個博物館的展品很吸引。好!我們就趁我們的廿四小時通證在早上十一時二十分過期前坐一次最長途的市內交通,轉車前往格德勒吧!

BKV 網站

連續兩天都在批評布達佩斯的公共交通服務,但其實它也有值得稱讚的地方。

布達佩斯的公共交通服務營運公司叫做 BKV,它的網站 http://www.bkv.hu 有一個路線規劃的功能,用戶可以鍵入地址、坐標或點擊地圖輸入起點及終點,網站就會列出需要乘搭的交通工具路線及轉車地點,還會按時間而列出最合適的班次。

根據網站的指示,前往格德勒,我們要乘搭地鐵 M2 線到 Örs vezér tere 站,然後轉乘 HÉV 火車。不過,廿四小時通行證並不適用於 HÉV 火車,我們要另行購票。

格德勒 (Gödöllő) 小遊

格德勒的匈牙利文是 Gödöllő,一個字中的所有元音字母「o」都加上了重音符號,還要是兩種 😨!到底「ö」和「ő」手寫是有什麼分別的呢?讀起來又有什麼不同?🤔

早上差不多九時出發,乘搭過電車、地鐵、火車後,到達格德勒火車總站已經是十時四十多分。

我們的目的地是格德勒市博物館 (Gödöllői Városi Múzeum),距離火車總站約十多分鐘路程。

這張照片是我們參觀後拍,不知這算是博物館入口,還是博物館紀念品店呢?😛

格德勒市博物館門票︰

在這博物館,拍照是要購買拍照票的。我們走進博物館粗略看過一些展品,覺得不拍照實在可惜,所以我們買了一張拍照票。

拍照票和門票有什麼不同?放大看清楚吧。😛

我估計很少香港遊客會特意來這個博物館的,但我和內子都覺得我們沒有選擇錯誤。如果你是童軍,我敢保證你一定會喜歡這博物館的展品,這是因為︰這博物館有一個展館的主題是「匈牙利童軍運動︰1910 年至今」😁。

匈牙利選擇在格德勒展出童軍歷史,是因為 1933 年這市鎮曾舉辦童軍大露營。這是當年的海報。

大露營的營區地圖︰

當時的營區和現今的相比有很大分別。

號角 (bugle),現在還有沒有人懂得吹呢?

各位童軍兄弟姊妹,見到呢啲相,係唔係好「恨」嚟睇呢?😁

內子說,現今香港童軍似乎已經忘掉這圖所表達的意義了。

這些應該是當年的童軍制服吧?但這樣掛出來,我們怎能看清楚制服的樣子呢?

這個童軍運動歷史展覽是永久的,各位童軍兄弟姊妹如果要到匈牙利,別忘記來格德勒咯!

除了童軍運動歷史,格德勒市博物館還有這個市鎮的歷史,展品同樣精彩。

這個博物館還有其他展覽,不過我們下午約了同事在布達佩斯下午茶,我們不到中午就離開了。

看過各種交通工具的班次,我們決定乘搭下午一時左右的巴士返回布達佩斯。

還有一個小時多一點,我們在博物館附近的市集逛了一會兒。

糟糕,肚子餓了!但我們回到布達佩斯就要吃下午茶,不宜吃得太多。

我們找到了這間小店,賣漢堡包、熱狗,還有一種像是薄餅一般的東西。

漢堡包、熱狗的份量頗大,我們已經見識過了。我們就吃「薄餅」吧。

這件東西的製作方法,是把一團麵粉放在油中炸,就像是「牛脷酥」。炸完後,上面再加上芝士及酸忌廉。

我們最初只叫了一塊,想不到這件東西很好吃,忍不住多叫了一塊。

這件東西叫做「lángos」,那兒的人說這是匈牙利的食物。為什麼我來了匈牙利幾天都未見過這種食物的呢?🤔

吃完了 lángos,還有很多時間,我們到處走走。

單車團?

返回布達佩斯的巴士︰

如果時間配合,坐巴士比坐火車好,因為巴士比較便宜。

我們在格德勒的行縱︰

約人 High Tea

這麼早就要返回布達佩斯,因為同事約了我們在這兒下午茶。地點是我同事選的。

哇,這兒看來是高級餐廳呢!這頓不只是普通的下午茶吧?😨

我們早來一步,又不知怎樣可以聯絡得到我同事,就由我們先選座位吧。

餐廳有戶外及戶內的座位。雖然天氣炎熱,坐戶外會比較舒服,但難得來到這麼高級的餐廳,一定要選戶內的座位,看看裏面的裝潢。

1858 年開店?歷史悠久啊!

我同事真係識揀,靚到呢……

這餐廳似乎是以甜品為主的。我和內子各叫了一杯雪糕,消消暑。很不錯呢!

和同事閒聊、吹水,輕鬆(但悶熱)地過了一個下午。

(以上照片來自同事的 Facebook 相簿)

這一頓下午茶用了多少錢?不記得了,因為是由熱情的同事請客的!多謝晒!😁

晚上,我們繼續自己煮食。我們今晚要好好享受這偌大的民宿,明天晚上我們就要前往這個旅程最後一個國家──斯洛伐克,不知住宿有沒有這麼大了。

行蹤記錄

交通

布達佩斯市內︰巴士、電車及地鐵,由 BKV 營辦(該公司營辦市內所有的公共交通工具)。

由布達前往格德勒︰HÉV 火車。

由格德勒返回布達佩斯︰Volánbusz 巴士

住宿

繼續住在 HostelWorld.com 預訂的 Apartment Buda

膳食

早餐(布達佩斯)︰麵包。

午餐(格德勒)︰Lángos。

下午茶(布達佩斯)︰Gerbeaud

晚餐(布達佩斯)︰在民宿自行煮食(材料於超級市場購買)。

消費

€1 ≈ HK$9.8
€1 ≈ 260.17Ft

消費記錄全部以二人一起來計算。

類別項目現金信用卡
早餐(麵包)410Ft
HÉV 火車(Budapest Örs vezér tere → Gödöllő)1370Ft
格德勒市博物館︰入場券1200Ft
格德勒市博物館︰拍照券(一人)250Ft
午餐(Lángos)350Ft
巴士(Gödöllő → Budapest Stadionok)920Ft
廿四小時通行證3100Ft
Interspar 超級市場1820Ft
<< 第廿三天內子的第廿四天回憶第廿五天 >>

Leave a comment